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牢記合作初心 攜手擔當使命 推動內蒙古民進工作再上新台階

——訪民進內蒙古區委會主委孫俊青

2022年08月29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2年7月,民進內蒙古區委會召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班子。圍繞過去五年內蒙古民進的發展建設情況和未來五年的工作打算等內容,近日,記者採訪了民進內蒙古區委會主委、自治區科技廳廳長孫俊青。

  記者:中國民主促進會內蒙古自治區第八次代表大會不久前閉幕,作為內蒙古民進新一屆領導班子的“班長”,您有什麼感想?

  孫俊青:民進內蒙古自治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得非常成功,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代表民進中央以視頻方式致賀詞。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胡達古拉代表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致賀詞。兩份賀詞均高度肯定了五年來民進內蒙古區委會的各項工作,提出了指導意見,為我們指明了方向。

  過去五年,民進內蒙古自治區第七屆委員會團結帶領全區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立足新時代新方位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牢記歷史使命,找准自身建設和履行職能的著力點,同心奮斗、開拓進取,各項工作均取得驕人成績,在民進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我想,五年來,內蒙古民進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令人滿意的成績,是與內蒙古良好的政治環境息息相關的,是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巨大發展緊密相連的。其次,這也是與內蒙古民進五年來自身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分不開的。

  非常榮幸能夠得到與會代表的支持和信任,擔任民進內蒙古自治區第八屆委員會主任委員,我深知這每一張選票都飽含著全區2098名會員的重托和期待,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作為民進內蒙古區委會主委,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要帶領民進全區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砥礪奮進、乘勢而上,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好民進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要求,切實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與自身所長結合起來,發揮好民主黨派聯系廣泛、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扎實的舉措,服務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過去五年,內蒙古民進的發展建設卓有成效,有什麼經驗與大家分享?

  孫俊青:一是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民進主要創始人馬敘倫在病中留下最后政治遺囑,“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進作為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堅持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我們始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命脈所在,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堅定政治立場和方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鞏固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政治本色。二是必須以黨為師強根基。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來說,加強自身建設是參政黨永恆的課題,自身建設也是在自我完善基礎上提高履職盡責能力,彰顯多黨合作優勢的基本要求。我們要在今后工作中廣泛增進政治共識、思想共識、理論共識和情感共識,充分理解新時代、新階段多黨合作事業對民主黨派建設的新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理論站位、時代站位,大力弘揚民進“愛國、民主、團結、求實”的優良傳統,為自治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凝心聚力。三是必須履職盡責敢擔當。過去五年,內蒙古民進發揮自身優勢,注重與群眾需求對接,聚焦能源產業、綠色發展、沿黃治理、文化旅游、口岸經濟等重大問題積極議政建言,參政議政成果豐碩,打造的“健康·彩虹行動”醫療服務團、內蒙古民進開明畫院、內蒙古民進企業家聯誼會等社會服務平台,產生了良好社會影響力,得到廣泛贊譽,展現了民進組織的新擔當新作為。今后,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開展專題調研和社會服務,履行好參政黨職能。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內蒙古民進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什麼?您最想推進的工作是什麼?

  孫俊青: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始終深情牽挂內蒙古各族人民,高度重視內蒙古各項事業發展,為內蒙古量身定制了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殷切期望我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明確了內蒙古在國家全面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為包括各民主黨派在內的全區上下推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內蒙古民進要繼續堅持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繼續發揮界別優勢,切實提高履職能力水平,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努力將內蒙古民進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地方組織。

  一是緊跟中國共產黨步伐,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舉世矚目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為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擘畫藍圖。新一屆區委會將帶領內蒙古民進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教育引導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內蒙古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二是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深入推進政治交接主題教育成果轉化。政治交接是參政黨建設的本質要求、永恆課題和時代任務,關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長期發展。我們要著眼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准確把握“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的內涵,將政治交接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與新時代參政黨意識、職責使命和能力建設相結合,與民主黨派人才的推薦、選拔、培養相結合,把民進在與中國共產黨長期團結合作中凝結的深厚情誼、政治信念、優良傳統、高尚風范繼承下去。

  三是提升履職盡責能力,為自治區及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將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秉持“為執政黨助力、為國家盡責、為人民服務”的使命擔當,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聚焦中共中央為內蒙古確定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中共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擘畫的宏偉藍圖、實施“十四五”規劃等戰略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同志走訪各民主黨派區委會時提出的要求,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在致力共同目標上彰顯使命擔當,在服務中心大局中發揮優勢作用,努力當好黨委和政府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在“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彰顯新時代民進人的良好形象。(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