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邀您來聽音樂盛宴 !“最美旋律獻給你”大型交響音樂會

2022年07月27日13:52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8月7日,內蒙古文聯將攜手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奏響“最美旋律獻給你”大型交響音樂會。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是國家級職業樂團,在國內國際主流藝術舞台上屢現風採,曾與小澤征爾、多明戈、廖昌永、呂思清等幾十位著名音樂家合作。本次音樂會,樂團將與“當今樂壇最受矚目的青年指揮家”、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常任指揮、蘭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金剛先生合作,為熱愛音樂的朋友們帶來《紅旗頌》《白毛女》組曲、海峽組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諳熟耳畔的經典曲目,同時也能欣賞到由內蒙古作曲家南飛雁和天津音樂學院陳樂昌教授聯袂創作的交響曲《草原意象》(2017年度獲批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劇目創作自主項目),仿佛穿越中華大地無垠的時空和想象,帶著歷盡艱辛獲得新生的記憶,看四季輪轉的海峽山川,聽振聾發聵的策馬蹄奔,一起感受神州萬裡的遼闊與澎湃,盡享前所未有的音樂盛宴!

下半場交響組曲《草原意象》由內蒙古作曲家南飛雁和天津音樂學院陳樂昌教授聯袂創作,分為《奔騰》《婚禮》《英雄》《節日》四大樂章,在旋律與調式結構上,以內蒙古民歌旋律為基礎,加入具有內蒙古標志屬性的樂器和曲調,融合了傳統民歌與近現代作曲理念和技法,借鑒西方交響樂創作方法,展現出內蒙古壯美的交響畫卷。以不同音樂形象描繪出內蒙古人民的家國情懷與共筑祖國北疆安寧的美好願望,以及和平安寧、民族團結、奮發向上的精神形象。

主創介紹

作曲

南飛雁

南飛雁,畢業於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理論作曲專業,師從於著名音樂教育家、作曲家高燕生教授,陳樂昌教授,著名蒙古族作曲家阿拉騰奧勒。現任九三學社內蒙古直屬文化建設支社副主委,中國舞蹈家協會理事、內蒙古舞蹈家協會駐會副主席、秘書長,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編審。

多年來創作不同題材的音樂作品,器樂曲、合唱、聲樂作品及音樂評論數篇。代表作交響曲《草原意象》獲批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劇目創作資助項目,擔任主創作曲,管弦樂組曲《草原四季》﹔兩次榮獲第八屆、九屆內蒙古藝術創作最高獎“薩日納”獎﹔學術論文在全國核心期刊《人民音樂》《天津音樂學院學報》出版。2013年調任內蒙古舞蹈家鄉協會至今,組織、策劃區內外重舞蹈大賽事及晚會:歷任區內外各類大型舞蹈專場晚會、大型賽事、大型活動策劃人、項目負責人以及各舞蹈賽事、獎項評委,擔任國家藝術基金音樂評審。

作曲

陳樂昌

陳樂昌,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

1959年入天津音樂學院附小,1962年入天津音樂學院附中,先后隨鄭世昌、陳繼續學小提琴﹔1969年在天津市京團工作,1984年調天津交響樂團,擔任演奏員、指揮、作曲。期間,1978年到1982年在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學習,隨廖勝京學作曲,隨丘天龍林青學指揮。1991年調天津音樂學院作曲系。

主要作品:交響序曲《春滿海河》、交響詩《賽乃姆狂想曲》、交響曲《塘沽》、清唱劇《大風歌》、交響合唱《大學》以及若干混聲合唱作品。

指揮

金 剛

“當今樂壇最受矚目的青年指揮家”,師從著名指揮家、教育家李心草先生。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常任指揮,蘭州交響樂團常任指揮。

作為享譽國內的優秀青年指揮,他已成功合作過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韓國釜山愛樂樂團、中央歌劇院、上海歌劇院、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國家大劇院交響樂團與合唱團及全國各大樂團。

近幾年,成功指揮了民族舞劇《孔子》《李白》、現實題材舞劇《到那時》,在歌劇方面、指揮排演過《白毛女》《青山烽火》《劉三姐》《扶貧路上》《黨的女兒》《蝙蝠》 《鄉村騎士》《茶花女》《波西米亞人》《阿列科》等十余部民族舞劇和經典歌劇。

首席

曹 歡

在中央音樂學院師從於周恩清教授、韓裡教授。1986年開始擔任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首席,國家一級演奏員,享有國務院政府專家津貼,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首席。

主持人

黃 靜

主持專業碩士、古漢語文學專業碩士,曾任河南電視台新聞節目主持人,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主持人。

獲得北京電影節主持人大賽決賽優秀主持人、“校園金話筒”山東賽區金獎、雙語主持人大賽金獎等。擁有國家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証、國家編輯記者資格証、國家語言文字應用水平測試一級甲等。

專業素質過硬,主持欄目有河南電視台日播節目《都市再報道》、人民日報財經類訪談《問道》、財經類訪談《走讀》、人民日報明星訪談《大咖有話》、北京高院主辦法治類直播節目《法官來了》。

時間:2022年8月7日

15:00第一場 20:00第二場

地點:內蒙古烏蘭恰特

主辦單位: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演出單位: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