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梨園“梅花”怒放 觀眾飽享“盛宴”

2022年08月06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水袖翻飛、鑼鼓喧天,開場戲《揭榜挂帥》一亮相,便攪熱了全場。古風古韻的舞台背景、秀麗俊俏的演員扮相,隨著演員的一招一式、一顰一笑,現場觀眾如同穿越,跟著演出節奏品味著各個劇種的獨特韻味。

8月5日晚,在廣大戲迷的翹首期盼下,由自治區文聯、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喜迎二十大 梨園花盛開”中華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在內蒙古藝術劇院音樂廳拉開帷幕。該演唱會是第十九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的系列活動之一。

當晚,來自全國的7位梅花獎得主同台亮相,先后帶來自己的拿手好戲。其聲音鏗鏘有力,動作如行雲流水,引得現場觀眾拍手叫好。二人台對唱《十對花》、晉劇《大登殿(選段)》、川劇《問病逼宮(選段)》……經典唱段輪番上演,台下掌聲叫好聲不斷,有的觀眾跟著哼唱,有的打起了拍子,氣氛非常熱烈。

“之前看到區外的同學在閑暇時聽戲看戲,受他們啟發我今天第一次走進劇場。原來以為隻有老年人喜歡戲曲,沒想到今天這麼多年輕人觀看,也真正近距離感受到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呼和浩特市民周連國說。

川劇《變臉》登場,演員王耀超、王裕仁嫻熟的手法將演出掀起了小高潮,兩位演員還走下台與觀眾互動,引得全場掌聲不斷。

“好!”演員還未登場,《貴妃醉酒(選段)》一亮題便引得觀眾提前捧場。“京劇是國粹,走到哪裡都有很多戲迷捧角。這次選擇《貴妃醉酒(選段)》,就是因為大家耳熟能詳,也希望有更多機會將京劇大戲帶給內蒙古戲迷。”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王艷表示,藝術家的責任就是將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傳承弘揚好。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山東柳子戲《江姐(選段)》再現紅色經典。鄂爾多斯市民趙靜說:“我看過很多版本的《江姐(選段)》,但是山東柳子戲還是第一次現場觀看,尤其是梅花獎得主陳媛老師的現場精彩演繹,感覺很震撼。”

“《江姐(選段)》能夠久演不衰,還在於‘一劇之本’,經典劇本是非常重要的。柳子戲又是中國戲曲四大古老劇種之一,我演出的山東柳子戲《江姐(選段)》曾經在中央電視台連播12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山東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國家一級演員陳媛說。

一個個蕩氣回腸的聲音,一幕幕動人心魄的演出,名家雲集,高潮迭起,一場古色古香的視聽盛宴讓大家如痴如醉。

整場演出在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中國戲劇二度梅花獎獲得者李樹建表演的豫劇《大登殿(選段)》中完美結束,戲迷們直呼看得過癮。李樹建曾連續7次參加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其中《大登殿(選段)》唱過3次。他說:“5日、6日兩場演出我都參加,既然來了,就想多給觀眾演出幾場。這麼多名家相聚、這麼多劇種同台,本身就是一種大融合大交流,希望內蒙古觀眾多了解豫劇,多宣傳傳統戲曲文化。內蒙古是一個美麗的好地方,本次草原文化節更是內容豐富、節目精彩,充分體現了內蒙古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也讓全國人民更加了解內蒙古。”

“過癮!”“好看!”散場的人群中傳來陣陣感嘆聲。8月6日,在內蒙古藝術劇院音樂廳將繼續上演中華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戲迷們不見不散。(記者 馬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