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營商環境好了

——內蒙古一季度經濟形勢透視之二 

2022年04月25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東風勁吹千帆舉,春潮涌動萬象新。初春的北疆大地,項目建設熱潮奔涌,為內蒙古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生動注腳。

  在剛剛召開的一季度全區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內蒙古經濟運行開篇成績亮眼:一季度全區生產總值5078.4億元,同比增長5.8%,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

  在疫情“倒春寒”,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下,內蒙古一季度經濟運行取得“開門穩”“開門紅”實屬不易。

  成績的背后是“營商環境好了”的硬核支撐。

  “以營商環境的優化升級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保障和促進全區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有進、提質增效。”今年2月7日,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的發號令猶在耳畔。

  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即是沖刺。這個春天,內蒙古上下同欲,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動真碰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全區一季度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穩的壓艙石、進的驅動力。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密集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覆蓋面廣的利好政策,架構起優化營商環境的“四梁八柱”。

  2月1日,《內蒙古自治區以更優營商環境服務市場主體行動方案》(簡稱3.0方案)發布實施,智慧審批、智慧監管、智慧服務由藍圖變為現實。

  3月初,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內蒙古自治區推進奶業振興九條政策措施》,鎖定對新建規模化奶牛養殖場進行補貼、對使用專項債新建奶業發展園區予以支持、對龍頭企業生鮮乳加工增量進行補貼、對龍頭企業利用生鮮乳噴粉進行補貼等九條內容,“真金白銀”助企紓困。

  4月6日,自治區召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大會,發布了包括《內蒙古自治區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 (2022版)》“1+7+2”政策體系。其中,從支持行業發展和培育扶持市場的角度,形成了“2個政策包”,即“促進服務業發展政策”和“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政策”,為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一個個市場主體,連接著經濟命脈與城鄉循環,關系著人們的柴米油鹽、三餐四季。在當前超預期沖擊下,內蒙古相關部門沿著自治區層面路線圖,點燃更多政策“篝火”,溫暖市場主體,穩定發展預期。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推出90條“硬核”舉措,促進市場監管部門涉及的監管執法事項全面實現網上辦理,重點解決包括工業企業在內的一批企業面臨的營商環境突出問題。

  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印發《關於貫徹落實穩中求進高質量發展 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在提前介入項目前期工作、主動服務社會和企業、用足用活各項支持政策三個方面提出15項具體措施,為全區重大項目土地要素供給提供堅強保障。

  國家稅務總局內蒙古自治區稅務局啟動“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首批推出80條辦稅繳費惠企利民舉措,持續動態提升服務效能。

  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廳、農牧廳、能源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和內蒙古銀保監局聯合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重點產業鏈“1+N”金融服務工作方案》,推動金融機構與自治區重點產業鏈高效對接,保障核心企業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融資需求。

  各地推出系列硬核舉措,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優化營商環境。

  錫林郭勒盟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站式服務,辦理環節零成本,速度快。

  包頭市厚植“處處都是營商環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理念,全力擦亮“包您滿意”新名片。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內蒙古優化營商環境層層加碼、元氣滿滿。“營商環境好了”,成為市場主體的共識。

  縱覽全區,簡政放權縱深推進,市場主體更多、更活了﹔強化項目建設服務保障,民間投資更穩、更快了﹔加大助企紓困力度,企業負擔更輕、融資更便利了﹔“一網通辦”初見成效,網上辦事更便捷、更高效了﹔加強和規范事中事后監管,政府監管更公平、更到位了﹔加強企業產權和合法權益保護,市場環境更規范、更法治化了。

  全區以營商環境的“優”,促進市場主體的“活”,帶動投資項目的“增”,保障和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提質增效。

  數字最有說服力。截至3月末,全區實有市場主體241.58萬戶,同比增加13.13萬戶,較上年末增加2.5萬戶。1到3月份,全區新設市場主體8.6萬戶,同比增加19.96%,其中新注冊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8.39萬戶,佔比97.44%﹔一季度,全區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59.6%。

  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既要看數據升降之“形”、市場變化之“態”,又要看百姓獲得之“實”。

  “前期項目投入資金大、資金周轉一度陷入困境。達拉特旗稅務部門工作人員第一時間為我們送來了增量留抵退稅紅利政策,並進行詳細輔導,短短幾日,退稅款就到賬了,大大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鄂爾多斯市中軒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房艷玲日前高興地說。

  “這麼短時間就拿到營業執照和公章,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包頭速度’。”在昆區政務服務大廳民營企業服務驛站體驗過一站式服務后,內蒙古蒙稀超礦農牧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李蓉驚嘆。

  數字賦能,百姓辦事更加便利。“全區‘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政務服務便利化明顯提升。”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一網辦”方面,41個自治區本級垂建業務系統全部實現了互聯互通,電子証照匯聚突破3900萬條。“掌上辦”方面,推出“蒙速辦”移動端3.0版,接入應用3344項,企業群眾辦事渠道更加多元。“一次辦”方面,推動部門、區域間流程並聯實施、表格集成歸並、材料共享復用,設置“一次辦”窗口563個,辦事材料、辦理環節、辦理時間平均壓減50%。“幫您辦”方面,開設窗口296個,完善聯審聯批、市縣聯動制度機制420余項,初步形成縱向三級聯動、橫向部門協作工作格局﹔22個投資項目代辦幫辦事項在全區普遍落地。“跨省通辦”方面,完成自治區本級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內蒙古政務服務網“跨省通辦”專區建設,116項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營商環境好了,發展足音強了。時下,鄂爾多斯市准格爾經濟開發區鐵辰智能5G無人駕駛新能源礦用車項目正式投產,包頭市明陽新能源智能制造產業園破土動工,烏蘭察布風電基地一期600萬千瓦示范項目建設正酣……內蒙古正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支點”,撬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奔騰向前。(記者 李永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