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汪汪队”助力守护边境平安

2022年04月2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警犬工作队民警带着警犬进行执勤。

“龙影!上勤去。”4月24日8时15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边境管理大队警犬工作队民警牛振整装待发,准备带领同事和警犬到边境前沿地带执行巡逻查控勤务。

时令已至谷雨,阿木古郎草原上的小草破土而出展现对春的向往,但在边境草原腹地还是乍暖还寒,不远处的芨芨草在狂风中摇曳。

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镇临街一角的边境管理大队警营里,坐落着一座造型精美的“小别墅”,这里就是“龙影”和另外2条警犬的家。

此时,在“小别墅”前的网围栏草坪里,“龙吟”和“龙剑”正在训导员的看护下散放,时而训导员用啃咬球挑逗它们,一个纵跳引来一片喝彩,这是警犬“汪汪队”出勤前的“规定动作”,人犬间的亲密互动,构成一幅温馨有趣的画面。

“出发前,训导员会给它们梳理毛发,让它们活动活动,以便进入工作状态。”四子王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包启明说道。

“汪汪队”成员虽然都是龙字辈的警犬,但它们各自担负着巡逻、搜爆、缉毒的不同职能。

散放完毕,体型不一的“龙氏三兄弟”被训导员带上专门定制的警犬房车,朝目的地边境前沿进发。

“进出边境管理区的车辆和人员数据最近呈几何式增长。”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警犬工作队也变得更加繁忙。

“‘龙吟’,注意,搜!”伴随着训导员牛振简短的口令,搜爆犬“龙吟”迅速靠近车体,围绕着车身不停地嗅辨,这是内蒙古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四子王警犬工作队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画面。

“边境辖区重点行业场所和物流寄递业管控难度大、技术手段少,利用警犬嗅觉优势对重点敏感区域和邮寄包裹进行嗅识,可以排查危险源。”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警力资源优势,包启明在推动开展“大走访大摸排大调查大治理”活动中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借助警犬技术优势开展行业清查工作经验。

警犬工作队民警带着警犬进行执勤。

警犬平常工作时会佩戴特制的黑色口笼。“这是为了给群众安全感,毕竟很多人还是怕狗的。”牛振表示,警犬均受过特殊训练,没有指令绝不会乱咬人。

边境地区环境复杂多变,涉边违法罪人员为逃避打击,采取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打造“警犬联动”战斗集群尤为重要。

“巡逻警戒犬的机动性是技术手段无法弥补的。”在边境一线执行边境踏查、设卡堵截等勤务时,警犬与“蓝影”边境巡控队的队员协同配合,能有效对重点区域进行动态防控和精准打击,弥补了边境防控短板,有效推进边境管控全要素建设。

“警犬也平凡,在边境地区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大任务。”训导员牛振介绍,警犬工作队在组织开展警犬适应性训练的基础上,对警犬的追踪、搜救能力进行重点培训,进一步拓展了警犬实战应用外延。

2022年3月24日,白音敖包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阿某报警,因沙尘暴天气,阿某的40多只羊与羊群走散,请求派出所帮助寻找。此时的边境草原被浮尘和扬沙笼罩,能见度极低,行走在草原路上多年的老民警都很难准确辨识方向,派出所民警只能求助警犬工作队协助寻找,巡逻犬“龙影”又一次立了大功,在弥漫着风沙的草原上带领民警一路前行,最终在一处山坳中找到了走失的羊群。

“准确辨别路线方向,能够帮助民警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锁定目标,这也是决定一条搜捕犬是否优秀的标准。”对于如何评价警犬,训导员牛振给出了他心目中的答案。

警犬无言,却是警界奇兵。一条优秀的警犬背后,是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训练。警犬工作队民警和“汪汪队”一起坚持提升警犬协同处置、搜捕追逃、震慑控制等技能,提升强化警犬的实战能力,为边境安全稳定尽职尽责、忠诚守护。(张冬)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