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花大心思為民增收

2022年05月18日08: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鐘大爺,最近身體好些了嗎?”初見王智峰時,他正在走訪脫貧戶鐘林。“你不用老來看我,我雖然不能干活,但我們倆口子有最低生活保障和養老保險,加上土地承包費,一年收入1萬多元呢!”78歲的鐘林笑著說。

  2021年9月,王智峰被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公安局派駐到先鋒鄉孟家段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一說起他,村民們都掩口而笑:“每次走訪入戶,王書記都要掏出本子寫寫畫畫,也不知道他在記些啥!”

  駐村第一天,王智峰便馬不停蹄開始“敲門見人”式走訪調研,他說:“熟悉村情是駐村書記的第一要務。”在村黨支部書記張洪文的帶領下,他層層走訪脫貧戶、低保戶、一般戶。對於村集體經濟收入狀況、村“兩委”班子運行情況、基礎設施建設、生態文明和社會保障等各方面進行了細細盤問、深入調查,因地制宜制定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工作計劃和具體幫扶方案,使駐村工作思路明確、干有方向。“阮大娘有3個兒子,但不在身邊﹔鐘大爺患有多種慢病,無勞動能力﹔張大哥有6畝地,收入不穩定﹔村委會辦公設備需要改善……”這些細瑣的信息寫在他的筆記本第一頁。

  孟家段村地處丘陵山區,多年大水漫灌,使地力逐漸減弱。王智峰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和張洪文多次到先鋒鄉政府和旗農牧業局交涉,積極爭取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今年3月底,“1500畝高標准農田整治項目”終於落戶孟家段村。就在王智峰和村干部們歡呼雀躍時,一道更大的難題擺在他們面前——許多村民因為不了解高標准農田的好處和運作流程而在觀望。“耕地整在一起,將來的收成咋算呢?”村民劉玉琴無不擔憂。

  為了打消村民顧慮,白天,王智峰協同張洪文帶著工作人員測量土地、核對取水口,考察耕地種類、數量及開發潛力等工作。晚上,就前往村民家中宣傳政策,他從當前形勢講到未來發展,從“田成方、渠相通”講到“旱能澆、澇能排”……在王智峰的不懈努力下,村民們終於“開了竅”。高標准農田項目前期准備工作如期進行,今年秋收工作一結束,項目就要正式開始實施。“王書記為了讓我們增收,可下了大心思,1500畝土地集中連片,那場面得有多壯觀,想想都激動!”村民徐鳳春興奮地說,“明年的孟家段村將要大變樣兒啦!”(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