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農資市場監管行動護航春耕備耕

2022年04月16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眼下,內蒙古春耕生產由西向東陸續展開,農資銷售進入旺季。

  農資的優劣直接關系著群眾的“糧袋子”和農民的“錢袋子”,也直接關系到糧食安全和農畜產品質量安全,是確保糧食增產、農民增收的關鍵。隨著廣大農戶開啟春忙模式,“護航”春耕備耕的農資市場監管行動也在緊鑼密鼓地開展起來。

  “這是您的進銷貨台賬嗎?”“農資質量合格証明也出示一下。”“仔細看看產品包裝標識。”3月25日,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區一家農資銷售商店,呼和浩特市農牧業綜合行政執法支隊執法人員正在查看經營戶的經營資質等內容,督促經營戶切實落實主體責任、誠信守法經營。

  在赤峰市翁牛特旗,該旗農牧業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聯合種子管理站在橋頭鎮聯合開展農資市場春季執法檢查。工作人員重點檢查了農資經營店進銷貨台賬是否規范,經營種子、肥料等產品標簽與登記証號是否一致等情況,並向經營者宣傳農資產品相關法律法規。

  為保障國家制種大縣和良種繁育基地大豆用種安全,呼倫貝爾市農牧局、公安局、市場監管局三部門組成的聯合檢查組到鄂倫春自治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兩地的3家大豆種子生產經營企業和部分農資經銷店進行檢查,防止不合格的種子、農藥、化肥等農資進入市場。

  農資安全,政策先行。全區各地紛紛開展農資市場檢查,多措並舉強化農資市場監管的同時,自治區農牧廳印發《關於組織開展2022年春季農作物種子市場檢查和監督抽檢工作的通知》,強化春季種子市場檢查。

  據了解,2022年春季農作物種子市場檢查和監督抽檢將在全區12個盟市全面開展,對重點區域、重點作物、重點對象加大檢查力度。對轄區內國家級制種大縣和區域性良繁基地、承擔國家救災備荒儲備任務的企業進行重點檢查,還要對網絡銷售種子、維權企業舉報、農民投訴較多的品種和經營主體以及近年來有違法違規生產經營行為記錄的生產經營主體進行重點檢查。同時,以玉米、大豆、向日葵和蔬菜等作物種子為重點,覆蓋小麥、水稻、雜糧雜豆等作物種子和馬鈴薯種薯,按照“雙隨機一公開”原則,在本轄區內抽取種子集中交易市場和種子經營門店開展檢查,馬鈴薯種薯及部分統一供種地區種子可在倉庫檢查。(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