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內蒙古 | 多方持續推進新能源建設

2022年08月23日13:3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8月23日電(寇雅楠)據8月22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內蒙古”主題新聞發布會消息,內蒙古提出要“大干快上”推進新能源建設。

據介紹,“大干快上”,實際上包含兩層意思。

一層意思是“大干”。就是要有雄心壯志。內蒙古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肩負著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可以預見,未來很長一個時期內國家能源需求還將持續增長。內蒙古雖然煤炭資源富集,但僅靠煤電支撐國家電力需求既不可取、也不可持續。在“雙碳”背景下,發展風電、光伏等新能源是必然選擇。“大干”,就是要在新能源發展規劃上有大手筆,在大型風光基地建設上有大動作,在拓展新能源場景應用上有大視野。

另一層意思是“快上”。以隻爭朝夕的緊迫感落實好具體項目。對企業建設新能源自備電站、實施燃煤自備電廠替代、能夠實現自身消納的項目,不等不拖,快批快建快上,盡快形成產能。

對內蒙古來講,推進新能源建設,首先要解決好如何開發的問題。現在全區每年產煤10億多噸,但區屬國有企業隻掌握600萬噸,量很少、得利也很少,有時區內企業用煤還需要向區外企業買。如今內蒙古迎來了新能源發展的“春天”,如果還是走老路,把資源“一讓了之”“一租了之”,那內蒙古的發展就永無希望。

內蒙古開展經濟活動一定要遵循經濟規律,講求效益、精打細算。推進新能源建設,在認真思謀如何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同時,還應當為全區2400多萬人民的利益著想,為子孫后代攢下更多“家底”。

為此,內蒙古提出新能源開發的三種方式:首先是自己干,其次是合伙干,最次也要拿土地和風、光資源入股賺個“長流水”。內蒙古大力支持區內企業以獨資、合資、要素入股等方式參與新能源開發,大力歡迎區外企業特別是央企從互利共贏出發到內蒙古投資興業。

推進新能源建設,還有一個把握開發布局和節奏的問題,不能隻注重速度和規模、忽視質量和效益。

圍繞解決這個問題,內蒙古一方面將從自治區層面加強統籌,對怎麼布局、怎麼開發、怎麼合作都由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進行整體規劃,不能各自為政,誰想上就上、哪裡想干就干,互相壓價、搞惡性競爭,必須從大局全局出發把各方利益平衡好,在更好承擔保大局任務的同時,多給內蒙古今后的發展留點“資本”,決不再干花錢賺吆喝、吃祖宗飯砸子孫碗的事。

另一方面將按照全產業鏈思維推進,不再簡單地發電賣電,從一開始就統籌考慮發展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和運維服務業,把風光氫儲產業集群做起來,把應用和消納場景做起來,努力形成集聚效應和規模效應。在這方面,內蒙古將提高門檻、設好“紅線”,有些項目寧肯不上也不亂上,防止“裝進籃子都是菜”“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為了“仨瓜倆棗”丟了長遠利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