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突泉縣:農旅融合為鄉村振興插上“金翅膀”

2022年08月10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七月的興安盟突泉縣曙光花海繁花似錦,馬鞭草、鳳尾雞冠和醉蝶花等競相開放,爭奇斗艷。沿著突泉縣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園區的棧道,漫步在花海中,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花香。

  棧道盡頭是古色古香的曙光樓。登上曙光樓,整個園區盡收眼底,成片的養殖棚舍和果蔬大棚鱗次櫛比,蔚為壯觀。

  春天賞花、夏季消暑、秋季採摘、冬嬉冰雪…… “這香瓜是真好啊!又甜又脆,大人小孩都喜歡。”在突泉縣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聚美恆果四季採摘園內,帶著愛人、孩子和父母採摘香瓜的突泉縣居民徐凱開心地說。

  突泉縣擁有賽銀花現代農業生態園、曙光現代農業循環經濟園區、突泉鎮城郊採摘園、太平鄉五星村、杜爾基鎮東泉村、六戶鎮和勝村等多個旅游觀光採摘園,設施農業特色採摘大棚1000余個,年利潤3000多萬元,帶動就業1100余人。

  為了豐富旅游產品,突泉縣依托農業大縣的縣域優勢,主打“山水田園”旅游牌,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園風光、農耕文明、歷史文化等資源優勢,突出農旅、文旅融合,讓城市與鄉村互動、自然風光與歷史人文融合,推動了鄉村旅游、觀光採摘和設施農業快速發展。

  目前,突泉縣已經形成了東有設施農業可採摘、西有地質公園可觀光、南有花海瓜田可休憩、北有自駕營地可駐足的全空間、全時間、全服務和全景觀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區。

  感受田園生活,體驗田園風光,欣賞田園景觀。今年,突泉縣以鄉村振興為統攬,高標准科學規劃建設寶石鎮雙城村和杜爾基鎮明星村田園綜合體項目,探索實施“旅游+休閑康養”項目,打造休閑旅游康養體驗基地。

  項目建成后,突泉縣又將增添兩處旅游觀光“新地標”,推動旅游業與農業深度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旅游向市場化、產業化發展。

  隨著旅游市場的火熱,突泉縣依托阿海滿旅游路線沿線的區位優勢,重點建設了賽銀花自駕游營地,營地分為七個功能區,以滿足游客的旅游需求。突泉縣還以城區、鎮區、景區、鄉村為重點,持續抓好“四好農村公路”建設、農村居民飲水工程、互聯網進鄉村、農村電網改造、旅游停車場、公廁、旅游標識標牌、農家樂、賓館酒店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不斷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抓好示范村建設,把鄉村顏值打造得更靚。

  突泉縣始終把“游客為本、服務至誠”的理念落實到全域旅游創建的每一個細節,成立文旅公司,加強旅游的服務和管理,讓每一個來到突泉旅游的游客都能體會到賓至如歸的傾情服務。

  “我這大棚裡的果蔬,不打農藥、不打除草劑,施的都是農家肥,前來採摘的人吃了我們的果蔬沒有說不好的,回頭客可多了。”水泉鎮合發村設施農業大棚種植戶侯紅章說。

  突泉縣立足農業大縣,大力推行綠色、有機、無公害生產,加快推廣節水滴灌、病虫害防治等綜合技術措施,提高設施農業大棚、果園管理水平,果品、特色農畜產品的質量由此得到了保証。

  同時,突泉縣加快推進農特產品品牌認証,叫響了“金玉米”“雪花牛”“突泉紫皮蒜”“突泉小米”“突泉綠豆”等多個農畜產品品牌,廣大農民也從農旅融合發展、商標品牌中得到了實惠。(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馮玉燕 張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