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攜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幸福家園

2022年06月26日07: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夏日傍晚,在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不少市民群眾在伊敏河畔散步消夏,享受悠閑時光。

  河畔兩側新增了許多健身器材,方便市民玩耍鍛煉﹔河邊路燈箱上,“和鄰裡,親家人”等文明標語隨處可見﹔濱河路上,一幅幅展現民族團結、文明新風等內容的彩繪作品組成一道亮麗的文明牆……

  沿伊敏河繼續前行,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公益廣告抬眼可見,交通路口文明出行宣傳廣播持續不斷,城區“斷頭路”逐步打通,幾十個老舊小區正在“改頭換面”,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們用行動書寫文明答卷……行走在今日的呼倫貝爾,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和諧宜居的美麗畫卷,一道道煥彩生輝的文明風景線。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秉承“為人民創建”原則,著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眾生活質量,加快建設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努力探索出一條全民參與、全民受益、符合地區實際的群眾性文明創建之路。

  上下同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全國文明城市是評價城市整體文明水平的最高榮譽。文明城市創建是提升城市綜合競爭力的重要舉措,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質量的有效途徑。

  呼倫貝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重點工程來抓,高站位謀劃、高標准創建、高效率推進,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外塑城市之形、內鑄城市之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養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呼倫貝爾市成立了以市委書記任總指揮、市長任副總指揮的創建工作指揮部,將創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議事日程﹔推行四級包聯責任體系,建立廳級干部督辦機制和包聯共建機制﹔建立起常態化調度機制,定期召開動員會、推進會、調度會等,細化分解測評指標,明確各項任務責任主體、時間表和路線圖。

  全市各級各地區各部門對照標准、靶向發力,密切配合、通力協作,打破地域間、行業間的屏障壁壘,圍繞創建前置條件、網報測評分值、負面清單事項和最新工作要求補齊短板弱項,對各項任務指標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精細化落實,全面實現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達標超標。各級各地區各部門擰緊責任鏈條、強化考核激勵、持續跟蹤問效、廣泛宣傳發動、樹牢實干導向,全力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細,以新狀態新作為奮力開創文明城市創建新局面。

  同時,呼倫貝爾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各級群團部門作用,運用好網格化管理機制,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找准群眾需求和創建工作的契合點,切實解決好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真正讓老百姓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廣大市民對於創建文明城市的參與度、認可度不斷增強,社會各界支持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氛圍日漸濃厚,文明逐漸融入城市肌理,城市不斷綻放文明風採。

  枝葉關情 讓群眾擁有更多獲得感

  走進建成於1983年的伊敏小區,各式機械機聲隆隆,幾十名建筑工人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因建成年代較早,伊敏小區原有的基礎設施都已破損老化。5月起,海拉爾區針對該小區的24棟樓進行整體改造,逐步進行基礎類、完善類、提升類項目改造。

  硬化地面、粉刷修整樓道,更換優化供水、供熱和雨污管道……39歲“高齡”的伊敏小區逐漸展露新顏,930戶居民歡欣不已。“看著居住環境正一點點地變好變美,我們這些老鄰居心裡別提多高興了!這真是利民為民的好事兒啊,期待改造項目早日完工!”伊敏小區居民朱秀芹說。

  老舊小區改造是事關群眾切實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促進城市整體提升的發展工程。今年,海拉爾區計劃對85個老舊小區共251棟樓進行改造,總建筑面積81萬平方米,涉及8431戶,總投資約2.85億元,在改善民生的同時提升城市整體形象,讓老舊小區居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走出正在“變身”的老舊小區,來到位於金水岸小區北側的新建城市公園,新鋪好的步道兩側種滿花草,市民或沿小徑漫步,或在長椅上休息,滿眼綠意令人心曠神怡。很難想象,就在幾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被圍擋遮起來的土堆。

