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烏蘭圖雅:把草原新民歌唱進千家萬戶

2022年06月29日11: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烏蘭圖雅近照。光明圖片

【走近文藝家·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

她演唱的《站在草原望北京》《點贊新時代》等,從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和央視春晚的大舞台火到全國各地的廣場,成為熱門廣場舞曲。她希望用歌聲唱出新時代草原人民的心聲,把草原新民歌唱進千家萬戶,為廣大人民帶去歡樂。

今年全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第五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歌手烏蘭圖雅走進了內蒙古展覽館,現場講述家鄉內蒙古的非遺故事。

這時,人們才發現,烏蘭圖雅不僅能歌善舞,還是資深的非遺文化推廣人。一曲《站在草原望北京》,伴著馬頭琴悠揚樂聲,濃郁的草原風扑面而來。烏蘭圖雅喜歡搜集非遺物件,其中有不少蒙古族民間刺繡。她認為,這些刺繡不同於人們常見的蘇繡、湘繡等,有一種別樣的美。穿著帶有美麗刺繡的民族服裝,站在舞台上,走在大街上,總能讓人眼前一亮,烏蘭圖雅很享受這樣的感覺。

“一身火紅裝,走進了陽光。”這是烏蘭圖雅演唱的《錦繡小康》開頭兩句。這仿佛說的就是她自己。

烏蘭圖雅善於用服裝配合歌曲的氛圍。每次走上舞台,身著盛裝的烏蘭圖雅都是焦點。無論是熱情的蒙古族服飾,還是火紅的裝束,都讓她活力四射。

在她的歌聲裡,你幾乎聽不到憂傷的情緒,在她的臉上,你從來看不到消沉的表情。人們喜歡她,全國各地的公園裡、廣場上,都能聽到她的作品,不少中小學的課間操,同學們伴著《站在草原望北京》的歡快歌聲動了起來。

烏蘭圖雅對時代充滿感恩。她坦言,“我的成名和中國廣場舞的發展密不可分”。2015年,她演唱的《站在草原望北京》被國家體育總局收錄為全國12套廣場舞推薦曲目,同期推出標准的廣場舞范本,受到廣大中老年群體的歡迎。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站在草原望北京》成為熱場節目,讓全世界看見了中國的廣場舞。

烏蘭圖雅的歌曲與很多廣場舞曲不同的是,裡面充滿了家國情懷。“人們在這樣的歌曲中舞動,展現出新時代中國人民健康、積極、樂觀、向上的狀態,這種生活面貌和精神風採也在反哺我們的文藝創作。”烏蘭圖雅說。

成名十多年,她一直都像入行第一天那樣純粹、真誠。無論是在舞台上,還是在舞台下,烏蘭圖雅都散發著光和熱。“烏蘭圖雅,就是那個誰啊,一唱歌眼睛就瞇成一條縫,像表情包似的,不過看著還挺喜興……”形容自己在歌迷心中的形象時,烏蘭圖雅掩飾不住笑意。身邊人都知道,她完全沒有偶像包袱。

烏蘭圖雅的童年在美麗的科爾沁草原上度過。她一邊陶醉在《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贊歌》等優美的草原藝術歌曲的旋律中,一邊吮吸著草原上民族民間文化的甘露。

在咿呀學語之時,她就學會了唱歌,為親朋好友獻唱一段更是家常便飯。在天津音樂學院學習聲樂的大姨,為小圖雅打開一扇看見外面世界的窗戶。在大姨的指導下,她早早就掌握了許多樂理知識。隨著逐漸懂事,小圖雅萌生了到首都北京學習音樂的想法。

在大學裡,她遇到了歌曲《吉祥三寶》的原唱者烏日娜。在烏日娜的悉心指導下,烏蘭圖雅的歌唱水平突飛猛進。

2011年,初出茅廬的烏蘭圖雅接連推出三首新歌,顯示了自己在歌壇強勁的存在。《套馬杆》《鳳凰飛》《火辣辣的情歌》,每一首歌都很快流行起來,這“三板斧”奠定了她在廣場舞界的重要地位。后來,她順理成章地當選中國廣場舞賽事形象大使和“全國健康生活宣傳員”。

聽著“藍藍的天上白雲飄”和“從草原來到天安門廣場”長大的烏蘭圖雅,一直希望自己能有一首與草原前輩媲美的歌曲,一首唱出新時代草原人民心聲的歌曲。

2012年,機會來了。當時,中國夢已經成為熱門話題。烏蘭圖雅覺得,在眾多中國夢主題歌曲中,還缺少展現少數民族人民,尤其是草原人民熱愛祖國、積極投身中國夢偉大事業的力作。於是她找到了作曲家張天賦和詞作家邱國棟。經過反復商量,他們敲定了“站在草原望北京”這個言簡意賅的題目。這首歌也成了烏蘭圖雅的代表作之一。

2019年,《站在草原望北京》與草原前輩歌唱家演唱的《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等一起入選中宣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00首優秀歌曲。這也圓了烏蘭圖雅的一個夢。

2014年央視春晚舞台上,烏日娜與烏蘭圖雅師徒二人同台為觀眾獻上了草原風情濃郁的《套馬杆》。人們不知道的是,那時,烏日娜的侄女出了意外,在重症監護室中。烏日娜心急如焚。為了托舉愛徒烏蘭圖雅,烏日娜最終決定和她一起登上春晚舞台。烏蘭圖雅知道,老師與自己站在台上,代表的是草原歌唱藝術的傳承。站在更大的舞台上,不是讓自己風光,而是要把草原新民歌唱進千家萬戶。

烏蘭圖雅的歌不僅給人們帶來積極向上的力量,還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了一些人的命運。有一個蒙古族男孩,一度想放棄高考。聽了烏蘭圖雅的《我的蒙古馬》后,他很感動,后來又知道了烏蘭圖雅努力奮斗的故事,幡然醒悟,努力備考,終於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后來,他還特意找到烏蘭圖雅,向她表示感謝。

作為文藝志願者,烏蘭圖雅廣泛參與了中國文聯組織的下基層“到人民中去”“圓夢工程”等上百場文藝志願服務活動,已經習慣了進村入戶,與鄉親們嘮家常,話生活。在公益演出中,她從來不嫌山高路遠,車馬勞頓。在群眾真摯的眼神和熱烈的掌聲中,她找到了新時代文藝工作者的最高價值。

疫情防控期間,烏蘭圖雅通過視頻方式演唱《站在草原望北京》,和醫護人員、網友一起跳廣場舞。作為新一代草原民歌的演唱者,烏蘭圖雅一直在用歌聲傳遞愛和感動。(記者 郭超)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