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算井子戍邊人的故事(我們這裡的年輕人)

聶虹影
2022年07月1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算井子邊境派出所民警開車巡邏。
  崔現浦攝

  算井子邊境派出所全貌。
  崔現浦攝

  算井子邊境派出所民警在巡邊。
  郭 桐攝

  “五月枇杷黃似橘”,又是一個摘盡枇杷一樹金的季節。辦公桌上,6個枇杷靜靜地躺在一個小小的餐盒裡。窗外陽光洒進來,小小的枇杷如同涂抹了油彩,顯得更加色澤鮮艷、圓潤飽滿。

  那天下午,正在辦公室忙碌的我,聽到了敲門聲。打開門一看,是單位的一個小伙子,手裡拿著一個快餐盒,裡面有6個洗好的枇杷。他解釋說,借調期滿,這幾天就要歸隊了,特意提前和我道個別,這是他同學帶來的枇杷,讓我嘗個鮮。

  我連忙招呼他坐下,聊了起來。此前我對他並不太熟悉。聊天過程中,我才知道這個高高瘦瘦、腼腆的小伙子叫張建成,來自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是執法調查隊的民警。我問他,還回支隊嗎?他告訴我,自己已向支隊提出申請,下派出所。我有些驚訝。要知道,阿拉善地區的基層單位受自然環境限制,條件都很艱苦,離支隊最近的派出所也在200公裡外,大部分都是在戈壁灘上。我問,為什麼不留在支隊呢?他說,愛人是天津人,家安在了天津,在支隊也是兩地分居,倒不如把名額留給家在支隊駐地的戰友。我感慨道,派出所的條件太有限。他卻說,沒關系,自己在算井子都待過,不會比那裡更艱苦的。

  你在算井子待過?我一聽很驚喜。3年前,我曾隨一個採訪組去過戈壁深處的算井子邊境派出所。那裡距呼和浩特市2000公裡,距巴彥浩特鎮1000公裡,是內蒙古自治區最西端的邊境派出所。轄區面積9400多平方公裡,常住人口隻有50多人,年降水量極少,蒸發量卻達三四千毫米,觸目皆是黑戈壁石。算井子邊境派出所的戍邊人,正是在這樣極端惡劣的環境中堅守著。這也是一個光榮的集體,曾榮立集體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各一次,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50余項。

  記得在那裡採訪的日子,我被一個又一個感人的故事包圍著。那是一個去了就再也忘不掉的地方。此刻,當小張告訴我,他曾在算井子待過,我一下子覺得親近了許多。

  小張在算井子待了兩年多,后來由於身體原因,調動到了支隊機關。長期待在算井子對人的身體是有損耗的,尤其是那裡的水,含氟量高,長期飲用會引起脫發、骨質疏鬆、結石等疾病。小張指指自己的右耳,告訴我,這隻耳朵的聽力有點遲鈍。當時,他和另一個戰友都突發耳聾,戰友比較幸運治好了,但他的治療效果不理想。

  耳朵出現問題后,小張四處求醫。最后診斷無法恢復,對他的打擊很大。他甚至有些后悔,為什麼選擇這條路。但是,現在回過頭來再看這段經歷,他覺得很寶貴很有意義。他是2009年入伍,來到了內蒙古邊防,2011年考上軍校,2014年軍校畢業后,就分到了算井子。剛到派出所時條件非常艱苦,他的情緒非常低落。那時連路都沒有,車輛行駛都是在戈壁石上碾壓,坐在車上會顛簸到嘔吐。后來突然失聰就醫時,專家分析戈壁灘的顛簸也可能是誘因之一。之后,單位聯合當地政府費盡千辛萬苦才修了40多公裡的路。

  在算井子的日子,其實最大的考驗還是寂寞,與世隔絕、無邊無際的寂寞。手機雖然有信號,但非常弱且時斷時續,一條信息要等很久才可能發送出去。直到現在,算井子轄區90%以上的地方依然是信號盲區。戰友們笑稱,每次下鄉都像是“人間蒸發”一樣。有次基站徹底壞了,大伙兒一個多月和外界失聯,家人都急壞了。不過,算井子盡管偏僻,但能讓心沉靜下來,少了許多外界的浮躁,也讓他們體會到被需要的快樂和堅守的價值。

  艱苦的地方常常有著純真朴素的情誼。在算井子,戰友之間,戰友和轄區百姓之間,相處起來都特別真誠。戰友們稱派出所為家裡,牧民大爺大媽稱民警為孩子。小張指著餐盒裡的枇杷說,在算井子,所有的水果都是稀罕物。有次他與戰友下鄉走訪,一位老媽媽從被子裡拿出幾個干癟的枇杷,說是孫女來看她時帶來的,她覺得好吃,就一直給民警孩子留著。第二年戰友回家探親時,專門買了兩簍枇杷,千裡迢迢背到算井子。長途顛簸加上天氣原因壞了不少,但所裡每個人都吃上了罕見的南方水果。然而,大家也只是嘗了嘗鮮,等到下鄉走訪時,又把枇杷帶給了轄區牧民。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黑戈壁的鄉親們,非常開心。

  因此,小張對枇杷有種特別的感覺。每次在北京的超市裡看到它,就會聯想到算井子。在派出所的辦公室和轄區牧民的蒙古包裡,都曾經彌漫過枇杷的香味。那香味留在他的記憶裡,成為他算井子記憶珍貴的一部分。

