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下大氣力選育好放心種子(現場評論)

丁志軍
2022年04月20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天的河套地區,黃河開河,萬物復蘇,孕育著無限生機。走進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一座富有河套文化特色又充滿新興產業朝氣的建筑引人注目——黃河流域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和現代種業產業園。

巴彥淖爾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素有“河套糧倉”的美譽。這裡肩負著種糧和育種的重任,是我國小麥種子的繁育地之一。隨著西北地區種質基因庫的建成,當地育種產業步入發展快車道。這座佔地5.2萬平方米的種質基因庫,集種質資源應用館、種質資源博物館、種質資源保存庫、土壤保存庫、植物種質資源圃、種子檢測中心、種業科技產業園等為一體。來到種質基因庫,仿佛置身種子的世界。一位參觀者感慨:“以前,我們見過種地、見過收割糧食,卻沒有見過這麼多種子。”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種子是農業的“芯片”,種質資源則是種子的遺傳資源。“種質資源是繁育種子的母體,保護好種質資源,才能培育出好種子。”參與種質基因庫建設的內蒙古蒙草生態研究院負責人介紹,基因庫的建成,有利於從源頭上保護好種子。目前,該種質基因庫已收集400余種、25159份種子,其中包括農作物種子13159份、牧草和野生植物種子12000份。同時,巴彥淖爾還對黃柿子、華萊士蜜瓜、燈籠紅香瓜等地標性品種進行提純復壯,既有效保護了種質資源,又進行了開發利用和成果轉化,取得良好效果。

解決種子的問題,是在打一場種業翻身仗,而且必須要打好。巴彥淖爾適合種植向日葵,以前農戶自留的國產葵花種子,在產量等方面缺乏優勢,國外的“洋種子”逐漸佔領國內市場。曾經有段時間,向日葵種子價格高企,國外種子論顆買賣,國內種子隻能論斤。於是,巴彥淖爾決定集中力量研發向日葵種子。經過多年努力,一批抗病性強、優質高產的新品種推向市場,種植效益普遍較好。實踐証明,隻有培育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種子,才不會受制於人,進而掌握價格主動權、形成市場競爭力。

當前,我國種業發展面臨新要求新機遇新挑戰,打好種業翻身仗難以一蹴而就,必須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無論是糧食生產還是種業發展,都需要依靠科技進步,加強育種核心技術創新。“十四五”時期,種業被確定為農業科技攻關及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點任務。要在補齊短板、突破瓶頸上強化科技支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種業體系。巴彥淖爾向科技要出路的實例啟示我們,必須跳出種業看種業、立足科技謀自強,支持育種基礎性研究和重點項目,全面實施種業振興行動方案,有效筑牢農業農村現代化及人民美好生活的種業根基。

“中國糧”要用“中國種”,糧食安全要有“中國芯”。把民族種業搞上去,需要包括政府、企業、科研機構在內的各方力量共同努力。匯聚合力、拼搏奮斗,持續破難題、強優勢、控風險,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選育好放心種子,滿足農業生產需要,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者為本報內蒙古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05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