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錫林郭勒:綠水繞山川 鐵肩護安寧

2022年08月03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夏季的錫林郭勒草原。錫林郭勒盟委宣傳部提供

夏季的錫林郭勒草原。錫林郭勒盟委宣傳部提供

  盛夏時節,萬物勃發,草木蔥蘢。放眼錫林郭勒,草原和森林鋪展綠色,沙漠綠洲“生金長銀”,千裡邊防線平安祥和,各族兒女團結奮進,社會事業蓬勃發展。

  錫林郭勒盟是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的核心重地。黨的十八大以來,錫林郭勒盟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覺服從服務於自治區“兩個屏障”的戰略定位,堅定不移把生態環境保護置於全局工作首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持以平安建設為抓手,著力提升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公共安全保障“三個能力”,一幅天藍地綠水秀、平安幸福和諧的壯美畫卷徐徐展開。

  銘記“國之大者” 筑牢綠色長城

  汽車駛過錫林浩特市毛登牧場,目光所及,綠草如茵,碧空如洗,令人心曠神怡。“這是我們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的成果。”毛登牧場宣傳委員薛葉芳自豪地說。

  2014年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毛登牧場飼草產業基地,察看飼草交易廳、牧草顆粒加工車間,了解基地牧草產品交易存儲服務和深加工情況。聽說加工的草顆粒既有營養牲畜又愛吃,他幽默地說:“這可是牛馬羊愛吃的香餑餑啊。”

  這個“香餑餑”,就是採用當地優質牧草制成的。近年來,毛登牧場在保護草場方面做了很多“功課”,植被蓋度由30%提高到50%—60%,干草產量平均提高了20%—40%。實施的“錫林浩特退化草原生態修復項目”入選聯合國草原生態修復典型案例,成為向世界推薦的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草原生態修復樣板。

  錫林郭勒盟地域面積寬廣,地貌類型多樣,既有國內草原類型和植被種類最為齊全、佔內蒙古草原四分之一的錫林郭勒草原,又分布著較為豐富的森林、濕地和水域資源,渾善達克沙地和烏珠穆沁沙地橫貫全盟東西。

  保護好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錫林郭勒盟把保護草原生態環境作為第一位的、壓倒性的任務,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治理。堅持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后果嚴懲,扎實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礦山地質環境治理、綠色礦山建設。將64.18%的盟域面積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實行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全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盟創建,著力構筑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

  挽住雲河洗天青,物華又與歲華新。馳而不息換來生態環境持續恢復改善:全盟草原植被蓋度和森林覆蓋率“雙增”﹔沙化土地面積和沙化程度“雙減”﹔牧草平均高度8.8厘米、平均蓋度24.9%,同比提高1.4厘米和1.6個百分點﹔生物多樣性有效保護,新增國家級草原公園試點5個、國家濕地公園4個、國家沙漠公園2個,錫林郭勒草原煥發美麗容顏。

  站在多倫縣百萬畝樟子鬆基地水泉項目區遠眺,層巒疊嶂、滿目蒼翠。然而,20多年前,這裡卻是一片荒漠。多倫縣地處渾善達克沙地南緣,是內蒙古距離北京最近的旗縣,直線距離僅180公裡。作為祖國北疆大規模生態建設的發端地,多倫縣遵循自然規律和經濟規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綜合治理,經過大規模生態建設,林地面積由2000年的54萬畝增加到221萬畝,森林覆蓋率由2000年的6.8%提高到37.9%,項目區林草植被蓋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現在的85%以上,實現了由沙中找綠到綠中找沙的歷史性巨變。

  走進內蒙古國華良種苗木繁育基地, 各種苗木長勢喜人,幾名工人正忙著除草。60歲的呂鳳英負責監督管理,她已在基地工作了15年。“風景好,心情好,比自己種地強多啦!”呂鳳英說,“現在,我的兒子、兒媳也在這兒干臨時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涵養和綠色發展的“回饋”,惠及了千千萬萬普通百姓。

  眼下,烏拉蓋草原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陣雨過后,青翠的草原綠得醉人,如綠毯一般向天邊延伸。來自河南鄭州的馮修恩深情地呼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激動地說:“太美了,不虛此行,自駕1600多公裡值了!”

