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民族團結之花在大漠盛開

——阿拉善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綜述

2022年08月24日11: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盟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代表入會場。

全盟第八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代表入會場。

阿拉善各族人民以民族團結托起航天夢想。

阿拉善各族人民以民族團結托起航天夢想。

8月的阿拉善天高雲淡、牧野飄香、牧歌飛揚。

走進阿拉善,處處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近年來,生活在這裡的各族干部群眾,手挽手、肩並肩,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守神聖國土、共建幸福家園、共創美好未來,描繪出民族團結新時代新畫卷。

阿拉善盟位於內蒙古最西部,素有“蒼天般的阿拉善”之美譽。在27萬平方公裡土地上,生活著漢、蒙古、回、藏等38個民族26.24萬人,這裡歷來就有著民族團結的優良傳統,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源遠流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積澱深厚。自2017年該盟提出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以來,全盟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扎實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走深走實,全力呵護“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如今示范創建活動碩果累累,全盟呈現出各族人民休戚與共、團結奮進的良好局面,共同譜寫了一曲曲新時代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美麗篇章,民族團結進步和諧之花在大漠絢麗綻放!

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實現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行穩致遠

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工作中,阿拉善盟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事關全盟改革發展穩定的大事來抓,牢記“國之大者”,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確保阿拉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

健全組織領導體系,該盟堅持高位推進,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作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盟委書記為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盟、旗創建辦公室,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擺在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全盟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布局,與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管理、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民族工作部門履職盡責、各部門通力合作、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民族工作格局﹔制定出台阿拉善盟關於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任務分工方案、創建發展規劃(2021-2025)、創建工作實施意見、創建工作考評細則等系列文件21件,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黨的建設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納入政治考察、政治巡察和政績考核,納入各級財政預算、納入盟委行署督查重點、納入盟人大工委執法監督、政協協商調研等事項,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常態化、規范化、制度化。

以持續強化理論武裝為重點,該盟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納入盟委理論學習中心重要內容,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長期重要政治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堅持全面系統學、融匯貫通學、聯系實際學、及時跟進學。2021年以來,召開6次盟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會,建立“阿拉善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培訓基地”,舉辦76期干部培訓班、開展100余場次專題宣講,促進廣大黨員干部對民族理論政策真懂真熟、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會抓善抓。

以豐富拓展創建思路為著力點,該盟找准符合阿拉善實際、突出地域特色的創建做法,確定了“攜手共筑中國夢,英雄精神滿駝鄉”的創建品牌,明確了“一區一帶三個融入”的工作思路,著力打造東風航天城+額濟納軍地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區,宣傳載人航天精神,講好額濟納最好牧場為航天的故事﹔著力打造國境線軍民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帶,闡釋好愛國奉獻、守土戍邊的大漠胡楊精神,講好“雙擁共建”、土爾扈特萬裡東歸、“居邊護邊堡壘戶工程”的故事﹔著力打造全域多維度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工程,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黨建工作中,融入物質文明建設中,融入精神文明建設中,推動創建工作向縱深拓展,營造了中華民族一家親的社會氛圍,促進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顯著增強。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夯實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根基

以民族團結推動經濟發展,以經濟發展促進民族團結。該盟立足欠發達的基本盟情,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相結合,加快推進轉型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增強民族地區可持續發展能力。

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推動。該盟始終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謀劃發展產業,緊扣“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戰略定位,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進科技創新為動力,全面貫徹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部署,加快推進鹽化工、煤化工、精細化工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文化旅游、清潔能源、駱駝產業、沙產業等特色優勢產業,著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初步形成了具有阿拉善特色和區域競爭力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風光清潔能源發展前所未有,建成180萬千瓦,在建170萬千瓦,獲批250萬千瓦,為該盟融入高質量發展格局塑造了競爭優勢。20多種化工產品佔全球市場份額的50%以上,其中靛藍、金屬鈉、光引發劑產能居全球第一。2021年,全盟地區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分別達到363.6億元和33.5億元。

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持續向好。該盟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攻堅戰,深入實施飛播造林、退牧還草等生態工程,全盟一半以上國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河湖長制、林草長制全面推行,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實現“雙減少”,為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作出貢獻。在騰格裡沙漠東、南緣和烏蘭布和沙漠西南緣建成了兩條總長460公裡、寬3到20公裡的大型防沙、阻沙“鎖邊”防護林草帶,全盟草原植被蓋度23.18%,森林覆蓋率達到8.37%。空氣質量達標天數、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和PM2.5等綜合指標均實現國家、自治區目標任務。

大力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該盟立足破除制約經濟發展的短板瓶頸,突出抓好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高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不斷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額濟納至哈密鐵路、京新高速公路等一批交通干線建成通車,巴彥浩特至銀川快速鐵路已經開工建設,預計2026年建成通車﹔阿拉善左旗通勤機場升級支線機場項目穩步推進。全盟公路通車裡程、鐵路運營裡程、高速公路裡程分別達到10971公裡、1691公裡和977公裡。2021年末,全盟廣播電視人口覆蓋率分別達到99.5%和99.62%。城鄉居民人均居住建筑面積分別達到42.3平方米和41.4平方米,飲水安全全面達標。不斷完善城鎮功能、改善宜居環境,全盟城鎮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9.4%,人均公園綠地面積42.6平方米,阿左旗成為國家衛生縣城、國家園林縣城和自治區生態宜居示范旗,阿右旗成為自治區園林縣城,額濟納旗榮獲“最美中國旅游城市”稱號。

聚焦主線抓思想引領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

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在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工作中,阿拉善堅持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貫穿民族工作全過程,教育引導全盟各族人民深入領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

