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一名高校就業指導處處長的自述——

做學生創業的服務員

2022年07月20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叫張惠,是內蒙古自治區河套學院就業指導處處長。在我看來,創業是一項自主性極強的事情,指導學生創業的關鍵在於激發並保護同學們的積極性與創造性。

  在就業指導工作中,我始終把服務作為工作的主線。幾年前,河套學院建立了大學生科技創業孵化園,為創業團隊提供場地設施、創業指導、信息溝通等服務,“禾大牧場鮮奶吧”就是其中一個創業項目。

  巴彥淖爾市的農牧業發展獨具特色,有許多獨特的畜牧業產品。在最初得知這一以特色奶制品為主要產品的創業項目時,我就非常感興趣。我和同學們找來了同類創業項目的案例資料,結合當地特點,共同學習討論,共同制訂了創業計劃。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接觸較早的創業項目,比較缺乏經驗,一開始的時候步履維艱。生產出來的產品缺乏市場適應性,消費者認可度也比較低。於是,我和同學們一邊調整產品內容,一邊積極開拓市場,為了保持同學們的積極性,我的業余時間也都陪在創業團隊身邊,為他們加油打氣。

  那段時間,我每次下班回到家,都會和家人朋友推薦這個項目的產品,並帶動學校的教師職工一起支持項目。我經常對學生們說:“你們大膽去嘗試,我給你們做推銷員。不要怕犯錯,出了問題我們一起解決。”

  申請資金、組織走訪、對接溝通、后勤保障……那段時間既是我參加工作以來最忙碌的時候,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候。終於,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包括“禾大牧場鮮奶吧”在內的一系列創業項目都有了起色,河套學院大學生科技創業孵化園也被自治區科技廳認定為內蒙古自治區眾創空間試點單位。這次創業經歷既是對同學們的一次鍛煉,也是我的一次成長。讓我認識到,在創業這個領域,老師不能光做“指揮員”“引導員”,還要做好“服務員”。

  16年的就業指導工作過程中,我幾乎參與了河套學院每個創業畢業生的幫扶工作,最近,我正在進行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立項和結題驗收工作。如今學生創業的項目更加多樣,這也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更多挑戰,作為指導老師,我也要堅持學習,多和同學們探討,才能更好地為他們服務。

  (本報記者翟欽奇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0日 13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