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鄉村採摘游成為旅游新亮點

2022年04月12日07:4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游客正在採摘櫻桃。曾令剛 攝

游客正在採摘草莓。圖雅 攝

採摘大櫻桃。李洋洋 攝

游人在櫻桃採摘園游玩。李洋洋 攝

  迎著春日的微風,踏青、賞花、觀景,愜意自在。春暖花開,興安盟各地採摘園也逐漸變得熱鬧起來,大棚裡的櫻桃、草莓、柿子相繼成熟,很多市民帶著孩子走進果蔬種植大棚,感受田園生活,體驗採摘的樂趣。

  農業園區春意濃

  一年之計在於春。走進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設施農業園區,隻見一座座溫室大棚整齊排列,一眼望去,藤上果子千般俏,陌上綠葉正當時。

  連日來,烏蘭浩特市民帶著家人、開著車子、跨著步子,來這裡盡享輕鬆歡愉的休閑時光。

  “現在我家的丹東‘99’草莓已經是第二茬成果了,味道口感特別好,大家都很喜歡。”設施農業園區6號大棚負責人楊楊向筆者介紹說,他家的草莓從1月份就開始採摘,能持續至6月底左右,總產量可達4000斤。在他家的1號至3號大棚,“黃姑娘”小柿子和香瓜也正在茁壯成長。

  在設施農業園區辛五月家的23號大棚,滿眼綠意,清香扑鼻,他和朋友正在打包裝箱一批即將運往烏蘭浩特泰華農產品批發市場的新鮮黃瓜。“我家的黃瓜水靈,又香又脆,一棵秧上就能結10多斤,一年能結三茬。”辛五月說。在大棚一側,他種植的大柿子也長勢喜人,不久就能結果。

  如今,設施農業園區瓜果區內的油桃、蟠桃、葡萄也已經開花,草莓即將進入下一個挂果期。蔬菜區內的柿子、芹菜、小香蔥、韭菜、小白菜等20余種特色蔬菜也將逐漸成熟,陸續供市民採摘購買。

  溫馨田園迎客來

  走進科右中旗巴彥呼舒鎮哈日道卜嘎查金農合作社大棚,一排排田壟干淨整齊,紅果綠葉相映成趣。

  合作社負責人林波正穿梭在田壟間觀察草莓長勢,他說:“我們的草莓品種以‘99’紅顏為主,今年是第一年種草莓,結果稍晚了些、少了些,但草莓也是個頂個的甜。希望大家能夠來我們嘎查走一走,來大棚裡看一看,親口嘗一嘗。”

  哈日道卜嘎查以沙地有機大米遠近聞名,有著良好的生態系統和成熟的經營管理模式。如今,嘎查通過將土地流轉給金農合作社,讓小草莓搭上了採摘經濟的順風車,進一步提升了產業附加值,助推觀光休閑農業發展。

  玉雪莓園紅滿棚

  深耕產業,興果富民。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設施農業園區玉雪草莓採摘園充分利用獨特的地理優勢,大力發展草莓種植採摘特色產業,用產業振興描繪鄉村振興大美藍圖。

  走進葛根廟鎮玉雪草莓採摘園,一架架大棚整齊劃一,一眼望不到邊。大棚裡一列列田壟上,綠油油的草莓苗長勢喜人,有些草莓苗已經挂上了紅色的果實。

  雖是初春,這裡已生機盎然,儼然一片“別樣春天”。農戶老韓告訴筆者,現在他正忙著除草、去枝,做好管護,“從過年到現在,來採摘的越來越多。”

  “我種的丹東‘99’草莓,香甜飽滿,口感非常好,是純正的綠色有機食品。來這裡的採摘客大多是回頭客,也有口口相傳來的新顧客。”老韓高興地說。

  到鄉村去採摘,已成為節假日烏蘭浩特市民休閑娛樂的不二選擇。

  美好時光共分享

  布敦化牧場“99”草莓園位於科右中旗布敦化牧場生態園,緊鄰巴開線,共有2處溫室大棚,佔地面積1200平方米,專門種植丹東“99”紅顏草莓。

  走進科右中旗布敦化牧場“99”草莓園,讓人瞬間感受到春天的暖意。棚內充足的光照、適宜的溫度使草莓積累了充足的糖分,每一顆都鮮美紅嫩,賞心悅目。駐足品嘗,每一口都味甜多汁,沁人心脾。

  負責人呂佔杰介紹說:“咱們的草莓都是自然成熟,每天光照8小時以上,早晚溫差控制在20攝氏度,再加上丹東‘99’紅顏這個品種好,所以草莓口感軟糯香甜,廣受歡迎。”

  為保証食品安全和草莓品質,草莓園全部使用農家肥和有機肥,實現水肥一體化澆灌全覆蓋,並堅持每天疏葉和間歇停園的管理模式,不添加膨化劑、甜蜜素等,採摘期預計持續到5月末。

  踏青採摘歡樂多

  經歷了二月剪枝的陣痛,躲過了三月晚霜的考驗,又沐浴了四月的陽光,興安盟突泉縣陽光櫻桃採摘園內,挂滿枝頭的紅櫻桃已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走進採摘園,目之所及,顆顆櫻桃在萬綠叢中玲瓏剔透,色澤光鮮,嬌艷欲滴。綠色的枝葉與紅色的櫻桃交相輝映,團團簇簇,甚是討喜。

  前來採摘的游客手提著採摘桶認真地從枝頭上摘下誘人的大櫻桃,小孩子們穿梭在櫻桃樹間嬉笑玩鬧,歡聲笑語陣陣回蕩。

  “今天學校放假,爸爸媽媽領我來摘櫻桃,我覺得這個櫻桃非常好吃,我要多摘一些帶回去送給我的好朋友們嘗嘗。”小游客趙思純高興地說。

  游客龐凱說,他在朋友圈看到同事轉發的櫻桃園開園的消息,一大早就領著女朋友過來採摘品嘗,他很高興假期休閑又多了個游玩的好去處。

  “我家櫻桃主要依靠採摘銷售,因為品質高口感好,所以從開園到閉園,基本都是供不應求。”老板郭淑芹開心地說。

  近年來,興安盟引導農民轉變農業發展方式,鼓勵農民發展高新特反季節果蔬種植,推進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融合發展,打造了集生態採摘、農事體驗於一體的特色休閑農業,使生態採摘游成為興安盟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

  作為一種新的生態旅游方式,鄉村採摘游在興安盟逐漸興起。越來越多的果園想方設法抓質量、推新品、做配套,鄉村採摘正在從單純的瓜果蔬菜採摘變成融入吃、喝、玩、樂、購等旅游元素的採摘體驗旅游,打造出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設施農業園區、突泉曙光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區、突泉賽銀花現代農業生態園等叫得響的採摘游品牌,助推了興安盟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蓬勃發展。(胡日查 高敏娜 張強 娜荷芽 張禹 李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