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文聯與內蒙古大學開啟文學共建新模式

2022年07月24日12: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24日電 (王慧)7月24日,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與內蒙古文學雜志社、內蒙古文學館簽署合作協議,文學教育實習基地挂牌﹔同時,舉辦渡瀾新書首發式,安寧、渡瀾作品研討會。內蒙古文聯與內蒙古大學共同見証雙方合力、攜手推出的碩果,也開啟一個全新的文學共建模式。

內蒙古大學黨委書記劉志彧在講話時說,內蒙古大學自建校初期以來,就有著良好的文學教育傳統。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繼承傳統,立足當下,總結並探索出以文學教育為體,創意寫作教學、詩歌教育、話劇實踐育人為三維方法的理論體系,並於2022年6月斬獲內蒙古自治區高校教學成果一等獎。此次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與內蒙古文學雜志社、內蒙古文學館三方合作,是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夯實文學教育實踐方法的堅實一步。渡瀾同學的新書首發式和安寧、渡瀾師生作品研討會,則是內蒙古大學文學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期待共建文學教育實習基地的三方,立身雅正,在滾燙的時代裡匯成一股清流,以甘甜的慰藉滋育年輕人﹔求真篤實,以嚴謹、專業的態度,在各方訴求的基礎上,尋找平衡點,最終共同促進文學教育的提升。

內蒙古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冀曉青在講話中說,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與內蒙古文學雜志社、內蒙古文學館此次簽約、挂牌、目標一致、願景一致,是進一步集合雙方的資源優勢,聚焦推薦作家作品,聚焦文學創作、文學教育,是推動合作制度化、規范化深度舉措,也是推動內蒙古文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召開渡瀾新書首發式以及渡瀾和她的老師的研討會,是熱烈祝賀,也是希望青年作家要以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用情用力講好內蒙古的故事,講好中國的故事。希望更多地專家學者研究推介內蒙古文學,推動更多文學精品走出內蒙古。

評論家李一鳴、張莉、宗永平、郭艷、盧一萍通過線上的方式對安寧、渡瀾師生作品進行研討﹔評論家高明霞、鄢冬、趙富榮、李旺,以及學生代表艾嘉辰在現場與兩位年輕作家交流。

渡瀾在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學習期間,先后在《收獲》《人民文學》《十月》《青年作家》等發表10余萬字,榮獲華語青年作家獎、《小說選刊》禧福祥杯新人獎、丁玲文學獎新人獎、華語青年作家獎雙子星獎、草原文學獎新人獎等獎項,入選 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年度新銳青年作家榜。短篇小說集《傻子烏尼戈消失了》由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

安寧,先后在《人民文學》《十月》《文藝報》《文學報》《光明日報》等發表作品400余萬字,出版作品26部。榮獲華語青年作家獎、茅盾新人獎提名獎、冰心散文獎、丁玲文學獎、葉聖陶教師文學獎、三毛散文獎、內蒙古文學創作索龍嘎獎、廣西文學獎、山東文學獎、草原文學獎等多種獎項。在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任教期間,發掘培養文學新人,渡瀾、蘇熱、田逸凡等等一批大學生作家在安寧的培養下,取得了豐碩的創作成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