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中華頌——2022黃河非遺大展”在內蒙古開展【7】

2022年09月0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觀展學生正在學習山西黎侯虎制作技藝。人民網 寇雅楠攝
觀展學生正在學習山西黎侯虎制作技藝。人民網 寇雅楠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6日電(寇雅楠)9月6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沿黃九省區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承辦的“中華頌——2022年黃河非遺大展”在內蒙古自治區展覽館開展。

本次展覽以“講好黃河故事 延續歷史文脈”為主題,是深入貫徹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黃河文化,擴大黃河文化影響力的重要舉措。展覽包括“大河之魂”黃河非遺展覽、“大河之韻”黃河非遺展演、“大河之約”黃河非遺社教活動等內容。

“大河之魂”黃河非遺展覽分為“同源共生”“心手相傳”“錦繡和鳴”“滋養生息”四個部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沿黃九省區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為主體,通過圖文敘述、實物展品、數字技術、技藝展示、互動體驗等形式,集中展示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過程中形成的、各民族共享的、被廣泛認可並具有傳承創新活力的非遺項目200多項。

“大河之韻”黃河非遺展演於9月6日上午、下午在內蒙古自治區展覽館廣場各演出1場,展演從每個省區傳統音樂、舞蹈、曲藝、戲劇等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中精選一個節目進行演出,主要包括鍋庄舞、古琴藝術、上黨八音會、太極拳、山東花鼓、呼麥、長調等精彩內容。

“大河之約”黃河非遺社教活動共5場,展覽期間連續舉辦,活動將邀請參展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介紹、講述非遺項目知識及背后的故事。

本次活動期間,還將組織多平台進行現場直播,由外景主持人以第一人稱視角帶領觀眾進行沉浸式體驗,讓黃河文化可見、可感、可親。開展后還會推出網上實景展廳,觀眾可以隨時隨地參觀展覽。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