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內蒙古重大開工項目有“新”意

劉藝琳
2022年04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北疆大地投資潮涌,重大項目建設正酣。

4月8日,內蒙古自治區2022年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在鄂爾多斯市召開。大會主會場坐落於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蘇經濟開發區的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電池工廠施工現場。

春風吹展紅旗,幾十輛新能源工程車一字排開,汽笛伴隨著“開工”的號角長鳴。

內蒙古自治區2022年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建設動員大會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據悉,內蒙古2022年計劃實施重大項目3289個,總投資2.7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854億元,較去年分別增長215個、0.3萬億元、1199億元。截至3月末,內蒙古2022年1560個新建項目中有1417個辦結了8項主要前期手續,辦結率91%,比去年同期提高77個百分點﹔1729個續建項目開復工率達到73%,同比提高45個百分點。

與往年相比,內蒙古重大項目實施更加注重生態環保,新能源項目成亮點。

4月8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在座談會上指出必須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石泰峰強調,要按照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兩個率先”“兩個超過”和打造全國乃至國際新能源產業高地的戰略目標,突出抓好、加緊布局新能源領域重點項目建設。

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了氫的能源屬性,是未來國家能源體系的組成部分。

“十四五”時期,內蒙古立足產業資源特點,依托氫能產業發展已有基礎,重點打造“一區六基地一走廊”的氫能產業布局,確保氫能產業可持續發展,打造全國綠氫生產基地。

在烏海市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廳,與“氫冶金”相關的專利証書挂滿了整整一面牆。內蒙古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勇表示:“氫氣一燒成了水,根本不會排放碳!”

“氫冶金”專利牆。人民網 劉藝琳攝

2022年春天,烏海市總投資460.4億元的諸多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項目投資涵蓋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等多個領域。“我們堅守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不動搖,堅持項目鏈群思維,鍛鏈條、強產業、促轉型,加快推動傳統產業迭代升級,著力打造以風光氫儲用一體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為主的新材料兩大全產業鏈基地,全力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競爭力和市場話語權的區域特色產業集群。”烏海市委書記唐毅說。

2022年1月,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5G純電動無人駕駛新能源礦用車項目正式在鄂爾多斯市准格爾經濟開發區投產。公司副總經理崔文玉表示,無人駕駛新能源礦用車配置環境感知、行為控制及高精度定位導航系統,能按照礦山調度指令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完成高精度循環作業,實現了低能耗、無污染、低成本、高效率的生產經營目標。

內蒙古引進的氫能產業重大項目美錦國鴻氫能科技產業園項目位於鄂爾多斯市蒙蘇經濟開發區,總投資達220億元。項目將建設“新能源整車生產基地”“核心零部件生產基地”“可再生氫能供應鏈基地”“儲運綜合能源站”四大板塊。項目達產后,年預計總產值約162億元、稅收約10億元。

鄂爾多斯市美錦國鴻氫能科技產業園項目。王磊攝

這個春天,赤峰市與遠景科技集團舉行重大項目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簽約金額約400億元。雙方將圍繞綠氫及應用、零碳產業園、智能風機制造、共享儲能、森林碳匯等領域開展持續深入合作。

明陽新能源智能制造產業園也在包頭市破土動工。年底項目全部投產后,包頭市將成為國內陸上風電整機制造產能最大、核心部件集中度最高和單機容量最大、定制化程度最高的新能源高端裝備研發制造基地。這個規劃佔地2100畝、總投資百億元的重大項目建成后,包頭市千億級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版圖將基本成形。

國家第一批大型新能源基地400萬千瓦風電配套項目在錫林郭勒盟落地。項目成為錫林郭勒盟重點打造的新能源全產業鏈鏈主項目。今年年內,綠電制氫制氨、儲能電池制造等一批項目還將陸續開工。

......

春風吹響建設集結號,內蒙古重大開工項目“新”意滿滿、活力無限。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