  今年,呼倫貝爾市委、政府積極完善城市服務功能,啟動“拆圍透綠”工程,實施“口袋公園”建設,進一步拓展綠化空間、增加城市綠量、提升城市品位,確保群眾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便利、生態環境紅利、綠色發展福利。

  勝利街道陽光社區郵電小區的臨街空地,改造成了便民健身小廣場﹔肉聯廠東側空地改造成了停車場,有效緩解了附近群眾的停車難題﹔隨著一塊塊圍擋的消失,綠色成為城區的底色……曾經的廢地荒地頑地,變成了綠地美地亮地。

  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開展以來,呼倫貝爾市累計投資26.59億元,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提質擴面、提檔升級。新改建城市主次干道67條、市政道路25條,逐步完善城市道路網規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面積162萬平方米,惠及22740戶居民﹔對既有建筑實施節能改造,改造樓體161棟,總建筑面積28.7萬平方米﹔圍繞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農貿市場及周邊環境,大力整治亂丟亂扔、亂停亂放、亂搭亂建等突出問題﹔實施城鎮基礎設施更新工程,持續強化農村牧區環境衛生綜合整治,全面清除衛生死角。

  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街巷環境干淨整潔,城市交通井然有序……呼倫貝爾市貼近群眾民生訴求,在進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環境的同時,夯實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基礎根基,為廣大市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大大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指數。

  全民參與 共建共享文明成果

  近來,海拉爾區勝利街道園丁社區時常組織社區工作人員、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和轄區居民一同開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志願服務活動,大家一起打掃小廣場、清理小區裡的白色垃圾、處理樓道小廣告……廣大居民用實際行動為打造宜居環境“添磚加瓦”。

  “我們積極動員轄區居民廣泛參與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中來,通過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他們對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自身素質也在不斷提高,也會更加積極主動地維護好我們共同的家園。”園丁社區居委會副主任董姝慧說。

  市民是文明城市的創建者,也是創建成果的直接受益者。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協會,呼倫貝爾市廣泛調動全民積極性,圍繞社會公德、環境衛生、行為規范等內容精心組織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發動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市民投入到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熱潮中,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供持久動力。

  漫步街頭,隨處可見文明勸導員、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志願者的身影,他們用負責的態度、勤勉的付出、貼心的服務和真摯的笑容,讓更多市民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氣質和溫度。志願者走上街頭、深入社區,參加扶困助弱、支教助學、環保宣傳等項目志願服務,他們帶來的清風引領著文明和諧的良好風尚,潛移默化地向全市人民播撒文明的種子,讓人民群眾在參與創建的過程中厚植家國情懷、涵育道德情操。

  市直機關、文明單位黨員干部在中心城區28個交通路口、38條主次干道、92個背街小巷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全市32所大中小學校集中開展校園周邊文明志願服務活動﹔全市有100多支志願服務隊在廣場、公園、小區等地,常態化開展環境衛生整治、關愛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活動,推動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闖紅燈、逆行的人少了,自覺遵守和維護交通秩序的人多了﹔亂扔垃圾的人少了,主動撿拾塑料袋、煙頭的人多了﹔公交車上擁擠搶座的人少了,自覺為老弱病殘讓座的人多了……在呼倫貝爾,市民的文明素質不斷提升,互相尊重、助人為樂、誠信包容等文明行為蔚然成風。

  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豐富文化生活、提升服務水平,呼倫貝爾市實現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雙提升,文明理念深根厚植,共建行動隨處可見,共享成果觸手可及。

  在第七屆全國文明城市地級提名城市2021年測評中,呼倫貝爾市以88.63分的成績,位列全國第18名、全區第1名,交出一份亮眼的答卷。

  城市因文明而美麗,追求文明永遠沒有止境。呼倫貝爾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廣大干部群眾正以奔跑的姿態繪就最美的文明圖景,攜手共建幸福和諧家園!(記者 梁亮 李玉琢 見習記者 李存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