扎實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該盟制定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將其納入干部教育、黨員教育、國民教育、社會教育,推動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鄉鎮、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進宗教活動場所,在全盟中小學開展了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活動。通過舉辦“國旗下成長”、民族團結進步成就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圖片展等形式,深化守望相助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教育,把愛我中華的種子埋入每個青少年的心靈深處,教育引導全盟各族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通過實行盟級領導包聯旗區、制定教師培訓方案和輪崗交流方案、組建結對共建校、建立幫扶培養機制等方式,扎實做好政策宣傳解讀、群眾思想教育、師資隊伍建設、輿論宣傳引導等工作,做到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政策舉措到位、群眾工作到位。目前,全盟7所義務教育階段原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全部實現推行使用統編教材,並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學﹔9所原民族語言授課幼兒園全部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進行保育教育。

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該盟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融入文明創建和道德建設全過程,通過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道德模范評選等活動,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推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入心入腦,切實把全盟各族干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進民族團結、共建美好家園上來。額濟納旗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阿拉善右旗和額濟納旗成為自治區文明城市,涌現出“時代楷模”蘇和等一批先進典型,全盟3人榮獲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8人榮獲中國好人,46人榮獲自治區道德模范及提名獎,2人榮獲“北疆楷模”,55人榮獲自治區好人。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該盟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文化建設始終,通過建設文化場所、創作文藝作品、開展文體活動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廣覆蓋弘揚中華文化,著力打造政治性強、內涵豐富、意蘊厚重、接受度高的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全盟已建公共圖書館4家,文化館4家,博物館4家﹔31個蘇木鎮、200個嘎查,文化站、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到100%。總書記回信以來,全盟烏蘭牧騎創作各類文藝作品近400部,話劇《東風——呼嘯起》等3個劇作入選年度自治區舞台藝術精品劇目,蒙古劇《搏克·夏力賓》等2個劇作入選 “五個一工程”,累計取得各類獎項157項,文藝創作取得豐碩成果。《阿拉善——遇見多彩人生》文旅宣傳片,榮獲全國旅游公益廣告優秀作品一等獎。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各民族攜手開啟共同富裕新征程

近年來,阿拉善始終把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切實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努力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眾,推動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2018年在全區率先完成人脫貧、村出列、旗摘帽目標。堅決貫徹黨中央設立5年過渡期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扎實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了全面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目標。阿拉善右旗堅持“三個結合”推動鄉村振興經驗做法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阿拉善左旗生態扶貧、阿拉善右旗產業扶貧減貧模式入選“全球減貧案例”。

著力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千方百計促進就業增收,該盟成為全區首期唯一創業型盟市,全盟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7266元和25204元,城鄉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分別為25.2%和25.6%。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社會保障主要指標水平保持全區前列。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全盟共有各級各類學校、幼兒園72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 95.3%,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98.5%,全盟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少年兒童無因貧失學輟學現象,教育事業實現快速發展,取得全面進步,開啟了均衡與優質雙軌並進、規模與效益同步提高的新征程。深入推進健康阿拉善建設,構建了盟、旗、蘇木鎮、嘎查村四級醫療衛生服務保障體系,全盟所有蘇木鎮建成標准化衛生院、嘎查村建成衛生室,為邊遠蘇木鎮配置流動醫療服務車,實施了“家庭小藥箱”進農牧戶工程,為9000多戶農牧民每戶配備價值600元的“小藥箱”。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目前,阿拉善大地各族人民群眾共同參與發展、共享發展成果,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開花結果,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得更鮮艷

精神的交往交流交融,是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金鑰匙”。近年來,該盟堅持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為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根本途徑,統籌城鄉建設布局規劃和公共服務資源配置,促進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實現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推動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區環境。以城鄉社區為平台,從居住生活、文化娛樂等日常環節入手,積極創造各民族共居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的社會結構和社會條件,促進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全盟各族干部群眾流動融居、共同生活,形成了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密不可分的共同體。加強各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建立了社區民族工作信息平台、少數民族人口信息數據庫、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統計“六表四冊”工作台賬,建成集便民服務、矛盾調解等功能為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298個。堅持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作為重要載體,持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月活動,打造創建樣板示范點108處,4個單位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31個單位成功創建全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2人先后被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稱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額濟納旗全部被國務院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榮譽稱號。

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通過開展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自治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等法律法規宣傳普及教育,加強雙語司法隊伍建設,提高“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服務水平等途徑,增強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觀念,確保法律面前各民族一律平等。全面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平安阿拉善建設,組建了“都貴楞”群防群治隊伍,實施了“大漠110”警務模式和居邊護邊堡壘戶工程,全盟各旗區、蘇木鎮、街道綜治中心(站)覆蓋率100%,嘎查村(社區)覆蓋率85%,社會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99%以上,該盟成為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盟市。如今全盟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積極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深入開展雙擁共建,全力支持駐地部隊建設,廣泛開展國防教育,全面落實退役軍人安置政策,主動承接兩大軍事基地社會事業,切實做好軍屬隨調隨遷、安置就業等工作,軍地軍民關系不斷鞏固發展。全盟3旗均是自治區雙擁模范旗,額濟納旗連續6次榮獲全國雙擁模范旗稱號。

大潮奔涌天地闊,風勁長空日月新。如今,在蒼天般的阿拉善,各族兒女已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潛移默化地嵌入了心中、融入了血液、鑄入了靈魂!勤勞團結的阿拉善各族兒女,正以“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的精神面貌,書寫著在團結中奮進,在和諧中前行,在蓬勃中崛起的新時代發展奇跡!(劉宏章)

(圖片由阿拉善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提供)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