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扎賚特旗:藥材基地起苗忙

2022年04月29日18:0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是中藥材蒼術起苗移栽的最佳時節。4月25日,在扎賚特旗新林鎮九禾農業中草藥種植基地裡,大型機械在田間來回穿梭,起苗、剪苗、運苗,從當地農民中雇佣的百余名工人正在緊張有序的忙碌著。此次起苗量可滿足500畝大田移栽面積,預計4月末開始種植。

九禾農業中藥材種植基地位於新林鎮,佔地7500畝,依托當地良好的自然條件,採用現代化中藥材種植技術,主要繁育和種植蒼術、赤芍、白鮮皮等中草藥品種,採取“九禾農業提供藥苗+技術指導+農戶庭院種植+回收訂單”的方式,輻射帶動全鎮農戶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同時,九禾農業常年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全年生產季可用工20000余人次,平均每人日均收入150元,基地年支出務工費用300萬元,基地讓當地村民實現了不出門就能就業的美好願望。

近年來,扎賚特旗新林鎮因地制宜,引導群眾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方寸地”種植中藥材,以九禾農業為依托,打造一批“草藥庭院”經濟示范村和黨員種植示范戶。目前全鎮中草藥種植面積達到20000畝,其中發展庭院中藥材的農戶達到603戶,有效擴寬了農民的增收渠道。

鄉村要振興,產業要先行。政策扶持是確保產業提質增效、持續發展的保障。扎賚特旗把發展中藥材產業作為推進特色產業發展的有力抓手,先后制定了《扎賚特旗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實施方案》《扎賚特旗 2022 年鼓勵發展庭院經濟實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出台系列特色產業扶持政策措施,對發展特色產業明確了發展項目類別、資金補貼方式等具體內容,統籌資金、土地、人才、技術等要素資源予以扶持,積極推進各地聚合要素資源打造規模化、專業化、市場化的特色優勢主導產業,為鄉村振興增添了新動能。(曹紅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