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換電隻需五分鐘 運輸效率提三倍

煤炭物流有“智慧”

2022年05月07日08: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輛新能源重卡緩緩駛入充換電站指定位置,司機用手機小程序掃碼后,充換電站頂端便降下一雙智能機械手,它將車頭后面那塊重達2.5噸的電池精准抓取並卸下,再將滿電電池抓起來安放在車上,整個換電過程僅需5分鐘。

  “重卡充換電站僅是智慧陸港的一部分。”在鄂爾多斯市東勝區銅川鎮添爾漫梁村的新能源智慧陸港,項目負責人張峰日前向記者介紹說,“項目還包括氣懸浮管道運輸、多功能調度中心、制加氫站等設施設備建設。該項目填補了鄂爾多斯市大型煤炭綠色物流集散地的空白,對推動煤炭運輸貿易線上結算、拓寬融資渠道、增加地區財稅收入、提供煤炭應急儲備、保障區域生產生活用能具有重大意義。”

  新能源數字陸港智慧物流項目運用“新能源+數字陸港+散改集”運營模式,通過“4點3段+甩箱”運輸方式,根據企業用煤需要實行集中統籌調度。“沒有陸港前,煤車要在煤廠排隊等待裝車,到了包頭河西電廠后再排隊等候卸車,完成1趟運輸需要2至3天。增設鄂爾多斯和包頭兩端陸港后,以‘4點3段’新模式運營,充分提升短倒效率、發揮干線全天運營優勢。”綠動能源集團董事長張志遠解釋,“原來是重卡半挂運輸,現在用集裝箱代替挂車,每到一處陸港,將集裝箱卸下后,再裝上卸貨后的空集裝箱返回,減少排隊時間,將原來每天1至2趟的運輸效率提高到每天6至7趟。”

  項目全面啟用新能源車輛,物流作業全程“零碳化”,所建充換電站日均可滿足150輛車次充換電,車輛運輸10萬公裡將減排二氧化碳102萬噸﹔在煤礦端和陸港端之間鋪設氣懸浮管道,形成“運煤不見煤”的環保產業鏈閉環﹔搭載智慧物聯平台,數字化連通車輛、集裝箱正面起重機、場站等設施設備﹔引進信息化調度平台,打通各端口全鏈條數據化通道,實現物流運輸、裝卸、存儲全過程實時監控和信息化精准調度。

  據悉,該項目一期投資2.5億元,年運煤量500萬噸,預計5月初完工。目前已建成東勝萬利和包頭河西2處陸港、8處充換電站,投入新能源重卡150輛,佔工程總量的80%,並已投入運營。今年將繼續投資23億元,在呼包鄂烏建設9處陸港、20處充換電站,投入新能源重卡1000輛,實現年發運量4500萬噸。

  “‘十四五’期間,我們將陸續在呼包鄂烏地區建設50處陸港,120處充換電站,投運電動重卡1萬輛,實現煤炭年吞吐量3億噸,形成內聯外暢的區域總體空間格局,帶動新興物流、貿易、信息、金融、裝備制造及相關配套產業集群發展,建成集約高效、綠色智能、開放共享的呼包鄂烏區域樞紐現代物流網絡。”張志遠說。(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