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貫徹〈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落實舉措》答記者問

2022年09月1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公開發布了《內蒙古自治區貫徹〈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落實舉措》(以下簡稱《落實舉措》)。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落實舉措》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落實舉措》的背景和意義?

答:法治社會是建設法治國家的基礎,法治社會建設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把基本建成法治社會確立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目標之一,意義重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對法治社會建設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印發了《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以下簡稱《綱要》),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制定落實舉措。為貫徹落實《綱要》精神,加快建設信仰法治、公平正義、保障權利、守法誠信、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社會主義法治社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出台了《落實舉措》。

制定《落實舉措》,是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部署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綱要》的具體措施,對於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成法治社會建設各項任務、加快推進法治內蒙古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問:請介紹一下“十四五”時期自治區法治社會建設的發展目標?

答:《落實舉措》以《綱要》為依據,結合自治區實際,將黨中央關於法治社會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作了細化實化,明確了具體目標:到2025年年底,“八五”普法規劃實施完成,法治觀念深入人心,社會領域制度規范更加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高,公民遵紀守法和社會法治良序成為內蒙古發展的重要競爭力。

問:請問“十四五”時期自治區法治社會建設的主要任務包括哪些?

答:《落實舉措》圍繞增強全社會法治觀念、健全社會領域制度規范、加強權利保護、推進社會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等5個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時期法治社會建設的108項具體任務,同時在強化組織領導、加強統籌協調、健全責任落實和考核評價機制、加強理論研究和輿論引導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問:如何保障《落實舉措》各項目標、任務和措施落實到位?

答:為保障《落實舉措》各項任務落實,重點要抓好以下4個方面工作:

一是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同實施《落實舉措》統一起來,推動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對《落實舉措》提出的各項任務進行細化實化,推動各項任務落地。

二是充分調動全社會各方力量,採取多種形式參與法治社會建設,發揮公民、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在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建立健全法治社會建設考核評價機制,研究制定考評辦法,並適時開展評估。

四是加大宣傳力度,加強輿論引導,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作用,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和參與法治社會建設的良好氛圍。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