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努文木仁鄉:小“柳編”編織大幸福

2022年05月13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柳編是優秀的民間技藝之一,今年54歲的王玉賢從事柳編已經27年,並在2021年申請了這個項目的旗級非遺傳承人。她的父親就是柳編藝人,在他的言傳身教之下,王玉賢17歲時就能做出柳編成品,並且兄弟姐妹7人都愛上並成為了柳編手藝人。

木仁社區柳編手藝服務隊隊長王玉賢免費教大家柳編技術。塔娜攝

1989年,在長春總公司深造一年后的王玉賢回到家鄉創辦了自己的柳編廠,並帶領家鄉父老走上了柳編創業這條路,這一干就是10年。1998年由於原材料緊缺,柳編產業不得不停下了前進的腳步,直到2021年,憑著對柳編產業的一腔熱愛和在木仁社區的提供幫助下,在努文木仁鄉木仁社區成立了柳編扶貧車間,並再度與柳編廠簽訂收購協議,由江橋柳編廠提供原材料、回收成品,村民賺得手工費。每個柳條制品按大小有不同的價格,每人每天增收60-120元不等,這一舉措帶動了十多名村民增收。

脫貧戶丁國良在柳編車間務工增加收入。塔娜攝

一挑一壓,一纏一繞,一勒一編,小小一根柳條,在手藝人的手裡上下翻飛,變化成各種精美的日用器具和藝術品。作為傳承的手藝人,王玉賢熟悉柳條的習性,不知疲倦帶動新人學習柳編,簡單的編織線條、規則的紋理,加入布與鐵的創意,使得柳編產品在荷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備受推崇。

“柳編全部由手工完成,完成一件作品少則幾分鐘,多則一小時,非常考驗人的耐心和細心。偷一點懶,耍一點滑,都會在成品上體現出來,比如筐幫編得不夠均勻,或者筐底不夠平整。”王玉賢說,由於材質的限制,柳編的手法不可能隨心所欲,主要有平織法和麻花織法,所編圖案有菱形、鏈條形、波浪形等。通過這些技巧和圖案的巧妙搭配,再加上削、剪、穿、插、扭等多道工序,才能使司空見慣的枝條成為精美的工藝品。雖然從事柳編多年,但她從不敢有絲毫馬虎。

柳編成品展示。塔娜攝

如今,柳編已成為王玉賢生活的一部分,哪怕隻有20分鐘的空閑時間,她都會坐下來編織。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項手藝,王玉賢成為了木仁社區扶貧車間的管理員,教大家柳編,並監督他們,讓更多的農民農閑時節有活干有錢賺,同時她也會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柳編的制作過程。“我會把這個手藝傳給更多喜歡它的人,把柳編技藝發揚光大。”王玉賢說。(戴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