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青城好人”李俊懷:“感謝岸上的所有人!”

孟佳澍 劉藝琳 寇雅楠
2022年04月17日10:5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陽光洒滿客廳,五顏六色的盆栽鮮艷。進入李俊懷的家,溫馨的氣息扑面而來。李俊懷的老伴兒白秀欣說:“這些花是我和老李一起養的,我負責小盆栽,他負責那兩兒盆大的。”老人滿臉笑容,語氣中藏不住幸福。

李俊懷家中的盆栽綠意盎然。人民網 劉藝琳攝

4月的內蒙古,河水還非常冰冷。“老李水性並不好,就會點‘狗刨’。萬一腿抽個筋,后果不堪設想。”回憶起4月10號的救人場面,白秀欣心裡全是后怕。“但是如果時間重回那天,我相信老李和我依舊會這麼做,因為這是一種善良的本性。本性是無法改變的。”

李俊懷作為救人者,卻沒有絲毫的后怕。“我現在想起來隻覺得幸好救起了小姑娘,如果沒有這麼做,一定會后悔一輩子。”李俊懷說:“從1975年入黨的那一刻起,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就在我的心中根深蒂固了。本職工作好好干,工作以外的事情,能幫就一定幫!能干就一定干!”

李俊懷是一名年近古稀的老黨員。在退休前,他是內蒙古警察職業學院的一名老師,負責圖書館的工作。李俊懷平時工作較忙,白秀欣一直照料家中,夫妻倆約定在李俊懷退休后要游遍中華大好河山。如今,老兩口已經實現了大半約定,從呼倫貝爾、到新疆、拉薩,再到福建、海南......老兩口也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旅行好友。

李俊懷和妻子白秀欣在呼倫貝爾市旅游。 受訪者供圖

呼和浩特市疫情解封,老兩口便與好友們相約見面。4月10日,一行人在扎達蓋河縣府街大橋附近散步時,聽到呼叫:“有人落水啦!”

李俊懷老兩口一聽,急忙探頭望河,女孩已經飄離河岸很遠了。

李俊懷拔腿就跑了起來,邊跑邊脫衣服。速度太快,白秀欣跟不上李俊懷,急著跟在后面撿衣服。“我跟到他身邊,幫著脫褲子。”白秀欣回憶蹲下拽褲子,一抬頭人不見了!老人急地大喊:“老李哪兒去了!老李!老李!”

李俊懷已經跳入河中。從護欄到河面足足有近3、4米高,一瞬間水便沒過了李俊懷的頭頂。

白秀欣急瘋了:“快來幫忙呀!有人跳水了!有人跳水了!有沒有繩子呀!”此時馬路對面的民工們注意到了白秀欣,聽到喊聲連忙拿起手邊工作用的繩子迅速跑到岸邊,趕緊將繩子遞給了已經體力不支的李大爺,李俊懷把繩子緊緊地綁在了腰上。

路旁的市民聞聲都聚集到了岸邊。岸上的人一起緊緊地拽著李大爺身上的繩子,有了支撐力的李俊懷立即調整狀態往落水女孩的位置移動。

白秀欣非常擔心,“他水性不好呀,這能過去嗎,可咋辦呀。”岸上的市民也跟著一起揪著心。

但是經過李俊懷的不懈努力,終於把女孩拉到了岸邊。隨后,便將岸上市民遞下來的繩子用同樣的方法緊緊地綁在了女孩的身體上,岸上的人一起揪著繩子把女孩拉了起來,隨后也把李大爺拉了上來。

李俊懷回憶:“我上來后發現‘119’‘120’已經在現場了,是岸上的市民報了警。”醫護人員立即為女孩做了急救,女孩脫離了危險。“孩子沒事兒了嗎?沒有生命危險了嗎?”老倆口看到醫護人員點了點頭。終於放下心離開了現場。

“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如果沒有周圍市民們的齊心協力,后果可不堪設想呀,我們應該感謝岸上的所有人。”李俊懷不斷提到,“我們呼市的市民真的都非常善良,有事兒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

4月16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曹思陽,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勇與李俊懷親切握手,代表全市人民向他舍己救人的善行義舉表示了感謝和慰問,並授予其呼和浩特市平安建設先進個人、“青城好人”榮譽稱號。

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曹思陽,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唐勇慰問李俊懷。劉夢軒攝

唐勇表示,李俊懷不顧個人安危,勇救他人的行為既弘揚了見義勇為的精神,也向社會傳遞了積極向上的力量。希望他今后繼續發揚見義勇為的精神,感染身邊的人,將社會正能量傳遞下去,為促進全市精神文明建設貢獻力量。

呼和浩特市將道德模范及身邊好人的選樹宣傳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內容,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張東霞介紹,呼和浩特市在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學習宣傳和禮遇關愛活動的同時,健全完善道德模范幫扶禮遇制度,常態化幫扶生活困難的道德模范,邀請道德模范代表參加全市重大慶典和重要活動,樹立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價值導向。

李俊懷和妻子白秀欣。 人民網 劉藝琳攝

採訪時,李俊懷老兩口已經回歸了平常的生活。李俊懷的鄉音濃重而朴實:“那是一條生命啊,看到她在水裡扑騰,根本不可能無動於衷。今后再碰上這樣的事情,一定還會去救的。”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