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牧民建起兩座天文台 攜沙漠“覽”星辰之美

2022年08月08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孩子們來騰格裡沙漠參加研學活動。

  學生觀測深空天體。

  牧民巴依爾家建起的兩座天文台。

  一位生活在騰格裡沙漠中的牧民,居然在家裡建了兩座天文台,這究竟是為啥?盛夏,記者帶著新奇與疑問,驅車來到天文台的主人——阿拉善盟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特莫烏拉嘎查牧民巴依爾的家中一探究竟,在距離他家很遠的地方,記者就看到了兩個白色圓頂的天文台。

  今年,40多歲的巴依爾,非常熱愛生態環保事業。這些年他在搞牧家游的同時,經常組織學生開展觀鳥、看星星、認識沙漠植被、了解牧民生活等研學活動。“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家長和孩子們常常被騰格裡沙漠中夜晚璀璨的星空所震撼,並為之著迷,於是便萌生了在家中建天文台,並邀請專業老師給孩子們普及天文知識的念頭。”巴依爾說。

  此后,巴依爾經人引薦認識了湖南省天文協會會長譚巍老師,並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給了他。譚巍通過幾次實地考察后,對這裡建天文台的條件非常滿意。巴依爾說,星空是沙漠中非常好的一種資源,今年4月他和湖南天文協會合作,各投資50萬元,在他家裡建起了兩座天文台。一台用於科研,可在湖南遠程操作,主要用來拍攝照片,進行科學研究﹔一台用於天文觀測普及天文科普知識。“我們還把這座建在沙漠中的天文台命名為星沙天文台,湖南省天文協會還會經常安排老師來這裡給孩子們講課。”巴依爾說。

  天文台地處騰格裡沙漠腹地,遠離城市,地廣人稀,光污染少,晴天多,氣候干燥,水汽少,無污染,相比其他地方有著極佳的夜空環境,星星更加明亮,特別有利於拍攝和觀測星空。目前天文台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並配備了專業深空攝影望遠鏡系統及科普望遠鏡,可以拍攝深空天體﹔觀測太陽、月亮、行星、恆星、星雲、星系等天體運動。“這是我們在湖南省外建立的第一個天文台,現在城裡長大的孩子,基本上看不到滿天星斗的景象,而在騰格裡沙漠中這樣的景象卻保留得非常好,通過天文觀測,可以讓孩子們認識天上的星座,從小培養孩子們對天文學的興趣。”正在星沙天文台安裝調試天文望遠鏡的湖南省天文台工程師周嘉告訴記者。

  星沙天文台作為一個科普實踐基地,一方面用於天象觀測研究,另一方面通過專業的設備給沒有接觸過天文學的孩子普及天文知識。“這次帶孩子來騰格裡沙漠參加研學活動,不僅能了解沙漠生態環境及牧民生活,還能讓孩子感受沙漠中星空的美,我感到特別有意義。”來自成都的游客陳慧對記者說。(記者 劉宏章 通訊員 曾令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