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細化措施有序推進全面起底

2022年09月02日07: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呼倫貝爾市全面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要求,針對經濟領域長期存在的低質低效、閑置浪費問題,細化工作措施和時間安排,深入開展待批項目、閑置土地、沉澱資金、“半拉子”工程、開發區建設“五大起底行動”,確保大起底行動順利推進、取得實效。

  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大起底工作,分別在市委常委會會議、政府常務會議等專題聽取工作匯報,研究部署大起底工作。各相關部門迅速行動,牽頭制定了《呼倫貝爾市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呼倫貝爾市“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工作方案》《呼倫貝爾市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消化處置工作方案》《呼倫貝爾市沉澱資金專項行動工作方案》《呼倫貝爾市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工作方案》,明確了大起底工作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措施舉措等內容。

  呼倫貝爾市發展改革委第一時間啟動待批項目、“半拉子”工程大起底基礎性工作,制定方案,組建工作專班,精准摸清待批項目和“半拉子”工程底數。針對自治區反饋的6617個待批項目大起底清單、674個“半拉子”工程大起底清單,呼倫貝爾市發展改革委切實發揮工作專班作用,調度市直項目主管部門,圍繞待批項目、超期未審批項目、已立項未開工項目,以及因故沒有完工形成“半拉子”的工程、已完工未投入使用項目、已完工項目、正常推進在建項目、未開工項目、影響較大的旗縣級項目摸清底數,已完成了第一輪摸底,正在開展第二輪底數確認。

  呼倫貝爾市自然資源局通過梳理全市批而未供、閑置土地情況,研究處置消化措施,明確責任主體和單位,向各旗市區政府分別下發督辦函,開展點對點指導,有針對性地督導旗市區分類確定處置方式。為強化推進大起底工作落實落細,呼倫貝爾市自然資源局已按旗市區建立清單台賬,逐個項目、逐個地塊明確產生原因、處置措施、完成時限、責任領導、責任人等內容。截至8月25日,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已消化596.1畝,消化比例為23%﹔閑置土地已處置176.25畝,處置比例為13.3%。

  呼倫貝爾市各級財政部門將部門自查結果、人民銀行提供的數據和預算一體化賬戶管理信息系統數據反復進行比對、查缺補漏,動態完善實有資金賬戶信息,確保數據真實、底數清楚。截至8月29日,全市已摸排預算單位2340戶,實有資金賬戶4998個,基本掌握了部門資金的結構、余額、性質等情況,為全面擠壓沉澱資金空間奠定堅實基礎。

  目前,呼倫貝爾市已初步完成2016年以來開發區待批項目、沉澱資金、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基礎設施存量資產、停產企業、停建項目、園區各項指標等方面的前期摸底排查工作﹔統籌將待批項目、沉澱資金、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半拉子”工程等4個方面內容納入全市其他4個大起底范圍。下一步,呼倫貝爾市將健全聯動工作機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進資金、土地、項目等閑置資源盤活利用,提升園區單位土地產出效益。(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