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小藥材大前景

2022年05月18日09:09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藥經典名方開發以及傳統中醫對用藥質量的要求,中藥材的市場需求也被普遍看好,這給中草藥種植產業提供了機遇。

  眼下,正值春播好時節,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欣龍村科右前旗眾欣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處處可見一派繁忙的景象,不少工人正在藥材地裡栽種藥材、做田間管理。合作社理事長董鵬悅見到記者進門,忙迎了出來,跟記者念起了他的“藥材經”。

  曾經,董鵬悅靠種地為生,日子過得緊緊巴巴不說,還非常辛苦。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頭腦靈活、從小跟父親上山認藥的董鵬悅利用農閑時間,做起了中藥材收購生意。收購中藥材的生意越做越大,也越做越好,這讓董鵬悅萌生了自己種植中藥材的想法。他告訴記者,欣龍村群山環抱,周邊盛產中藥材,特別是赤芍等藥材備受藥廠的青睞。說干就干,董鵬悅找到了同村有意向種植中草藥的村民,於2017年成立了眾欣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以種植蒼術、白鮮皮、桔梗、黃芩等中草藥為主。目前,合作社共流轉土地4100余畝用於種植中藥材,僅去年收入就達到210余萬元。

  合作社成立初期,董鵬悅先后前往安徽省亳州市、河北省秦皇島市等地進行考察,最終選擇種植了60畝地的蒼術,第二年依靠出售蒼術種子,合作社就收入了25萬余元。隨著合作社中草藥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董鵬悅深知光用老辦法種植中草藥是不行的,品質才是野生中藥材發展的靈魂,他又研究實行了仿野生種植,讓藥材返璞歸真,回歸原生態,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而藥材在野生環境中的生長過程,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為干預,雖然生長周期長,產量明顯低於人工種植,但有利於提高藥材有效成分,能夠實現綠色有機化生產。

  “在合作社工作的同時還能照顧好家人,每個月4000余元的收入足以應付一家人的開支。”提到能在家門口打工這件事,欣龍村村民李國鳳笑得合不攏嘴。如今,合作社為欣龍村村民們提供了長期工崗位10余個,短期工崗位30余個。除此之外,為讓中藥材種植產業實現規模化,合作社還對員工們進行技能培訓,讓他們在工作之余能夠掌握一門技術,為日后種植作物多一項選擇。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董鵬悅在發展自己的中藥材事業的同時也不忘鄉親,他鼓勵對中藥材感興趣的農戶種植中草藥,並在技術、種子、銷售等方面提供幫助。如今,巴日嘎斯台鄉有80余戶村民利用庭院的“方寸地”種植中草藥,收入明顯增加。

  提到合作社日后的發展,董鵬悅告訴記者,今年計劃建設飲片加工廠,形成中藥材從種植到銷售的完整產業鏈,目前廠房已建設完畢,設備也開始陸續購置。

  小小的草藥改變了欣龍村產業發展格局,助力百姓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良方”,相信伴隨著中草藥產業良好的發展勢頭,欣龍村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會蒸蒸日上。(記者 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