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前旗“四化”綜合利用讓“老大難”變成“香餑餑”

2022年05月30日08:54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科右前旗推進秸稈“四化”利用技術的推廣,降低了養殖成本,為土壤提質,為生產增效,助推秸稈變廢為寶,讓“老大難”變成了“香餑餑”。

  “金瑞倉香”品牌大米賣得火,稻苗還沒有下田,訂單就接踵而至,每斤大米平均售價在7元左右。做成禮品盒最遠能賣到海南省,價格更是高至21元。

  “咱大米值錢就‘值’在肥上,別小看這秸稈肥料,那可是咱米質高、價格好的底氣!”經營“金瑞倉香”品牌大米的科右前旗金米粒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金昌很是自豪。

  筆者來到金米粒水稻合作社,發現了其中的奧秘:他們使用的有機肥破解了長期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結、鹽鹼化、重茬、土壤病害等問題,並將畝產量提高了10%至25%。徐金昌給筆者算了一筆賬:每年栽植水稻面積1000余畝,其中施有機肥五年的稻田有300余畝。這300余畝稻田用上了秸稈堆漚肥,水稻總產量雖然比正常產量減少3萬公斤,可價格卻比正常水稻每斤提高了16.5元,算下來,產量雖降,收入卻反增63.9萬元。

  平常一文不值的秸稈成了徐金昌致富路上破題增收的關鍵一環。隨著土地肥料轉換逐年逐步完成,徐金昌種植的1000余畝稻田將增加收入200余萬元。不僅如此,秸稈堆漚肥既提升了土壤肥力、保護生態,還能就近收集、就地處理及利用,每年可處理秸稈1500噸。

  在科右前旗額爾格圖鎮奔康農機專業合作社,原本堆積在田地裡的廢棄秸稈正通過粉碎機的轉化利用形成飼料,被分揀包裝后分批次運往赤峰市、通遼市等地。2020年奔康農機專業合作社引進秸稈轉化利用粉碎機,並以每噸180元的價格回收百姓的廢棄秸稈,制作成飼料和燃料,合作社每年能消耗周邊農田近6萬畝地的秸稈,既解決了秸稈離田焚燒的問題,也讓小秸稈實現了變廢為寶。

  “既保護了環境,又讓農民得到了一定的收入,也壯大了合作社經濟。”科右前旗奔康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何志鵬欣慰地說,合作社在經營土地的同時,又找到了一條適合發展的路徑,且這一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增收前景明朗。

  科右前旗是農牧業大旗,每年產生100多萬噸的秸稈,其中的72萬噸被轉化為青貯、青干貯、黃貯,成為了牛羊的飼料,降低了養殖成本,提高了養殖效益。以一隻羊為例,舍飼喂養成本由每天2元錢下降為每天0.5元,多盈利225元。其余30噸,被粉碎還田,成為肥料。據有關部門測算,每年減少化肥用量0.69萬噸以上。秸稈有機肥制作1.77萬立方米,有機肥施用推廣面積3萬畝,輻射全旗30萬畝。通過秸稈節能爐燃燒或秸稈直接燃燒產生的熱能用來冬季取暖,以及提供生活所用熱源,年消納秸稈10萬噸。全旗秸稈回收總量年均達132萬噸,綜合利用量達112萬噸,利用率達85%。過去廢棄的秸稈如今在科右前旗實現了飼料化、肥料化、燃料化、積料化,成為推進旗域經濟發展的“綠色財富”。(時秀霞、趙永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