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付出再多都值得”

2022年07月05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他們是白衣天使,卻身兼數職。除了護理工作,援滬期間,他們還承擔起了感控、協調、后勤保障、心理疏導等工作。繁忙中,他們付出著真情,收獲著感動。

  周鴻雁:隊員們的“定心丸”

  周鴻雁是內蒙古援滬醫療隊烏蘭察布分隊、烏蘭察布市中心醫院急救醫學科護士,4月26日到上海后,周鴻雁便有了一個新的身份:烏蘭察布分隊感控組組長。

  對每一位隊員進行穿脫防護服的培訓,保護好每一位隊員穿戴環境、脫卸通道、駐地酒店和通勤車上的環境安全,進艙督導隊員在艙內工作中的個人防護以及注意事項,規范發生職業暴露后的緊急處理流程……這是她身為感控人員的日常工作。

  進艙前,周鴻雁為隊員整理檢查防護服,出艙后,幫助隊員脫卸防護服。“有的隊員身材高大,穿脫時不小心就會把防護服撕扯壞,我守在他們旁邊,能幫上他們一把。”周鴻雁說。隊員們也笑著對周鴻雁說,每次上下班看到周鴻雁,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樣,能夠踏實工作。“我要親自盯著每一個環節,為我們醫療隊伍保駕護航,做好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周鴻雁說。

  每個班次結束后,緊盯完成酒店裡最后一道感控環節,看著隊員們走進各自房間,周鴻雁才能回到房間,完成洗澡消毒等消殺流程后,與遠在烏蘭察布市的兒子視頻通一次話便能緩解她的一身疲憊。聽到手機那頭兒,她的小“暖男”安慰媽媽“吃好休息好,不用擔心我……”暖心的話,周鴻雁便不由得紅了眼眶。周鴻雁閃爍著淚花,對兒子說:“在國家需要的時候,媽媽義不容辭,也希望你長大后做一名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周鴻雁在急診科重症搶救一干就是17年,常常要面臨“急難險重”的各種任務。“我們的工作責任太重了,瞬息之間關乎生死。救人的時候就會立刻忘記一切,迅速投入搶救狀態。生活中,遇到生病的人,想都不想便去施救……每次救過來一條生命都非常有成就感,這可能是職業習慣。”周鴻雁說。

  姜亞男:感受到職業榮光

  名叫亞男,工作起來卻一點不輸男兒的姜亞男是包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內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援滬期間負責包頭醫療隊的院感防控工作。從醫護人員的穿脫防護服、環境物表的清潔消毒到各流程的制定……習慣“操心”的她都要一一緊盯。每班4小時,但她卻每天隻睡不到4個小時。她任勞任怨恪守崗位職責,保障著醫療隊員們的安全。

  1983年出生的姜亞男也是一名抗疫“老兵”了。2020年初,她是包頭市第一批進入發熱門診、重症患者隔離病區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短短5天的時間,她初步制定30多項制度和規范,不僅合理規范了臨床工作,還幫助臨床解決了很多困難。2021年11月支援包頭市第三醫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12月馳援滿洲裡,2022年援滬……每一次戰“疫”她都是主動請戰。

  “總得自己盯著、看著才能放心,也是出於院感專業的責任感、使命感,全力保障醫務人員和患者的零感染、零交叉。”姜亞男說。

  援滬期間,最讓姜亞男印象深刻的是方艙內接收的一名高三學生小吳。得知自己確診為新冠肺炎,高考在即的小吳非常焦慮。醫護人員特意在艙內找了個比較安靜的角落給小吳辟出一間單間,方便他平時上網課和復習,隊員們將發放給自己的牛奶零食送給小吳,還跟他分享自己高考時的經驗,為他“傳經送寶”,緩解焦慮。出院那天,隊員們幫助小吳消毒打包行李,小吳再三感謝醫護人員對他的關心照顧,並主動添加了姜亞男和其他幾位隊員的微信,他說:“等我考出好成績,第一時間向你們報喜!”

  一批批患者康復出院是最讓姜亞男感動的時刻。醫務人員幫患者打包行李,叮囑他們照顧好身體,歡迎他們到內蒙古做客。患者們也發自肺腑地連聲道謝、不停地揮手道別,歡迎隊員們再來上海。“什麼時候想起,心裡都會暖暖的。能夠幫助這些患者康復,讓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了職業的榮光。”姜亞男語中帶笑,仿佛思緒已被拉回那一個個告別場景。

  趙國文:真誠付出收獲感動

  援滬期間,護理專業出身的趙國文可以說是一專多長:他除了是烏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護士長外,作為隊裡為數不多的男護士,援滬期間,趙國文勇挑重擔,兼任烏海分隊的聯絡員、綜合協調組組長、信息組組長、后勤保障組組長、駐地酒店管理點組長……工作繁雜、千頭萬緒。但在上海張江合慶方艙醫院的一個月工作中,最令趙國文挂心和暖心的還是他在護理工作中真誠付出收獲的感動。

  在艙內,趙國文和同事們為患者們送去蒙醫特色的避瘟香囊,把酒店裡分給自己的牛奶節省下來送給艙內的體弱患者。隨著天氣轉暖氣溫驟升,有些老年患者身上穿著的還是進艙時的厚毛衣,他和隊員們會把自己的新T恤給他們換上……趙國文說,在艙裡,對患者除了日常護理,更多的是理解和關愛。看著患者們珍愛地把香囊挂在身上,看著患者那充滿期望和感激的眼神,趙國文一個七尺男兒都會淚濕眼眶。

  “這一個月我們彼此感動著,在苦和淚中收獲也很多,付出再多都值得。一個月的援滬任務讓我對護士這個職業有了新的認識,這段經歷將會成為我今后工作的不竭動力。” 趙國文說。

  眼下,援滬醫療隊中,有的隊員已經投入了新的戰“疫”。有的隊員在完成隔離休整后,再次披上白衣,回到工作崗位。他們繼續奉獻著,並收獲著。(記者 王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