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原味烏蘭察布”是什麼味兒?

2022年07月03日09: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馬鈴薯農田。尹玉和 攝

  “中國薯都”“中國燕麥之都”“中國酸奶之都”……當這幾個響當當的美譽在烏蘭察布這片熱土上美好邂逅,瞬間撞擊出一幅高質量發展的綠色生態產業鏈圖景,“原味烏蘭察布”區域公用品牌推廣戰順勢打響。

  陰山下,黃金谷物

  “你們是第一批客人,快來嘗嘗我們的燕麥新成果!”

  在內蒙古塞主糧食品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燕麥養生科普館,董事長柳樹興興沖沖地為記者展示最新研制的燕麥奶茶,隻見他將少許灰白色粉末倒進水杯,用開水沖泡、搖勻,打開杯蓋的一瞬間,一股淡淡的奶茶味氤氳開來,輕呷一口,頓覺口齒留香。

  46歲的柳樹興是河南人,常年從事健康養生行業的他,以敏銳的商業眼光對烏蘭察布燕麥“一見鐘情”,從2016年開始全身心投入到燕麥系列產品研發中。他告訴記者,衛生部原首席健康教育專家洪昭光曾聯合中國農科院以及北京的18家醫院對燕麥進行降脂作用臨床及基礎研究,北京大學也進行了燕麥降糖研究,這些研究成果都有力地証明,燕麥中的β—葡聚糖不僅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的膽固醇,還具有平衡血糖的作用。

  另據國內外權威機構認証,燕麥中蛋白質的含量是大米的3倍、白面的1.6倍,可溶性纖維素的含量是大米和白面的8至12倍,磷、鐵、鈣及維生素C、B、E的含量也高於其他谷物。

  由此,業內專家曾多次指出,在生態問題和糧食問題日趨突出的未來,具有糧草兼用特性的燕麥很有可能成為中國西部的主題農業﹔在未來中國的糧食結構中,也極有可能形成稻米、小麥、燕麥三足鼎立的穩定結構。

  烏蘭察布是世界公認的燕麥黃金緯度產區,被譽為“中國燕麥之都”。過去,由於缺乏先進的農業科技,無法深挖和拓展燕麥的價值,也一直沒有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燕麥僅僅是當地人的口糧,市場上的燕麥產品大部分被進口燕麥所佔據。

  “烏蘭察布燕麥在耕作過程中不施肥、不用農藥,完全自然生長,在營養成分、口感、新鮮程度、種植條件等方面明顯優於國外。現今的燕麥,可不是過去零星散種的‘一份鄉愁’,而是人們追求的有機綠色食品。”作為國內最大的裸燕麥全產業鏈公司,陰山優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文兵介紹時語氣中透著自豪。

  企業之外,種植戶是笑得最燦爛的人。“燕麥去殼磨粉后就是莜面。‘三十裡的莜面二十裡的糕,十裡的蕎面餓斷腰’,這是流傳多年的老話。過去要靠燕麥活人,現在靠種植燕麥致富。”察右后旗八號地鄉燕麥種植大戶張貴笑呵呵地說。據統計,烏蘭察布市3萬多農戶從事燕麥種植,燕麥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的“香餑餑”。

  貼上健康標簽的燕麥,被越來越多人青睞。據介紹,目前,烏蘭察布市燕麥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畝左右,面積和產量居全國地級市首位。現有全產業鏈燕麥企業6家,從事加工銷售的中小企業200多家,形成了引、育、繁、推、加、銷、貯的全產業鏈格局。

  記者在釆訪中發現,烏蘭察布市實施的燕麥產業提升行動,走的正是當下備受關注的“功能農業”路線,也就是讓人們“吃出健康”。烏蘭察布燕麥,正在走上家家戶戶餐桌的“正席”。

  好土豆,非你莫屬

  說起燕麥,就不得不提它做成莜面時的“絕佳搭檔”——馬鈴薯。“中國薯都”的美譽不僅因為烏蘭察布市是全國地級市中最大的馬鈴薯主產區,還因為這裡的馬鈴薯品質絕佳。

  烏蘭察布獨特的冷涼氣候加上大部分沙性土農田,賦予馬鈴薯獨特質地,其中“后旗紅”馬鈴薯甚至賣出了蘋果價。

  “后旗紅”品牌創始人郭潤是察右后旗烏蘭哈達蘇木前進村村民,他從1989年開始販賣馬鈴薯,是當地最早的馬鈴薯經紀人之一。“我的馬鈴薯當時就出口到十幾個國家了。那時候交易很簡單,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說起當年的輝煌,郭潤滿面紅光。

  但隨著交談的深入,他的臉色逐漸暗淡下來,“2011年,我上了CCTV2,但並不是因為馬鈴薯賣得好,而是由於滯銷,傳統運營模式不靈了!”

