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誠峰味”是這樣煉成的

2022年08月16日07:4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赤峰,獨特而優越的地理環境,賦予了上佳的特產資源。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的“昭烏達羊肉”,綿柔爽靜、醇香回味的“寧城老窖”,軟糯順滑、粘稠濃郁的“敖漢小米”,酸甜爽口、鮮香味美的“赤峰番茄”……扎根於赤峰大地上的萬千物產,是赤峰人舌尖上曼妙而悠長的滋味。

  如何讓這些品質優、特色美的優質綠色農畜產品更多地走出赤峰、叫響全國,成為推動赤峰市農牧業產業升級、農牧民增收致富的關鍵。去年以來,赤峰市委、政府傾力打造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赤誠峰味”,加快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駛向新藍海。

  如何破題?

  ——為優質綠色農畜產品貼上品牌標簽

  赤峰市圍繞建設中國北方重要的綠色農畜產品加工輸出基地,立足豐富的農牧業資源稟賦,大力實施品牌提升行動,全流程、全周期加強特色農畜產品質量監管,全方位、全地域打造農畜產品品牌,敖漢小米入選“國字號”名錄,“赤峰牛肉”“赤峰綠豆”“赤峰番茄”等一批單產業品牌入選第二批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名單、中國農業品牌名錄、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國家農業農村部登記的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21個,一個個喜人的成績令人振奮。

  然而,一個不爭的事實也擺在面前:在全國農產品品牌百舸爭流中,眾多赤峰地區的農畜產品品牌仍然是“小船游弋”,並無“艦隊優勢”。

  “以‘綠色、有機、健康、原生態’為核心價值推進農畜產品品牌建設,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集中、集聚、集約推動高質量發展,把赤峰全域建成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輸出基地。”早在2018年,赤峰市站在全局高度進行謀篇布局,打響了建設農畜產品品牌之戰。

  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赴先進地區考察學習、制定印發有關方案……在市委、政府的正確引領下,經過幾年的探索與實踐,赤峰市農畜產品品牌建設穩步推進,初步構建起以“赤誠峰味”為核心的“1+N+M”品牌建設架構體系。

  應勢而生,聚勢而強。今年5月5日,市委、政府舉辦了赤峰市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赤誠峰味”發布會,宣布赤峰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區域公用品牌。發布會上,8家企業被授權使用“赤誠峰味”,代表好中好、特中特、優中優的赤峰農畜產品能夠以“赤誠峰味”為名亮相於國內、國際舞台,加速了全市優質綠色農畜產品品牌“立起來”“強起來”“響起來”的發展進程。

  底氣何來?

  ——優勢特色產業強勢支撐金字招牌

  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是打造高品質、有口碑的農牧業金字招牌的基礎和支撐。

  地處內蒙古東南部,四季分明、土壤肥沃、空氣清新、環境優良,使赤峰市成為農作物生長的黃金地帶,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造就了具有原產地保護和綠色、有機認証的農畜產品。

  作為傳統的農牧業大市,在農業方面,赤峰市是全區玉米、雜糧雜豆等農產品的主產區,主要糧食作物有玉米、水稻、高粱、谷子、蕎麥、綠豆等,糧食產量連續9年保持在百億斤以上,綠豆、蕎麥等雜糧雜豆遠銷東南亞等國家。

  在畜牧業方面,赤峰市肉牛肉羊等畜產品產業發展動力強勁,2021年6月末全市牛存欄277.1萬頭、累計出欄肉牛157萬頭,羊存欄1323.3萬隻、累計出欄肉羊996.4萬隻、現有規模以上肉類加工企業70家,年實際加工牛肉4.4萬噸、羊肉5.5萬噸。赤峰市肉牛肉羊存欄量多年居自治區之首,是內蒙古首個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

  品質呱呱叫,品牌響當當。依托豐富的物質資源,各旗縣區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主導產業優勢,打造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縣域農畜產品品牌。巴林左旗的“契丹牧耕”、克什克騰旗的“昭烏達肉羊”、寧城縣的“寧城寧果”、翁牛特旗的“紅山稻”、敖漢旗的“敖漢小米”、喀喇沁旗的“喀喇沁旗中藥材”……一大批特色縣域區域公用品牌先后誕生,凸顯了赤峰市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廣闊前景。

  伴隨產業結構調整步伐,農牧業向著規模化、集約化、標准化、產業化發展。2021年,赤峰市創新建立了招商引資17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其中涵蓋農牧業領域的蔬菜、糧食等農產品產業鏈和肉牛肉羊等畜產品產業鏈,以“鏈長制”著力破解發展中的堵點、難點、痛點問題,進一步建鏈、補鏈、延鏈、強鏈,集中力量培育壯大農牧業產業集群,為推動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特色產業基礎好,品牌發展才有底氣。“品牌強農”戰略讓一個個“土字號”“鄉字號”的農產品“小船”,聚集在“赤誠峰味”的“大帆”之下,正快速駛向浩瀚的市場藍海。

  如何打造?

  ——全生命全周期全要素護航品牌出海

  叫響一個品牌,才能帶動一方產業、富裕一方經濟。“赤誠峰味”如何夯實品牌影響力,持續賦能赤峰農牧業特色產業?

  為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從前期建設到后期運營,針對“赤誠峰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赤峰市實施了全生命、全周期、全要素的建設與維護。

  把握品牌架構的基本支撐點,才能建立起品牌大廈。赤峰市建立以“1+N+M”發展模式為品牌建設架構體系:“1”是策劃設計完成赤峰市全域區域公用品牌﹔“N”是圍繞雜糧、肉蛋、蔬菜三大品類,重點建設好“赤峰小米”“赤峰蕎麥”“赤峰綠豆”等3個雜糧雜豆產品、“赤峰番茄”“赤峰辣椒”“赤峰黃瓜”等3個蔬菜產品、“赤峰牛肉”“赤峰羊肉”“赤峰雞蛋”等3個畜產品,共9個單產業品牌﹔“M”是打造縣域公用品牌、農畜產品企業品牌、產品品牌。

  珍惜品牌基因,塑造品牌個性面。以“區域公用品牌+單產業區域公用品牌+企業產品品牌”的品牌戰略為主線,赤峰市打造標准化體系、信用體系、可追溯體系、金融支持體系、營銷宣傳體系、信息化體系、科技創新體系“七大體系”,探索一條差異化、特色化和品質化的發展路徑。

  “赤誠峰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不僅是一張名片,以符號化手法體現赤峰的農牧業鮮明特色,更是一種精神、一扇窗戶,凝聚赤峰人的自豪和情懷,讓赤峰以外的人了解赤峰,記住赤峰。

  我們堅信,以赤誠之心將全市的優質綠色農畜產品通過“赤誠峰味”傳播出去,赤峰味道定能香飄五湖四海。(記者 魏那 通訊員 蒙慧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