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河正式開河 出現12年一遇的“武開河”

2022年04月28日18: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額爾古納河正式開河

4月27日下午,隨著轟隆隆的巨響聲,位於內蒙古額爾古納市的中俄界河——額爾古納河正式開河。據當地水文站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是12年以來第一次出現的武開河現象,當地河水水位一度超過警戒線。

“所謂武開河,就是河流的上游先解凍,冰排開始流動,而位於下游的河水並沒有開化,進而形成了冰塞,造成下游水位急劇上漲,這樣很容易帶來災難。”額爾古納市室韋水文站站長吳英志介紹說。

據吳英志介紹,27號下午兩點開始,額爾古納河正式開河。由於今年是武開河,上游大量冰凌堆積在江面狹窄處,致使額爾古納河室韋段水位急劇上漲,超警戒水位一米多。到當天下午五點鐘左右,額爾古納河全線開河,大量冰凌順河而下,水位逐漸回落。到28號早晨八點鐘,水位恢復到正常水位,當地安全度過凌汛。

額爾古納河正式開河

額爾古納河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額爾古納地區,為中俄界河,全長970公裡,總流域面積15萬平方公裡。在流至恩和哈達與石勒喀河匯合后,最終匯入黑龍江。

據當地農場職工介紹,額爾古納河開河后,也標志著當地農耕生產正式開始。(秦緒偉、才廣、王彥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