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牛氣哄哄”的四方地村

2022年04月16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順著油板路來到通遼市奈曼旗明仁蘇木四方地村,放眼望去,許多村民的院內都飼養著好幾十頭牛,一頭頭黃牛悠哉悠哉地在圈裡散步、吃草,襯托出四方地村的勃勃生機。

  10年前的四方地村是一個“老少邊窮”的落后村,如今卻成為遠近聞名的養牛示范村。“現在的政策真是太好了,養牛讓我過上了小康生活。”村民董仕才的臉上蕩漾著幸福的笑容。

  董仕才今年67歲,子女都已成家,且常年在外務工,老兩口靠著幾畝薄田度日。2018年,董仕才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蘇木為他投放了1.5萬元產業扶貧資金,他買了3頭基礎母牛,當年就脫了貧。現在他的基礎母牛已經發展到7頭,“再等幾天,還有兩頭牛要下犢,下母牛自己留著,下公牛就賣了,1個牛犢就能賣1萬多元吶。” 董仕才邊清理牛圈邊說。

  四方地村像董仕才這樣的人還有很多,家家都靠養牛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說道為什麼養牛,大家都發自內心感謝一個人,這個人就是四方地村黨支部書記於軍。

  說起養牛,於軍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了:“我們村人均耕地少,辛苦一年也掙不了多少錢。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實施,蘇木黨委、政府根據實際情況,鼓勵村民將種養殖相結合,我就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帶頭養牛,沒想到真成功了。”於軍樂呵呵地說,“去年我的基礎母牛已經發展到180頭,手裡資金充裕后,我又養起了育肥牛,育肥牛收益更高,目前育肥牛有220頭。”

  於軍的成功給村民帶來了致富新希望,他們紛紛向於軍學習養牛技術。“我現在有220頭牛,年均純收入100多萬元吧。”村民於佔軍喜不自禁,“這全靠於書記的帶動,要不然我還在土地裡刨食吃呢!”

  據了解,四方地村有252戶常住戶,其中,136戶走上了養牛致富路。目前,該村牛存欄7000多頭,出欄5000多頭,畜牧業總產值達700萬元。(記者 薛來 實習生 劉昭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