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扎賚特旗:搭建創業舞台 唱好就業大戲

2022年04月26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裁布料、剪線頭、縫扣子……經過一道道工序,一件件成品衣服呈現在筆者眼前。4月18日,走進位於內蒙古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先鋒村的扎賚特旗博民服裝加工有限公司,機械運轉聲音不絕於耳,一排制衣機器有序運轉,工人們雙手有條不紊地移動布料,正專心致志地趕制服裝。

“我們已經投資120萬,車間有縫紉設備60台,現有62名工人,業務忙的時候能用160人,目前,已訂單銷售了3600套服裝,效益不錯。下一步,還要引進機器設備,擴大規模。”扎賚特旗博民服裝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盧紅艷說,作為土生土長的扎賚特旗人,她和丈夫吳瑞新在沈陽從事服裝生產加工業20年,經營的“沈陽美華服裝公司”也隨之夫妻二人多年打拼發展壯大,2021年夫妻倆在回鄉探親過程聽說旗裡出台了“能人返鄉”的相關政策,萌生了回鄉創業的想法。經過考察,2021年在努文木仁鄉籌建了服裝加工廠並取得了成功,在此基礎上2022年又在好力保鎮先鋒村利用閑置的生態園建成了第二處服裝加工廠。 

今年43歲的劉紅艷是先鋒村村民,也是這裡的工人。“企業開辦時候我就來這裡上班,一個月能掙2000元工資,每天上8個小時,中午還提供午飯,在這兒不僅能夠掙到錢、學到技術,還方便照顧家,家務和種地都不耽誤。”劉紅艷說,通過前期培訓,現在的技術越來越熟練,在家門口就有工作,很知足,日子越來越舒心了。

和劉紅艷一樣,村民唐麗新從事服裝行業多年的,在縫紉機操作台上動作嫻熟,已成為企業技術員。“我以前一直從事服裝剪裁,現在可以發揮我的一技之長了,收入也不錯,希望可以一直干下去。”唐麗新一邊熟練地趕制服裝一邊對筆者說。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扎賚特旗博民服裝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裝加工、制作、銷售為一體的公司,今年2月投入運行,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實現就業,實現‘顧家、就業’兩不誤,助力鄉村振興。”扎賚特旗人力資源和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金天亮說,扎賚特旗把能人返鄉創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工程來抓,制定了《扎賚特旗“四鄉工程”促進鄉村振興工作實施方案》,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投資有保障、興業有技術、致富有陣地、發展有項目,計劃五年內完成1000名以上人才下鄉和能人返鄉創業就業,帶動1萬人以上農牧民勞動力就業,促進資本、技術、人才更多流向鄉村,引領鄉風文明、帶領農牧民創業、激發農村牧區活力,為推進全旗鄉村全面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擴大和吸引農村勞動力就業,並在這裡建立‘返鄉創新創業就業園’,更好地開展技能人才培育,做好高校畢業生、城鎮就業困難人員、農村富余勞動力等重點群體穩崗就業鋪路架橋、提供便利,進一步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步伐,引領群眾不出門創業就業、家門口增收致富。”扎賚特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長畢佔國表示,扎賚特旗始終把促進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搭建更加廣闊的就業舞台、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全力以赴保障“人人有業就、人人能就業”。此外,今年計劃新增城鎮就業1200人以上,實施以工代賑項目,吸納更多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 白玉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