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突泉縣太平鄉

創新產業模式 助力集體經濟發展

2022年04月11日15:11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突泉縣太平鄉以黨建引領創新產業發展模式,領航村集體經濟發展,蓄力村民增收致富。

  大年初一一大早,前山村的牟憲輝在牛棚裡忙著為牛“接生”,“牛初一”的出生為他又增加了養牛致富的信心。牟憲輝從2017年就開始養牛,從最開始3頭牛,養到現在的10頭牛。在養殖關鍵時刻,縣委組織部支持發展村集體經濟的資金以“村牛戶養”的模式貸給了他5萬元,養殖規模進一步發展壯大。與牟憲輝家一樣,尹國輝家的牛大年初五生了雙胞胎。“村牛戶養”項目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村集體經濟帶富模式。

  賽銀花村黨支部書記黃銀昌最近比較忙,剛剛參加完全盟鄉村振興黨支部書記“擂台比武”和全盟鄉村振興大講堂,開啟突泉縣鄉土人才孵化中心暨村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示范培訓班新一輪學習。2015年,黃銀昌開始養牛,如今他家自己養130多頭牛,自己富起來后帶領鄉親們致富。在他的帶領下,全村已經有109戶農戶養牛,牛存欄達到825頭,人均增收一萬元。2021年4月,賽銀花村集體養牛項目落地,1000平方米的牛舍,725平方米的草料庫,並配備攪拌一體機、粉碎機、電瓶車,實現養牛智能化。“村集體養牛”項目形成聚指成拳、優勢資源集中、“眾人拾柴”的帶富模式。

  “我們村的村集體養牛項目是大家通過一周時間才商量出來的,充分考慮了實施后管護和效益各方面問題。”前常村黨支部書記柳學民對筆者說道。民主決策貫穿村集體經濟項目實施每個階段,實施前,村黨組織按照“四議兩公開”工作程序,結合村情實際,編制村集體經濟發展計劃,組織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確定項目發展方向。實施過程中,定期召開黨員大會、村民代表大會等,總結通報項目推進、資金投入情況,接受黨員群眾監督。嚴格落實集體資產管理責任,充分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職責,加強對集體經濟資金收入、使用及監管。通過“三務公開”,讓老百姓都有本“明白賬”,激發群眾積極主動性,護航村集體經濟健康平穩運行。

  太平鄉2021年村集體收入達1836.51萬元,每個村平均達到87.45萬元,發揮了“聚指成拳”的合力。(李方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