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自治區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印發

2022年07月19日07:5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7月18日,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召開新聞發布會,對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的《內蒙古自治區防汛抗旱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進行解讀。

  據介紹,防汛抗旱應急預案是有序應對洪澇干旱災害的保障和依據,在災害防范應對中能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本次修訂的《預案》結合自治區實際,分為總則、組織指揮體系及職責、監測預報預警、應急響應、搶險救援、后期處置、應急保障、附則等8個部分,進一步完善了自治區防汛抗旱應急管理體制機制。

  據了解,《預案》明確了組織指揮體系,細化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職責分工,為后續開展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使響應行動科學、有序、高效。

  此外,《預案》修訂時吸取了河南鄭州“7·20”特大暴雨災害的教訓,統籌考慮氣象水文預報預警和災害預防,將大范圍、高強度、可能致災的強降雨預警信息納入應急響應啟動條件,做到應急響應啟動關口前移。例如氣象紅色、橙色預警對應的響應行動有了剛性約束措施,堅持生命至上、避險為要,緊急情況下果斷採取停工、停學、停運和人員提前轉移避險等措施。

  《預案》還增設了情景構建模塊,當發生重大水旱災害或者由此引發嚴重的次生、衍生災害時,規定由自治區防汛抗旱指揮部統一領導、組織協調全區水旱災害的防御和應急處置工作。《預案》新增情景構建模塊,描述出險情景,明確了災害發生時各級各部門工作重點,有利於決策層、指揮層、實施層、參與層快速處置各類險情,為應急處置和搶險救災工作提供依據。 (記者 帥政)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