  郭潤的“大起大落”深深刺激了女兒郭晨慧,為了繼續讓“后旗紅”發揚光大,2016年,她從北京辭職回鄉開設網店,通過設計禮品包裝、附贈火山石和醬粉等措施,極大提升了“后旗紅”的附加值,1斤的價格賣到8.9元。

  “察右后旗分布著20多座火山,土壤中富含的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造就了它獨特的口感與品質,遠非其他品種可比,否則怎麼能賣出蘋果價啊!”郭晨慧非常自豪。出色的“后旗紅”先后取得無公害蔬菜、綠色食品、地理標識產品、有機產品認証,成為網紅“山藥蛋”。

  好土豆需要好種子。在內蒙古中加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組培中心,一株株綠色秧苗生長在無土環境中,秧苗根部結著2至5厘米不等的“小土豆”。

  “這個叫原原種,是馬鈴薯最初的種子。”副總經理劉廣晶指著“小土豆”介紹,“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中加公司作為國家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的實施單位,責任重大啊!”

  目前,烏蘭察布市馬鈴薯種植面積305萬畝,其中,四子王旗52萬畝,居全市之首,被認定為第二批國家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之一,這是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全面推進種子工程的重要舉措。

  為進一步提升馬鈴薯附加值,烏蘭察布積極延伸馬鈴薯產業鏈條,深耕深加工。不僅把馬鈴薯做成全粉、精澱粉、薯條、薯片、粉條、粉皮等食品,還將馬鈴薯深加工成乙醇、微生物培養基、乳酸發酵和營養增補劑、以及用於紡織造紙等行業的變性澱粉,或澱粉衍生物等眾多工業產品,這些深加工產品已外銷十多個國家。

  烏蘭察布酸奶,草原額吉的愛

  在很多城市,講究生活品質的人們,一天的美好時光是從一杯燕麥酸奶開始的。這樣的生活方式在烏蘭察布也逐漸流行起來,因為這裡是“中國酸奶之都”。

  酸奶最傳統的做法是由鮮奶自然發酵而成,但要想做出好酸奶,首先就要有好奶源、好菌種。

  烏蘭察布位於北緯41度至43度溫帶草原,是世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烏蘭察布酸奶最大的特點就是,使用優質菌種採用低溫發酵工藝,發酵的溫度比常溫酸奶低,發酵的時間也更長,使得酸奶香氣更加濃郁,口感更加細膩,其中的活性益生菌被更多地保留下來。”內蒙古蘭格格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崔繼平介紹。

  靛藍色的瓶身,牛奶色的文字,富貴吉祥的花紋……高端大氣的“蘭格格”包裝設計堪稱經典。“烏蘭察布酸奶制作技藝到我這裡已經是第四代了,我們始終沿襲祖輩的技藝,保留了‘草原額吉的味道’。”崔繼平說。

  “中國酸奶之都”的盛名也吸引了眾多外地企業入駐。“烏蘭察布不僅有優質奶源,而且交通便利,招商引資力度很大,我們決心依托本地優勢,拓展京津冀大市場,扎扎實實做好烏蘭察布酸奶產品。”北京今時代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高軍紅告訴記者。

  烏蘭察布酸奶圍繞草原生態這一主線,聚焦差異化,還原純正草原酸奶味道,在伊利和蒙牛兩大乳業巨頭的夾縫中脫穎而出。如今,烏蘭察布酸奶年產8萬噸以上,酸奶飲品、酸奶零食、酸奶烘焙產品一應俱全。烏蘭察布緊鄰北京,是連接華北、東北、西北三大經濟區的交通樞紐,區位優勢為烏蘭察布酸奶走向全國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今年,烏蘭察布市圍繞“麥菜薯羊牛乳”六大優勢產業,著力打造“原味烏蘭察布”整體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目前,全市將燕麥、馬鈴薯、酸奶作為優先突破口,以品牌戰略為強大引擎,積極搶佔市場份額,逐步推進整體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形成全品與單品的互補融合式發展格局。“原味烏蘭察布”正以鏗鏘步伐向全國邁進。

  茫茫大草原,悠悠乳香飄。風吹麥浪響,好薯美名揚。縱情好山好水好自然,享受原滋原香原生態,這是山的味道、水的味道、陽光的味道、草原的味道,更是和諧美滿、幸福生活的味道。(記者 蔡冬梅 薛來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