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中國航天科工六院研究員楊佩娟半個多世紀專注科研——

“把工作變成愛好,人才能進步”(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本報記者  吳  勇
2022年06月0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楊佩娟在家中讀書。本報記者 吳 勇攝

年輕時的楊佩娟在工作中。中國航天科工六院供圖

  人物小傳

  楊佩娟:1943年生,上海人,中國航天科工六院研究員,分析測試研究室原主任,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她參與了“東方紅一號”固體燃料配方研究和20多個型號推進劑配方研制及主要性能的質量控制,並將微機應用於固體推進劑的能量計算和性能測試。

  楊佩娟記得:今年4月16日清晨,在電視上看到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的直播,她激動地寫下一行字——“向三位航天英雄致敬!”

  自2005年從中國航天科工六院退休后,楊佩娟繼續為航天事業發揮余熱,她開始不斷搜集資料,整理素材、匯集成冊。如今,她已積攢了厚厚兩大本,不僅回顧了本人的職業生涯,還記載著中國航天裡程碑式的發展進程。

  從江南水鄉走出,來到塞北大漠安家立業,又與火箭打了一輩子交道。楊佩娟說,現在的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退休老黨員,但她關注國家的發展,她為我國航天事業取得如此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

  “努力學習,畢業后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楊佩娟在上海市南京西路張園的裡弄間出生長大,父親曾任小學校長,從小便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7歲考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學習物理力學,才走出了上海。

  至今,楊佩娟還記得大學課本是由我國導彈之父、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編著的《物理力學講義》。錢學森曾擔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力學系主任,也是楊佩娟的人生榜樣。

  “那個時候,學校名人雲集,郭沫若是校長,還有華羅庚等一批著名科學家。我就讀的化學物理系就是錢學森和郭永懷創辦的。”楊佩娟回憶,“當時我隻有一個目標,就是努力學習,畢業后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楊佩娟說,畢業后,她像當初瞞著父母報考上海以外的大學一樣,瞞著父母報名分配到了遠在內蒙古的中國航天科工六院的前身——第七機械工業部第四研究院。送她上火車時,母親流下了不舍的眼淚,但她沒有絲毫后悔……

  “那個年代,同學們都在爭著搶著響應國家號召,報名到艱苦的地方去。我也和大家一樣,也要這樣做。”楊佩娟說。

  就這樣,從小就有花裙子、小皮鞋穿的楊佩娟,從江南水鄉來到了風沙肆虐的寒冷之地,穿上了粗布衣、厚棉鞋,一頭扎進簡陋的實驗室,在艱辛的工作崗位安度時光。

  “干了40年,從來沒有害怕過,也沒想過放棄”

  吃慣了青菜和小魚蝦,習慣了南方溫潤的氣候,初來內蒙古,楊佩娟生活很不適應,但她從來沒有糾結過生活條件的差距,因為她幾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克服困難、開展工作上……

  剛參加工作時,楊佩娟開始著手開展微量推進劑能量測試的預先研究課題“微型比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課題涉及固體動力學方方面面的知識,她發現大學期間學習的專業知識和自己的實際工作不對口,開展工作十分吃力……

  深處他鄉,滿懷年輕人初出茅廬時的迷茫,促使她給錢學森先生寫信訴說苦惱。很快,她便收到了錢先生的回信:“我們在大學裡所學的那一點東西,比起事業的需要來,是很不完全的,也是很不足道的,大量的知識點隻有在實際工作中才能學到。”

  楊佩娟至今完好地珍藏著這封回信,她說,正是被她視為終生恩師的錢學森先生的回信,為她樹立了實現人生價值的燈塔。

  就這樣,重新找回自信的楊佩娟潛心攻克著工作上的一個個難關。一邊查閱資料、學專業知識,一邊開展課題、做實驗,和課題組同事一起按計劃完成了階段研究報告。

  新中國成立后不久,我國急需開展第三級固體燃料發動機的研究,其中,燃料配方的研制至關重要。而與配方研制配套的性能測試,需要立即建立一個小試車台。這個光榮而艱巨的使命,就落在了楊佩娟和她的團隊肩上……