  烏拉蓋管理區依托獨特的生態資源和人文資源,發展生態經濟、打響生態品牌,“守綠換金”“添綠增金”“點綠成金”,是錫林郭勒盟首個通過國家級生態文明示范區規劃評審的旗縣。生態旅游業的蓬勃發展,讓管理區越來越多的人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飯。

  在烏拉蓋管理區哈拉蓋圖農牧場洪浩勒圖分場,牧民齊貴龍創辦的草原旅游基地熱鬧起來。“現在草原生態好了,來旅游、攝影的人越來越多,加上餐飲、住宿、出售肉奶特產等,收入比過去翻了好幾番。”他高興地說。

  生態環境高顏值,民生幸福高指數。每年4月上旬,錫林郭勒草原便開始了“帶薪休假”。錫林郭勒盟將春季休牧期延長至45天,並為實施休牧的牧戶發放補貼。同時,科學核定載畜量,並推廣更精細、更智能的養殖方式,牧民的收入不降反增。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這十年,是錫林郭勒盟生態保護建設取得實效的重要十年,也是為進一步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夯實基礎的關鍵十年。”盟林草局總工程師鞏和平表示。

  守好祖國“北大門”

  當好首都“護城河”

  清晨,多倫縣15號環京檢查站的執勤民警忙碌起來。作為內蒙古距離首都北京最近的公路檢查站,這裡每天有1000多輛車通行。

  “我們深感擔負的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檢查中嚴格做到逢車必檢、逢人必查,確保進京入冀人車物絕對干淨。”檢查站站長卜海東態度堅定。

  錫林郭勒盟地處北京正北方,擁有1103公裡的邊境線和2個對蒙陸路口岸,邊境管控點多、線長、面廣,進京公安檢查站數量佔全區的一半。可以說,錫林郭勒盟的安全穩定,直接關系著首都的安全穩定。

  守好邊防,穩固邊疆。錫林郭勒盟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共同守好祖國的“北大門”,當好首都的“護城河”。

  “駿馬奔馳在遼闊的草原,鋼槍緊握戰刀亮閃閃,祖國的山山水水連著我的心……”這首熟悉的旋律,讓人不由聯想到草原上策馬馳騁的壯闊場面。而今,錫林郭勒草原上就活躍著一支馬背警隊。

  針對錫林郭勒盟東北部邊境有800余公裡機動車無法通行區域、全年霜凍季長達6個月的實際,2019年,錫林郭勒邊境管理支隊馬背警隊應運而生。它是適應筑牢“兩個屏障”需要而推出的新型警務模式。

  “我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擊非法盜挖藥材的人員。他們通常晝伏夜出,而我們夜間隱蔽性、機動性較高,成了他們的‘克星’。” 烏拉蓋邊境管理大隊馬背警隊隊長阿其圖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建隊當年,我們就連續處理了近30名盜挖野生藥材的不法分子,繳獲芍藥根上千公斤。”

  朝陽升起,東烏珠穆沁旗滿都胡寶拉格鎮邊境護邊員賽音烏其拉圖騎著摩托車,開始了巡邊工作。今年45歲的他守護邊境20年,行程3萬多公裡,搜集情報線索90余條,協助破獲案件10余起,被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評為全區“最美護邊員”。

  “守好祖國邊疆,是最光榮的事。” 賽音烏其拉圖話語朴實,表達了一名護邊員的忠誠與擔當。

  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心願。

  錫林郭勒盟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切實履行守護民族團結生命線的政治責任,把民族工作融入全盟中心工作,扎實推動民族工作全面提質增效,積極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有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作為錫林郭勒盟“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內蒙古興安銅鋅冶煉有限公司積極履行國企的社會責任。“我們對口幫扶正鑲白旗阿貴圖嘎查,為西烏珠穆沁旗達布斯圖嘎查興建了黨群活動室。”公司總經理李建平介紹說,“還有安置牧民就業、資助牧民子女上學、為牧民除雪修路等等,民族團結一家親。”

  十年間,錫林郭勒盟爭取國家、自治區少數民族發展資金6.5億元,實施了727個興邊富民行動強基固邊工程項目,重點推進危房改造、安全飲水工程、嘎查主干道修建等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解決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極大地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

  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匯聚起建設富裕文明美麗幸福錫林郭勒的強大合力。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號角在千裡草原吹響。盟委書記麼永波說:“錫林郭勒盟將堅決履行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堅決履行好守衛祖國北部邊疆的重大政治責任,以筑牢‘兩個屏障’為保障,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的基礎。”

  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是共同心聲,勇擔使命、團結實干是自覺行動。錫林郭勒各族人民在筑牢“兩個屏障”的生動實踐中,奮力書寫新篇章。(記者 戴宏 陳春艷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