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種畜繁育中心:評選“美麗庭院” 扮靚美麗鄉村

2022年08月1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一定努力向人家好好學習,爭取當選下一批盟級‘美麗庭院’。”8月12日,興安盟扎賚特旗種畜繁育中心塔西嘎查村民翟好畢斯嘎拉圖心裡暗暗為自己加油。

翟好畢斯嘎拉圖家居住在扎賚特旗種畜繁育中心塔西嘎查新發屯,走進他家的庭院,菜園裡的蔬菜綠油油的,院子裡物品擺放規矩。

“屋裡妳來擦,我去外頭掃掃院子、澆澆院子,把我們家收拾得干干淨淨的,住著舒坦!”每天一清早,翟好畢斯嘎拉圖夫妻倆都要把屋裡屋外打掃一番,這已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院子環境好了,心情也就好了,干活也有勁了。嘎查為我們配置了垃圾桶,一戶一個,這樣我們的垃圾就投放到垃圾桶裡,也不會再亂扔了。”談起這些年來的生活變化,翟好畢斯嘎拉圖笑著說:“現在日子好了,環境美了,家家建庭院、戶戶種蔬菜,這種生活年輕時真是想象不到。”

這幾年,隨著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塔西嘎查的村容村貌和群眾生活也悄然改變。收入大幅提高、村容村貌明顯改善,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幸福感增強,村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更加迫切了。塔西嘎查結合開展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在全嘎查開展爭創“美麗庭院”活動,目前已評選出“美麗庭院”100戶。嘎查黨支部書記新吉勒圖說:“爭創‘美麗庭院’活動,既調動了廣大群眾建設美麗家園的積極性,又增強了村民的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和文明意識,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我們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抓手,以農牧民增收為核心,在突出特色優勢產業上下足功夫,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的同時,高度重視‘美麗庭院’建設行動,按照室內“五淨”、院內“三區”和“五無”為標准,對三個嘎查持續開展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及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對個嘎查的村內道路、房前屋后、院內院外、河塘溝渠、垃圾點等進行清理整治,目前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目前,我們共評選‘美麗庭院’275戶,其中盟級‘美麗庭院’10戶。”種畜繁育中心主任王玉平說,如今,種畜繁育中心越來越多的家庭動了起來,農家院落煥然一新,逐步將實現“一戶美”到“戶戶美”,“一時美”到“時時美”的轉變。(白玉亮 於逢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