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策克口岸將開啟全國首例AGV無人駕駛跨境運輸新模式

2022年05月16日09: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5月13日,在策克口岸浩通能源海關監管區內,AGV無人駕駛車輛正在進行調試准備工作,隨后車輛在有效數據指令下,通過道路磁釘的引導完成運煤作業。這標志著策克口岸將開啟全國首例AGV無人駕駛跨境運輸全新模式。

AGV無人駕駛運輸車輛。

工作人員正在對AGV無人駕駛車輛進行調試。

AGV項目是按照“政府引導、企業運營、多方合作”的原則,建成的面向社會的公共服務平台,項目的實施將實現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境內“公轉鐵”,促進策克口岸建設成為“綠色、智能、安全、高效”的一流陸路口岸。

AGV無人駕駛車輛正在進行集裝箱裝載。

AGV無人駕駛跨境運輸由車輛、道路、后台信息中心3個模塊組成。該車輛在后台信息中心傳達的有效數據指令下,通過道路磁釘的引導完成運煤作業。AGV車輛收到指令后跨境進入蒙古國,到達指定的集裝箱裝載場地。裝載完成后,按原路返回到浩通海關監管區內卸載集裝箱。

“AGV項目採用磁釘的運行模式,主要原理是把磁釘固定在一個封閉道路上,AGV車輛無人駕駛,按磁釘導向做正常運輸模式,這是全國首例做跨境運輸的一個模式。”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琛說。

AGV無人駕駛車輛集裝箱裝載完畢,等候后台指令准備運煤作業。

AGV車輛額定載荷為70噸,一次拉運2個集裝箱,淨載重64.4噸,油電混合動力驅動,重載速度為18公裡/小時,空載速度為25公裡/小時。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計劃今年投入24輛AGV,年運輸能力達到1000萬噸。據相關人士介紹,目前道路建設、后台信息中心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月底全部完成並進入正式工作狀態。

工作人員在后台對AGV無人駕駛車輛傳達有效數據指令。

在有效數據指令下,AGV無人駕駛車輛調試完成運煤作業。

據了解,AGV無人駕駛跨境車輛境內運行線路長度為1.6公裡,該線路通道兩端連接中蒙兩國海關監管園區。AGV車輛在運行過程中,始終在全封閉、受監管的區域內作業,杜絕了人員交叉感染風險。車輛運行靠道路磁釘來引導,避免行駛途中信號中斷等意外的發生。

“AGV車輛全程無司機駕駛,封閉運行,能避免司機出入境帶來的疫情輸入風險。長遠看會形成有人駕駛、無人駕駛和鐵路運輸等多種方式並存的運輸格局,極大提高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形成穩定高效的通關。”策克口岸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樂介紹說。(劉宏章)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