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額爾古納: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蓑羽鶴重返藍天

2022年04月15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民警對蓑羽鶴進行救助。

4月14日,額爾古納市公安局環食藥偵大隊將救助的1隻蓑羽鶴成功實施了野外放飛。

“這隻蓑羽鶴是去年10月底一名群眾發現的,我們和野生動物救助站對其進行了救助。”額爾古納市公安局環食藥偵大隊副隊長朱來雙介紹說。

民警對救助的蓑羽鶴成功實施野外放飛。

2021年10月底,額爾古納市公安局上護林森林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三河回族鄉居民在公路橋下附近發現一隻大鳥疑似保護動物需要救助。接警后,上護林森林派出所民警立即趕赴現場,經現場觀察,目測大鳥長約80厘米,初步確定此鳥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蓑羽鶴,其沒有明顯外傷,但不能自主飛行,為使其得到更好救治,民警與當地野生動物救助站取得聯系 ,待療養康復后放歸大自然。

“每天,我們都會給鶴准備營養豐富的食物,觀察、喂食、喂水、打掃衛生,蓑羽鶴漸漸恢復健康、狀態體力都已恢復如初,達到放飛的標准。”額爾古納市野生動物救助站的工作人員劉小平說道。

被救助蓑羽鶴。

蓑羽鶴,大型涉禽,體長68~92厘米,是鶴類中個體最小者。通體藍灰色,眼先、頭側、喉和前頸黑色,眼后有一白色耳簇羽極為醒目。前頸黑色羽延長,懸垂於胸部。腳黑色,飛翔時翅尖黑色。蓑羽鶴生性羞怯,不善與其他鶴類合群,多獨處。其舉止嫻雅、穩重端庄,故又名“閨秀鶴”。

民警對救助的蓑羽鶴成功實施野外放飛。

近年來,隨著額爾古納市生態環境的日益好轉,各類野生動物的數量明顯增多,額爾古納市公安局環食藥偵大隊通過懸挂條幅、發放宣傳單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活動,並深入走訪轄區農牧業點、群眾家中進行宣傳,講解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群眾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也越來越高。

“現正值春季候鳥遷徙期,我們將持續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活動,引導群眾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讓更多人踴躍參與到保護野生動物的隊伍中來。”額爾古納市公安局環食藥偵大隊副隊長朱來雙。(秦緒偉、秦亞杰、蔣浩、范榮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