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全國第二屆中藥材(蒙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赤峰市喀喇沁旗開幕

2022年08月08日21:5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全國第二屆中藥材(蒙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王安琪攝

全國第二屆中藥材(蒙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王安琪攝

盛夏的喀喇沁,驕陽如火,藥草芬芳。8月8日,“全國第二屆中藥材(蒙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舉行。

全國第二屆中藥材(蒙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由中國中藥協會、喀喇沁旗委、喀喇沁旗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大會以“推進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 譜寫鄉村振興新時代篇章”為主題,通過舉行專題講座、高峰論壇、技術交流、經驗分享、現場觀摩、資源對接、產品交易、項目洽談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進一步發掘中藥材(蒙藥材)寶藏,傳承與弘揚中藥材(蒙藥材)文化,推動中藥材(蒙藥材)產業綠色發展,提高中藥材(蒙藥材)發展水平,為推動鄉村振興、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大會現場藥材展示區。王安琪攝

大會現場藥材展示區。王安琪攝

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農業資源優勢明顯,藥材種植歷史悠久。全旗野生中藥材植物近1000種,人工栽培藥材達到27種,藥材種植面積穩定在10萬畝以上,是我國北方道地優質中藥材(蒙藥材)主產地。全旗藥企達到25家、個體工商戶和專業合作社達到520個,北沙參、桔梗產量分別佔到全國總產量的80%和60%,銷售網絡遍布全國30個省市區,綜合年產值突破30億元,已經成為帶動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據了解,2009年,赤峰市喀喇沁旗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命名為特色產業示范旗。2021年,“牛家營子北沙參”“牛家營子桔梗”納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下轄的牛家營子鎮是我國北方道地中(藥)蒙藥材主要產地。1999年,牛家營子鎮被國家特產委員會命名為“中國北沙參、桔梗之鄉”,被國家科技部命名為“中國五大綠色中藥材基地”。2011年牛家營子鎮牛家營子村被農業部命名為“一村一品示范村”。2012年,北沙參、桔梗通過國家地理標志認証。

中蒙藥材科技示范園觀摩現場。王安琪攝

中蒙藥材科技示范園觀摩現場。王安琪攝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把中藥材(蒙藥材)作為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產業全力培育,使喀喇沁的中藥材(蒙藥材)產業正在實現從一味道地好藥,到一方活力市場,再到一個朝陽產業的跨越。接下來,我們將通過連續舉辦全國中藥材(蒙藥材)產業發展大會這一重要平台載體,與各方朋友分享資源、強化交流、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同挖掘中蒙醫藥文化核心內涵,培養壯大中藥材(蒙藥材)產業,推動中蒙醫藥事業全面持續健康發展,為建設健康中國、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積極貢獻。”赤峰市喀喇沁旗旗委書記房瑞表示。(王安琪、張海洋)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