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警犬“黑豹”和它的訓導員孫慧敏

2022年05月2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孫慧敏與警犬“黑豹”。

2019年11月26日,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平常的日子,但對於內蒙古興安盟科右前旗邊境管理大隊三岔邊境檢查站二級警員孫慧敏來說卻是個特別的日子——21歲的他,成為了一名警犬訓導員,一隻還沒經過訓導的名字叫黑豹的幼年搜毒搜爆警犬,成了需要他精心呵護和陪伴成長的特殊戰友和朋友。自這一天起,警犬“黑豹”和它的訓導員孫慧敏開啟了以苦練本領、打擊犯罪、搜毒搜爆、守一方平安的成長之路。

精心呵護,一起學習一同成長

警犬“黑豹”進行扑咬訓練。

警犬“黑豹”才來的時候一歲多,相當於十一二歲的孩子,它非常活潑愛動,最開始訓導的時候它還小,要想將它培養成一隻特別優秀的搜毒搜爆犬,不僅需要訓導員精心喂養、細心呵護、建立“戰友”的感情,還需要對它進行嚴格的體能訓練和技能訓導,整個過程需要反反復復重來,經受的考驗和付出努力是外人難以想象的。孫慧敏深有感觸地說:“訓練起來確實挺有難度。最開始,我也不懂訓犬的技巧,‘黑豹’也不明白如何做一隻警犬,所以,我們兩個是一起學習一同成長……還記得當它第一次聽懂我的指令,向我奔來的時候,那種心情,真的,就好像看到了一個用心養育、精心教導的孩子向我跑來,那種感動,都不能用語言形容。”

為了“黑豹”讓盡快成長起來,孫慧敏每天保持4個小時的時間對“黑豹”開展體能增強、服從指令、嗅認鑒別,以及敏捷性和協調性的專業科目訓導,以確保警犬訓練取得實效。在具體訓導過程中,孫慧敏嚴格遵循警犬技術原理、規律和方法訓導,做到既不主觀臆斷,又不唯犬而論,制定了科學嚴謹的訓練方案。同時根據警犬追蹤、處突抓捕、緝毒搜爆等科目,設置模擬案件現場,在訓練中模擬實戰,在實戰中訓練警犬。

隨警出動,服務實戰守一方平安

警犬“黑豹”與民警一起巡邊踏查。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年多的訓導,警犬“黑豹”成長起來,開始在訓導員孫慧敏的帶領下執行搜毒搜爆和處突抓捕任務。第一次取得戰果是在2021年的5月27日,地點是興安盟科右前旗三岔邊境檢查站。這一天同往常一樣,孫慧敏攜帶“黑豹”對車輛執行搜毒搜爆任務,從早上開始,往來車輛便就陸續進入檢查站,孫慧敏帶領“黑豹”不辭辛苦地對每一輛車進行嗅撿,車底、車身、車裡、車外,不放過每一個可能隱藏和攜帶違禁物品的位置,正常,正常……不正常!“黑豹”在一輛車副駕駛位的隱蔽處搜到一個盒子,盒子打開,裡面竟然裝有21發子彈時,孫慧敏都震驚了:“黑豹”好厲害!任務結束,孫慧敏對“黑豹”進行了獎勵,也就是從這一天開始,“黑豹”屢立新功。一年多來,“黑豹”累計查獲違禁物品21起87件、各類子彈236發,但更值得孫慧敏驕傲的,還是“黑豹”接下來的表現。

2021年6月27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分局向總站發出協助請求,對潛在玉泉區轄區內涉毒團伙進行圍捕,需要搜毒犬的協助,正在自治區公安廳參加警犬集訓的孫慧敏攜帶“黑豹”參加此次圍捕任務。月黑風高,警犬“黑豹”在孫慧敏的帶來下奔赴任務現場,車輛、行人、樹木、小巷、卡站,可疑車輛出現,可疑人懷僥幸心理敷衍圍捕警員,但是沒關系,“黑豹”來了。警犬“黑豹”在訓導員孫慧敏的牽帶下,對車輛隱蔽處進行搜索,一處沒有,兩處沒有,難道罪犯已經出逃,“黑豹”臨近了可疑點,找到了……圍捕落下帷幕,警方在警犬“黑豹”和訓導員孫慧敏的協助下,繳獲毒品海洛因300余克,合力控制並一舉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名。

在此次圍捕過程中,孫慧敏帶警犬沖鋒在前、沉著冷靜,認真分析現場情況並正確指揮警犬開展搜查,為固定証據和搜查抓捕贏得了寶貴時間。

一專多能,科學訓犬斬獲比武榮耀

警犬“黑豹”正在進行訓練。

2021年9月,國家移民管理局首屆警犬實戰大比武在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哈爾濱警犬訓練基地拉開帷幕,孫慧敏帶領警犬“黑豹”代表內蒙古邊檢總站參加此次比武競賽。賽前,孫慧敏提前數天抵達哈爾濱訓練基地,開展適應性訓練,盡管“黑豹”在平時已經表現出作為一隻優秀警犬的雄厚能力,但孫慧敏還是反復觀察“黑豹”在陌生環境中的細微變化,細心疏導它的緊張情緒,科學合理調整訓練內容,確保“黑豹”的實戰化水平安定平穩。

經過精心准備,警犬“黑豹”不負眾望。在9月14日的基礎科目競比中,警犬“黑豹”聽從指揮,每個動作一絲不苟,高標准完成坐臥立、距離指揮、按令前往等項目,更是在搜爆科目中斬獲了第4名的榮耀……

一直以來,孫慧敏把警犬訓練工作當作自己終身追求的事業悉心經營,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從未曾停止自己不斷向上的理想與追求,每一份工作都力求落到實處,用青春和熱情詮釋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對事業無限忠誠的政治品格。(包青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