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烏海:“五水共治”守護碧水清流

2022年08月30日07: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秋的烏海湖碧水連天,美不勝收,微風吹拂著湖面,泛起層層漣漪。湖岸邊,樹木郁郁蔥蔥,花兒競相開放,各類景觀小品點綴其間,在這一片綠色中,市民們在悠閑地健身娛樂。

  “你知道不,咱們烏海的這些河湖現在都有河長管著呢,水清岸綠風景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在烏海湖邊鍛煉的市民張強說。市民的肯定源自烏海市堅持河長制,打出“五水共治”組合拳推動河湖管理保護所作出的努力。

  烏海市是黃河流經內蒙古的第一站,在全長97.5公裡的黃河烏海段上,分布著25條支流,其中一級支流19條、二級支流6條。為保護好穿城而過的母親河,近年來,烏海市把強化河長制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扛起黃河入蒙首戰首責,統籌推進水資源節約、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修復、水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五水共治”,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三大沙漠交匯處的烏海市年降水量160毫米,但蒸發量卻高達3200多毫米,在這裡水資源的寶貴不言自明。為此,該市實施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從農業、工業、生活、生態等各領域加大節約用水力度,大力推動節水型社會建設。今年以來,該市推動深度節水控水見行動,編制《烏海市火電節水控水行動方案》,推動火電空冷技術改造和焦化干法熄焦改造,這一項預計可節水2000萬立方米﹔同時推進3萬畝農業高效節水改造,可節水500萬立方米﹔嚴格執行取水許可和水資源論証制度,實行水資源計劃管理、定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嚴格控制水資源利用上線。同時,充分挖掘水資源潛力,收集利用微咸水、雨洪水、鹽鹼治理降水等非常規水資源,納入統一配置。如此“精打細算”換來的是水資源的高效利用。

  為加強水環境保護,該市以河長制為抓手,按照黃河管理范圍線、管控線、引導線的要求,嚴格落實國家產業政策指導目錄進行項目審批工作,流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線1公裡內不再審批備案新項目。同時發布了黃河灘區禁種令、停建令,通過在沿黃各村張貼禁種通告與村民簽訂責任書等形式大力宣傳灘區禁種相關內容要求,引導農戶科學合理種植。目前,該市1.1萬畝黃河干流主河槽區、低灘區已退出種植高杆作物,20戶68人黃河灘區居民全部完成遷建任務。

  近年來,烏海市還堅持生態優先,扎實推動水生態修復行動,逐步形成以黃河為軸線的沿黃生態長廊,有效提升區域生態環境,今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260畝。該市充分運用水土保持監督管理信息系統、遙感監管等技術手段,開展常態化監督檢查,督促生產建設項目單位積極履行水土保持主體責任,遏制人為水土流失行為。

  為打贏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烏海市持續開展水質監測,全市3座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水污染物達標率為98.7%。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穩步推進農藥化肥減量、有機肥增量行動,農藥化肥使用量持續實現負增長。同時加大城鎮污水管網建設改造,因地制宜推進城市排水系統雨污分流工程建設,不斷補齊污水收集管網短板。

  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烏海市在全市5鎮15辦82個社區(村)建立了由202人組成的山洪災害防御責任人、監測員、預警員“三個責任人”防御體系。同時將隱患排查整治工作貫穿到安全度汛全過程,常態化開展河道行洪安全、建成水利工程運行安全、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等突出問題排查整治。並加強與應急管理、氣象等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建立聯合預報工作模式,提升雨水情監測預報能力,汛期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預警機制,充分運用山洪災害監測系統監測預警功能,及時通報和發布水旱災害信息。

  據烏海市水務局副局長閆世偉介紹,烏海市還全面建立了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河湖保護治理管理責任體系,設立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河長147名,設置黃河干流基層河道警長5名。並建立部門聯合執法機制,河長制各成員單位各負其責,確保河長制各項工作有力推進。今年以來,市、區、鎮、村四級河長累計巡河3058人次,實現了全市每一條河流都有人管,都有人護。(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