  小張問我,有沒有注意到去往派出所的路邊,有一塊刻著“生命禁區的守望”7個大字的石頭。我點點頭,當然注意到了,那是算井子的精神地標之一,我們還曾停下來拍照留念。小張的眼睛一亮,興奮地說,那是2016年他在所裡時和戰友們一起立的,他們找石頭、刻字、搬運、裝飾,忙活了好幾個月。

  當年撤鄉並鎮時,上級部門曾想撤掉派出所。牧民們得知這個消息后聯名寫信,最后留下了派出所,把民警們留在了身邊。

  小張說,他們一直在思考留下來的意義,那就是守護我們的國土,守護這片土地上的百姓。后來,大家就想到了豎一塊碑,刻上“生命禁區的守望”幾個字。這份守望,也是“最遠最苦最忠誠、愛黨愛邊愛牧民”的算井子邊境派出所的戍邊傳統。

  我們談到了營區附近的大紅山,那是算井子戍邊人的精神高地。凡是來到算井子戍邊的人都會登上它,用石塊擺出自己的名字放在大紅山頂。每個名字背后都是一個感人的戍邊故事。你的名字擺上去了嗎?我問小張。他點點頭。

  我們還聊起了派出所的小狗。小張在算井子時,所裡有兩隻小狗。它們是大家忠誠的朋友。戰友們逗它們玩,和它們說話,它們和戰友們一起吃飯,一同巡邊。早晨出操時,戰友們從營區跑到信號塔,再折返回來,小狗們就跟著隊伍一起跑。周末去爬大紅山,它們也常常在前面開路。

  幾年過去了,講起這些來,小張依然充滿感情。

  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家庭。之前在算井子時,小張曾談過一次戀愛。但在算井子談戀愛太辛苦了,當時手機網絡信號很不穩定,也不通郵,聯系一次都非常困難,更別說見面了。女孩最后還是選擇了分手。小張不怪她,他說,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的權利。

  談及現在的愛人,小張臉上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愛人是經人介紹認識的,生在天津長在天津,是典型的城市姑娘,選擇小張是需要勇氣的。一名右耳失聰的戍邊民警,給不了她太多物質享受,甚至連正常的陪伴都無法做到。起初她的父母也不看好女兒的選擇,她對父母說,即使小張一輩子戍邊回不來,她也絕不放棄。她的堅持不但感動了小張,也感動了自己的父母,老人最終尊重了女兒的選擇。婚后懷孕了,她忍受著孕期的不適,既要忙工作,還擔負起照顧雙方父母的家庭重任,卻毫無怨言。對於小張而言,他也特別感激愛人、珍惜今天的幸福。

  聽到這裡,我感慨,歸隊后離家又遠了。小張卻說,自己已經很知足、很感謝組織了。借調到這裡時,離妻子的預產期還有兩個月。妻子一有生產征兆,他就請假乘高鐵趕回了天津。如果在阿拉善,肯定沒有這麼方便。所以他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

  小張告訴我,回想起來,在算井子度過的時光,給自己的身體和精神都刻下很深的烙印,是自己生命中銘心刻骨的一段日子。雖然並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成績,但自己真正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卻是從那裡開始。從最初的迷茫煎熬,到慢慢地堅定慶幸,再到發自內心的榮耀,在算井子,他不斷地成長著。這段經歷,當時是艱辛,回望卻是美好。小張說,很慶幸在最年輕的這段時間,自己是吃苦而不是享樂過來的,這是自己人生最寶貴的一筆財富。

  我想,在算井子,像小張這樣的年輕人和他們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算井子的故事也一直在繼續著……

  小張與我告別。我捧著那6個金燦燦的枇杷,轉身來到隔壁的大辦公室,向剛入職的年輕同事們,講述起由這6個枇杷引出的算井子戍邊人的故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3日 20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農產品遠銷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錫林郭勒盟多倫縣金池水產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們早早就開始忙碌起來,烘烤、挑揀、裝箱,一箱箱凍烤公魚整齊碼放,等待裝運出口。 特色水產品“躍”出多倫“游”向世界。…
7項舉措打造京呼區域合作升級版
  記者從自治區鄉村振興局獲悉,呼和浩特市採取健全制度、爭取資源、培育產業、萬企興萬村、消費幫扶、勞務就業、人才交流等7項舉措,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東西部協作,攜手打造京呼區域合作升級版。 據悉,京呼兩地健全高層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集中會辦制度、定期通報制度,形成京呼區域合作的強大合力﹔協調北京市門頭溝區與武川縣學校、醫院開展結對幫扶,爭取和引導幫扶單位在資金、技術、管理等方面支持與合作﹔圍繞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清潔能源、現代化工、新材料和現代裝備制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技術“六大產業集群”,引進產業鏈重大項目和資本,培育生態型現代產業集群,逐步實現“東融、西聯、南通、北開”的發展格局﹔鼓勵引導北京市更多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實現結對幫扶向多領域、多元化拓展﹔積極推動武川縣與北京市門頭溝區組建消費幫扶聯盟體,建設面向首都的消費幫扶倉儲物流基地,實現京蒙兩地消費幫扶產品一體化配送,支持連鎖超市等商貿流通企業設立呼和浩特市綠色農特產品銷售專區﹔制定出台本市勞動力赴京就業補貼、交通補貼、住房補貼等政策,協調北京市做好呼市籍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事宜﹔建立人才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堅持選優派強,實現干部人才雙向挂職交流常態化,加大對農村致富帶頭人及基層干部的培訓力度,補齊人才短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