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突泉縣2萬畝水稻開始插秧

2022年05月25日16:10 | 來源:突泉微訊
小字號
育苗大棚裡的優質稻秧准備運到稻田插秧。楊雅峰攝
育苗大棚裡的優質稻秧准備運到稻田插秧。楊雅峰攝

初夏時節插秧忙。 這幾天,正是突泉縣20000畝水稻插秧的時節,農戶們正在地裡爭分奪秒地插秧,他們迎著陽光,穿著水靴踩著泥水,手過之后一行行秧苗整整齊齊。不遠處,還有農戶進行機械化作業,一個人在前面駕駛插秧機,一個人在后面排秧,車過之處,一片翠綠的秧苗就整整齊齊地插好了。綠意盎然的稻田與勤勞耕種的村民勾勒成一幅美不勝收的田園美景。

“我種植水稻六年了,最開始試著種了30畝發現我們村的土地特別適合種植水稻,收入也很可觀,我自己種植了100多畝水稻,今年的雨水特別好,水稻一定長勢喜人。”明星村水稻種植戶段寶江笑著說道。

來到東杜爾基明星村,村民段寶江正在自家秧池邊忙碌著,前來幫忙的村民們將秧苗整齊的擺放在插秧機上,一會功夫,水田就被披上了一層綠色的新裝。段寶江是一位有著豐富水稻種植經驗的“老把式”,通過六年種植水稻積攢下了很多的種植經驗,從育苗、插秧、施肥和收獲他都熟記於心,靠著自己積攢下來的經驗將自己的稻田面積從30畝發展到現在的100畝。

在九龍鄉正在稻田裡忙著插秧的村民隨處可見,為強化農時不等人的意識,九龍鄉政府干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集中力量搶抓農時,確保插秧全部完成。

“今年十家子村種植水稻660畝左右,其中村集體佔了389畝,實行‘村稻戶管’,戶管的費用每畝950元,秋天以后389畝地能為村集體增收15萬元左右。”九龍鄉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介紹。

為促進水稻豐產豐收,突泉縣各鄉鎮抓住今年水情、苗情好,氣溫適宜的有利時機,引導農民從“早”字上做文章,充分發揮各類農業合作組織主力軍作用。合理調配插秧機械,及時幫助農戶解決插秧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據了解,今年突泉縣水稻種植面積達20000畝,水稻品種多達10余個品種,隨著近期氣溫穩定回升,全縣水稻插秧工作已全面展開,部分鄉鎮已經完成插秧作業,進入稻苗生長期,預計5月末全縣水稻插秧工作全部完成。(王昊宇、曾令剛、楊雅峰)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