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中小學課程教學管理規范出台

2022年05月11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基礎教育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和“雙減”工作任務,日前,自治區教育廳印發《內蒙古自治區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課程教學管理規范(試行)》,加強對學校教學工作的指導和規范。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基礎教育發展迅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但在學校教學工作中仍存在應試教育傾向明顯、教學管理工作不規范、教師課標意識不強等突出問題,需要加強指導和規范。此次出台的課程教學管理規范對全區中小學課程教學工作做出了通識性要求,包括管理職責、課程管理、教學管理、過程管理、作業及課后管理、教學評價、教學研究等內容。規范強調了教學工作的思想性,明確學校教學工作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學科思政要求。同時,規范明確了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督導部門、教研部門的工作職責,加強了課前准備、集體備課、單元教學、信息技術運用、教學方式、學法指導等各課堂教學關鍵環節的指導。此外,規范還對作業實施、反饋等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提高教師的作業設計與實施能力。規范強調,學校要不斷提升課程建設力,校長要不斷提升現代課程領導力,並針對線上教學的形式、時間都提出指導性意見,對課后服務、社團活動、家校共建等內容提出工作要求。

  據了解,目前,內蒙古義務教育階段21個學科教學基本要求已全部印發實施,義務教育階段學科作業設計與實施指南正在制定中,再結合此次規范的出台,初步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為引導和規范學校教學行為,提高教育質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撐。(記者 劉志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