  “性能測試既要了解配方,又要懂發動機原理。設計合適的發動機配件,還要提高測試精度,才能精准測出配方的性能。”楊佩娟說。

  當時經費物資短缺,隻能白手起家。他們跑遍院內的每個角落,把其他部門廢棄的設備撿回來。時間緊任務重,隻能加班加點,邊學邊干。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一個可用於測試的小試車台如期建成。

  楊佩娟坦言,其實她的工作具有極高的危險性。由於燃料配方有毒性,活性又非常強,極易燃燒爆炸,制作和測試操作如同在刀尖上行走。“隨時可能發生爆炸、泄漏等,甚至還有同事為此付出寶貴的生命……”回想起過去,楊佩娟不禁惋惜落淚。

  盡管如此,楊佩娟說,“雖然危險的經歷數都數不過來,但干了40年,從來沒有害怕過,也沒想過放棄。”

  “搞科研工作會不斷面臨新的挑戰,需要在創新中求發展”

  如今的中國航天科工六院,被譽為中國航天固體動力事業的“搖籃”,在中國航天史上作出了不小的貢獻﹔今天的成就,正是從建院伊始至今,像楊佩娟一樣一代代航天人,用孜孜不倦的奉獻書寫出來的。

  “不存在墨守成規、一成不變的工作,搞科研工作會不斷面臨新的挑戰,需要在創新中求發展。”楊佩娟說。

  楊佩娟十分注重學習新知識。1979年,不懂微機的楊佩娟在所裡第一個萌生了搞微機應用的想法。她把年幼的孩子寄托在同事家,報名參加了當時航天部舉辦的首期微機培訓班。半年多的學習,讓她對微機著了迷,學習結束回到家,還在思考著試驗方案和軟件設計……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她成功地將微機應用於固體推進劑的性能測試,這是中國航天科工六院歷史上的首次,將原來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幾十倍。之后,她看到一個固體推進劑研究所當時還需要請托外單位進行配方理論計算,費時費錢,她決定用微機開發。從確定原理方法到編程和調試程序,楊佩娟解決了這個長期存在的問題。

  楊佩娟先后參與了“巨浪一號”潛地導彈用發動機、“亞洲二號”通信衛星用上面級發動機等20多個型號推進劑配方研制的質量控制,她負責的“推進劑在旋轉流場中燃燒特性的研究”課題為同行摸索出成熟的研究條件和方法。

  國防科工委科研成果獎、部級科技進步獎、全國三八紅旗手、內蒙古自治區勞動模范、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楊佩娟一生榮譽滿滿,但她說,這些獎項的背后是團隊的共同奮斗,也包含著她對家人的虧欠:由於忙於工作,一拖再拖,老母親從病倒到病故的半年多時間裡,她沒請過一次假﹔她隻有一個孩子,卻很少有時間陪伴和照顧孩子,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無限的工作中……

  如今,剛參加工作時被同事稱為“上海姑娘”的楊佩娟已近耄耋之年。她家寫字台上的電腦旁,一本大數據分析方面的編程書籍是她經常學習的。“熱愛是奮斗的最大動力。人就是這樣,干一行愛一行,把工作變成愛好,人才能進步。”她說。

  

  ■記者手記

  熱愛是奮斗的最大動力

  年近八旬,楊佩娟對電腦、電子產品、手機軟件十分精通,給記者留下極深的印象。

  對待生活如是,對待工作依然如是。正是她努力學習並嘗試用新方法解決新問題,積極樂觀,勤於學習,樂於接受新鮮事物,才能夠不斷在科研領域取得新突破。

  工作至今,楊佩娟從江南水鄉到塞外草原已接近一個甲子。雖鄉音未改,但骨子裡並沒有半點江南女子的柔弱。採訪過程中,記者處處體會到她做事不遺余力、追求完美的執著精神。在她的帶動下,她的同行、學生、后輩,也憑借對科研事業的堅韌執著,不斷進取,讓中國航天事業持續向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1日 11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