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橋頭堡”展現向北開放新魅力

2022年08月21日09: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滿洲裡國門。 王化勇 攝

  百年陸路口岸城市滿洲裡北接俄羅斯、西鄰蒙古國,是中國向北開放的橋頭堡。近年來,滿洲裡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切實增強推動向北開放和對外開放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充分發揮滿洲裡口岸在泛口岸經濟發展和向北開放中的龍頭作用,全力構筑沿邊開放新高地。

  打造向北開放重要“橋頭堡”

  從商品貿易到物流產業,從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到綜合保稅區試運營,滿洲裡正全力建設向北開放“橋頭堡”,全面打開草原絲綢之路的“北大門”。

  “十三五”期間,口岸過貨量累計完成7895萬噸﹔中歐班列線路增至57條,累計開行10445列﹔外貿進出口總額累計完成559億元﹔中俄蒙青年創業大會﹔中國(滿洲裡)北方國際科技博覽會﹔冰雪旅游節……一個個數字,一場場大型活動,點燃了滿洲裡人謀求更大發展的熱情與夢想。

  全力推進國家級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加速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不斷深化對外開放,成為滿洲裡增強實力、擴大影響的必然選擇。

  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出訪中亞4國時,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作為“歐亞大陸橋”的橋頭堡,滿洲裡搶抓機遇,積極主動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

  當年10月3日,首列“蘇滿歐”鐵路集裝箱專列抵達滿洲裡市,該市口岸聯檢聯運部門密切協作,僅用3小時便完成所有通關手續,順利出境。經過14天的旅程,首列“蘇滿歐”班列順利抵達目的地波蘭華沙。

  “蘇滿歐”班列的開通,搭建起滿洲裡承接“長三角”地區加工貿易產業轉移的橋梁,這對於豐富滿洲裡口岸進出口商品種類、增加進出境貿易值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蘇滿歐”班列的獨特優勢,贏得了外貿企業的青睞,開行密度不斷增加,從最初的每周1列增至目前的每周3列,並率先實現了雙向穩定開行。

  在“蘇滿歐”班列的帶動下,滿洲裡加強口岸區域合作,積極與內地相關口岸合作對接,大力推進“湘滿歐”“鄂滿歐”“渝滿歐”等中歐班列開行。2020年,滿洲裡口岸中歐班列線路達到了57條。今年上半年,經滿洲裡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達2215列,發送貨物182516標箱,同比增長34.2%和40.9%。班列數量居全國沿邊口岸之首。

  近兩年,隨著滿洲裡口岸中歐班列線路、開行量的大幅增長,輻射范圍更加廣闊,國內30多個城市和國外20多個城市因中歐班列緊緊聯系在一起,這也進一步拉近了口岸滿洲裡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距離。

  從“通道經濟”邁向“落地經濟”

  “出油了!出油了!” 2014年2月,首批進口俄羅斯油菜籽從滿洲裡口岸順利入境。4月15日,在眾人期盼的目光中,第一桶由俄羅斯油菜籽壓榨而成的菜籽油自榨油設備中緩緩流出。

  滿洲裡市進口俄羅斯油菜籽加工項目試車成功,標志著該市進口資源加工業翻開了新的一頁,對增加滿洲裡的貨運量、優化滿洲裡的進出口貨物品種、推動“通道經濟”向“落地經濟”轉變有著積極促進作用。

  近年來,滿洲裡加快推動“通道經濟”向“落地經濟”轉變,產業發展后勁顯著增強。“十三五”期間,滿洲裡地區生產總值累計完成590億元,進口木材落地交付2374萬立方米,進口農產品加工36.3萬噸。作為國家首批邊境旅游試驗區、全域旅游示范區,滿洲裡開發培育了萬裡茶道、和平之旅、中俄蒙三國自駕游等旅游品牌﹔獲批油菜籽、亞麻籽、蕎麥、燕麥進口口岸,引進培育了更多本地進口糧油加工企業。

  滿洲裡市得益於良好的口岸資源和區位優勢,在進境糧食加工生產鏈條中扮演著原料源頭的重要角色。隨著國內市場消費需求持續變化,滿洲裡進境糧食加工企業主動求變,堅持打造“內外貿易聯動、線上線下結合”的專業市場集合,開始由“原料中轉集散地”發展為“原料進口-落地加工-渠道銷售一體化”的良性經營模式,不斷為口岸“落地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今年上半年,口岸進口糧食達6萬噸,其中落地加工4萬噸,落地加工率達66.6%。

  多元素展現特有城市魅力

  滿洲裡雖地處草原腹地,但其濃郁的現代城市氣息與周邊草原風貌形成強烈對比,處處散發著獨特的魅力。

  在滿洲裡的大街小巷,俄式建筑隨處可見,尖頂的樓房頂部大多為紅色或藍色,商店招牌印有中、俄、蒙三種文字。

  套娃在俄羅斯是一種民間木制玩具,而在滿洲裡卻變成一種建筑形式。坐落在套娃廣場上的一家酒店,擁有套娃造型的外觀形象、歐式風格的建筑底座、中心通透的內部結構,外觀萌態十足,內飾精美別致。套娃廣場上還有200個描繪世界名人和代表不同國家形象的小套娃,以及30個表達友誼、關愛和祝願的俄羅斯復活節彩蛋。

  套娃廣場西側蔚藍色外牆的藝術博物館,館內不同年代的油畫、雕塑、水晶制品琳琅滿目﹔城市東部的小山丘上,則坐落著名為婚禮宮的哥特式建筑。站在這裡眺望,城市一覽無余。

  隨著中俄民間交流的深入,一些本地人從俄羅斯飲食文化中吸取營養,在大街小巷開設了很多俄式西餐廳,啤酒、紅腸、俄式面包等也常見於本地人的餐桌。疫情發生前,滿洲裡定期舉辦中俄蒙國際旅游節、冰雪節暨美麗使者大賽、國際文化藝術節等節慶會展活動,為中俄蒙三國互貿通商、文化交流搭建平台,讓海內外客商和游客流連忘返。

  “十三五”期間,滿洲裡市累計接待旅游人數2329.4萬人次,旅游總收入366.8億元。俄籍入境旅游人數居中俄沿邊口岸之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滿洲裡自2009年榮獲第二屆全國文明城市以來,全市上下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榮譽,始終堅持以創建利民、靠民、為民為宗旨,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干部隊伍建設等各項工作,文明城創建工作已經成為保持北疆明珠滿洲裡輝煌榮譽的關鍵助力。

  今日的滿洲裡,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6.9平方米,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6%以上。“綠淨亮美特”工程不但塑造了滿洲裡中西文化交融、精致典雅的城市風格,更是充分彰顯了其“處處是景、城景一體”的口岸魅力形象。

  古絲綢之路上的點點驛站,已進化為“一帶一路”上的條條通道﹔悠揚清脆的聲聲駝鈴,已變換為中歐班列的陣陣汽笛。滿洲裡,正用實際行動傳唱千年的絲路之歌,續寫更為動聽悅耳的新樂章。(記者 李玉琢 通訊員 李文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