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旗:一流營商環境成為高質量發展亮麗底色

2022年04月11日07: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旗委、政府不僅實實在在幫助企業解決問題,而且一對一全程跟蹤提供保姆式服務,使企業在建設發展中沒有了后顧之憂。”4月1日,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曉瑞說,項目還在簽約階段,企業入駐園區的各項先決條件已經完全具備,所有急辦手續有代辦員及時對接。准格爾旗一流的營商環境,讓外來投資企業不再為瑣事、雜事所困擾,能一心一意專注於科技創新和綠色高質量發展。

  企業關注什麼,期盼什麼,營商環境改革就聚焦什麼。鄂爾多斯市“對標先進、追趕超越”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后,准格爾旗全面對標發達地區,以超前的智慧擘畫營商環境美好未來,完善並創新企業開辦“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新機制,“減”手續,“縮”流程。目前,准格爾旗在將1000多項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集中窗口辦理時,刪“繁”就“簡”,全面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服務模式。通過“三集中三到位”,著力構建“四辦”工作新格局,“一網辦”“掌上辦”各項指標圓滿完成,“一次辦”改革落地見效,“幫您辦”服務不斷提升。在一對一貼心代辦幫辦主動服務中,將企業“多頭跑”變為政府部門“接力辦”,部分業務足不出戶、身處異地也可辦理,公司注冊等業務由“面對面”向“鍵對鍵”轉變。不久前,內蒙古天辰新科技有限公司確定在准格爾旗投資建設項目時,得到了代辦員的超前熱心服務。企業負責人姜超說:“現在,從注冊到項目備案,隻需半小時就可走完網上流程,剩下的事項全部由代辦員幫辦,既節約了時間,又提高了辦事效率,同時節約了企業開辦成本。”

  與“玉晶科技”“天辰新科技”享受到的“VIP”全方位貼心服務相同,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鐵辰智能礦用車、內蒙古興洋科技有限公司1200噸芯片用電子級高新硅基材料、內蒙古久泰馨遠新材料有限公司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DTA)工業試驗、玉禾食品年產2000萬穗速凍甜糯玉米、十二連城電商服務中心等在建新建項目,同樣在一流營商環境的催生下快速成長。得益於當地市場環境、法治環境、投資貿易環境、政務服務環境、人文環境等五大營商環境的全面厚植和優化提升,一流營商環境成為當地綠色高質量發展亮麗底色,該旗各類企業發展蒸蒸日上,煥發出勃勃生機。

  從“網上辦、承諾辦、當日辦、免費辦”登記模式全面推行,到“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深入推進﹔從在全市率先推出施工許可“一網通辦”,到全面推開“企業開辦大禮包”服務﹔從社會治安綜合執法“一窗式”服務、“容缺式”受理、“減法式”優化、“並聯式”出証、“即應式”速度、“全天式”在線、“就近式”便民七項服務,到法治服務打通最后一公裡﹔從關注個性需求,提升網辦經驗,精簡辦稅流程,減少資料報送,提速退稅辦理的稅務管理新機制,到為受疫情影響的困難企業合理減稅降費,該旗實現了區域營商環境優化由“跟跑”到“領跑”的躍升。企業創新創業動能更加強勁,市場主體活力全面激發,投資貿易更加開放活躍,政務服務實現創新突破,監管執法效能顯著增強,法治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產業園作為自治區5個試點智慧園區項目之一,具備完善的基礎設施和智慧服務功能,其新能源科技產業基地吸引著更多的區內外新能源生產企業落地。

  在新項目引進之初,准格爾旗高位督導,簡化流程,通過專人專班,為引進企業提供多類型、多事項精准服務,成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今年將安排、設立總規模40億元的新能源產業發展和招商引資引導資金,加快推動“風光氫儲車”產業項目落地建設。爭取年內實現招商引資196項、1774億元以上,固定資產投資超150億元。准格爾旗委副書記、旗長蘇日嘎拉圖說:“我們要以打造全國一流的高質量營商環境為抓手,開通重點投資項目審批‘綠色通道’,推行‘一個項目、一個方案、一名領導、一個團隊、一抓到底’的包聯機制,探索實行工業項目帶方案出讓,兩年內實現園區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力爭到‘十四五’末趕超神木市、靠近張家港市,著力提升政府效能、提高服務質量、激發市場活力、推動創新發展,努力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贏得先機。”

  與此同時,准格爾旗對標自治區“兩率先、兩超過”目標,圍繞18條產業鏈,聚焦“專精特新”,持續推進招商引資獎勵制度和“鏈長制”,全面實施新能源產業“筑巢引鳳”工程,大力推進智慧園區建設、深入實施“雙倍增”計劃和“三清零”行動……一條條精准的政策、一項項務實的舉措,無不體現了旗委、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如今,准格爾旗上千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實現“掌上可查”,部分事項實現“掌上可查可辦”“跨省通辦”“全市通辦”和“呼包鄂烏互認互辦”。從企業順利落戶,到快速投產達產,高質量政務服務的作用力越來越凸顯,營商環境的優化和提升,正在成為當地綠色高質量發展中“看得見”的生產力。(記者 趙元君 王林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