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讓居住環境“有裡”又“有底”

——烏蘭浩特市全面開展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行動

2022年07月27日11:5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幸福,對於家住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勝利小區80多歲的任憲春老人來說,就是住得舒心、環境宜居、生活和諧。

“等小區改造好了,不比新樓差,我就在這養老了,哪也不去,我們老居民也能迎來新生活,心裡甭提多樂呵了。”作為勝利小區最早的一批住戶,這裡一草一木的變化,任憲春老人都看在眼裡,樂在心裡。

在勝利小區老舊小區改造現場,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進行外牆保溫改造工程,來回過往的居民都不時張望,看著破舊的小區即將煥然一新,眼裡滿是憧憬,心裡滿是期待。

今年,烏蘭浩特市在城市精細化管理民生實事工作中,全面開展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行動,將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其中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對2021年和2022年共74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改造面積達62余萬平方米,惠及居民7791戶。

目前,2021年的39個老舊小區改造續建項目已完成總體施工進度的85%﹔2022年35個老舊小區改造新建項目已全部開工。除了外牆保暖、安全圍擋等改造內容,公共門窗安裝、樓梯間牆面清理和粉刷等細節內容也改造到位,做到“面子”“裡子”一起改,全方位提高百姓的居住環境質量。

居住環境的改善撐起百姓“面子”,基層治理的完善賦予百姓底氣。在提升居住環境品質行動中,烏蘭浩特市將“紅色物業”管理模式作為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提升生活水平的一劑強心劑,全力破解有物業小區服務質量不高,無物業小區失管、棄管等問題,讓百姓不僅過得舒心,更過得放心。

夏日裡,吃過晚飯后,居住在和平街御府苑小區的居民白玉便來到樓下的小廣場乘涼。廣場地方雖不大,人氣卻很足,孩子們追逐嬉戲、大人們聊天散步……呈現出歲月靜好的溫暖景象。

晚飯后出門散步是御府苑小區居民的新習慣。“要沒有這‘紅色物業’,我們這些訴求不會這麼快得到解決,現在更沒有閑情逸致在這裡散步。”居民白玉樂呵呵地說道。

以打造“紅色物業”為著力點,烏蘭浩特市和平街紅都社區推動黨建與物業管理深度融合,建立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聯動”機制,共同商議重大事項,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並設立“您來說、我來聽,共商共議”黨群服務議事角,每個月召開一次會議,讓社區工作者、單元長、樓棟長、居民代表等在議事中凝聚共識。

和平街紅都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婷婷介紹說:“黨群服務議事角為居民提供了一個自治的平台,小區的涼亭、娛樂設施等都是在居民代表、社區、物業充分調研、征求群眾意見后打造的,通過這樣的‘紅色物業’管理模式,讓居民真切感受到優質服務。”

綠植郁郁蔥蔥、車輛停放有序、環境衛生整潔。愛國街沈鐵楓景名城小區舒適宜居的環境也是得益於“紅色物業”的管理,小區面貌不僅換了新裝,居民滿意度也明顯提升。

“以前的物業公司撤出后,小區垃圾隨處堆放,樓下照明設施也不完善,綠化更是無從談起。自從社區出面協調引進新的物業后,我們這安裝了集中充電樁,監控、綠化、路燈也都更完善,我們現在住著很舒心。”沈鐵楓景名城小區居民呂德貴滿意地說道。

目前,烏蘭浩特市共有居民小區574個,其中,建立“紅色物業”的居民小區有258個,建成紅色物業黨群服務站64個,新引進物業企業10家。全市將持續推廣“紅色物業”管理模式,加強對無物業小區管理,力爭年底前實現無物業小區物業管理覆蓋率達80%以上。

高質量居住環境融入萬家燈火,新面貌居民小區煥發勃勃生機。在居住環境品質提升行動中,烏蘭浩特市還從小區內亂象整治入手,針對小廣告、佔用消防通道、小區“飛線”及小區內亂堆亂放、亂搭亂建、私自拆除樓體承重牆等行為進行專項整治,持續優化改善居住環境,真正讓老舊小區展現新貌,“紅色物業”樹起標杆,千家萬戶居有所安。(籍雲琦)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