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筑巢引“鸛” 綠色家園 東方白鸛“定居”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22年08月09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兩年,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濕地保護與修復水平,為野生動物繁衍棲息提供優質環境,引來中斷繁殖20余年的東方白鸛在這裡筑巢繁殖。

東方白鸛幼鳥

東方白鸛幼鳥

保護區監測人員發現,蒙古店濕地的一處人工招引巢中兩隻東方白鸛遷徙途中在這裡安家落戶、筑巢繁殖。通過監控畫面看到,兩隻“鸛寶寶”在父母的精心撫育下茁壯成長,父母輪流守護幼雛,為他們遮光擋雨,每次出行回巢時都要叼來干草替換鳥巢內腐爛潮濕的雜草。隨著幼鳥的逐漸長大,進食量也增大,“小家伙”每天狼吞虎咽地吃著父母捕來的“美味佳肴”,並不停地揮動翅膀,模仿父母的飛行動作,為南遷做准備。

科爾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科科長楊福生說:“東方白鸛屬於大型涉禽,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20年前,在我們保護區內筑巢繁殖。由於棲息地變化,已經有20余年中斷繁殖。這兩年隨著濕地生態的逐步恢復,建了10多處人工巢,引來東方白鸛在這裡筑巢繁殖。”

近日,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生態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護研究所、全國鳥類環志中心工作人員為兩隻東方白鸛幼鳥帶上了環志和衛星發射器。根據科研需還要對東方白鸛幼鳥各項體征進行測量。

全國環志中心助理研究員陳麗霞說:“安裝衛星發射器,是為了跟蹤幼鳥什麼時候走、看它明年是否還會回來,同時,了解它們的生活史、遷徙規律以及生態學科的特點。”

近年來,科右中旗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嚴格執行“禁牧、禁墾、禁伐”措施,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力度,廣泛宣傳濕地的意義、功能、野生動物的重要性,提高農牧民群眾保護生態意識。保護區管理局通過視頻監控、人工巡邏等一系列舉措,保護野生動物在保護區內繁衍棲息。(梁永峰)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